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罗建华:生命之路在音乐中延伸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17 01:47   https://www.yybnet.net/

哼唱样板戏深入基层收集民歌素材音乐会上担任指挥

名家档案

罗建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宜宾市音乐家协会理事。2005年被授予宜宾市优秀人才示范岗称号,2013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第十六届群星奖“群文之星”称号。近100件音乐作品在全国、省、市各类演出、评比中获奖。

□王春艳

钟灵毓秀的僰人故里,一草一木皆可成诗;碧波荡漾的洛浦河畔,一花一叶皆可入画;峻峭玲珑的凤凰山上,一丘一壑皆有传说;历史悠久的珙州大地,一沙一石皆可追念……品鉴罗建华的音乐作品,仿佛欣赏一幅生动的音乐人生画卷,乡土的节奏、个性的旋律、感情的碰撞、音符的飞扬,生命的积淀,都在那些歌词中,音符间。这是业界友人对罗建华音乐作品的评价,也是对罗建华音乐人生的肯定。

样板戏启蒙音乐梦

“我小时候就爱音乐,嗓子比现在好,大家都喜欢听我唱样板戏。”谈起自己的音乐启蒙,罗建华眉梢眼角都是自豪,说到高兴处,还现场哼唱了一段样板戏。

罗建华说,因为父亲是业余川剧爱好者,所以经常带着他去听、去看川剧表演,所以音乐的种子就在潜移默化中萌芽。“还有一个爱唱民歌的邻居,经常哼唱各类民歌,我觉得好听,经常一放学就去他家听他唱歌。另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我家门口的高音喇叭每天中午都要播半个小时的革命样板戏,所以我每天就搬个小板凳坐在门口学唱。一来二去,8个样板戏我几乎都能唱完!”在罗建华看来,虽然童年生活贫困,但因为有了音乐,他对童年的记忆都美好起来。

这些音乐氛围,尽管零碎,却真真实实让罗建华音乐梦想启蒙,他也因为样板戏唱得好被选入镇上的业余宣传队。“第一次登台演出,眼睛不敢看下面的观众,在强烈的心跳伴奏下,侧着头张口唱‘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谈及15岁第一次登台演出,罗建华忍俊不禁。而也正是因了一次次这样的登台演出,罗建华迅速地融进艺术的天地,并最终和音乐结下不解之缘。

因为爱,所以专。在宣传队里,罗建华抓住各种机会,向老师们学拉二胡、手风琴等乐器,很快成长为多面手。学各种乐器之余,罗建华还如饥似渴地阅读他所能接触到的各类书籍,弥补自己念完小学就没能继续上学的遗憾,丰富自己的文学功底和乐理知识,并开始尝试创作。可惜的是,好的有用的书籍也不常有。有一次他从别人手中借到一本乐理方面的书籍,因为时限只有一周,他便拿出所有演出之外的时间,甚至整夜整夜地不睡,硬是将整整十多万字的书全部抄写了下来,只为可以慢慢琢磨、学习。

上天总是偏爱勤奋的人。1976年,罗建华有了一次和大量书籍接触的机会——经朋友推荐,他到珙县图书馆帮忙整理图书。尽管只做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但罗建华却在这半年里接触了托尔斯泰、巴尔扎克、雨果等世界大文豪,阅读了大量的中国经典文学著作。最让他高兴的是,在这里他找到了缪天瑞等几位音乐大师的《音乐的构成》《民间音乐探究》《应用和声学》三本音乐理论书籍,对他的音乐创作提供了最直接的理论帮助。

“这三本书,我至今还珍藏着。”爱音乐,也珍惜一切与音乐有关的东西。

扎根民歌唱家乡

有了理论基础知识的充实,尤其是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拜师《太阳出来喜洋洋》的整理改编者蓝河老师门下,系统地学习了作曲、指挥和配器,让罗建华创作音乐的热情也一再高涨。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罗建华创作的一个高峰期,他把文化的落脚点放在基层,放在普通百姓身上,很快,《凉风悠悠》《背篓街》《僰昌沟怀想》《崖魂》等一系列优秀民歌相继在四川省1999年度群星奖、四川省第四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四川省群众声乐大赛、第七届中国民族民间歌曲高端选萃中获奖。一次获奖可能凭的是运气,多次获奖,则是实力的最好说明。

“凉风悠,凉风悠,回后家啰,情哥情妹一路走。天上有点雨呀,地上有点溜。我的情妹子呀,你怕不怕溜?地上硬是溜呀,又要跨沟沟,我的情哥哥呀,你牵着我慢慢走。”唱一曲乡土气息浓厚的《凉风悠悠》,生动的“回娘家”画面也扑面而来——悠悠清风中,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上,年轻的小伙子,牵着小媳妇的手,撑着雨伞,挽着裤脚,跳跃在回娘家的路上,留下笑声串串……

作为本土音乐家,罗建华创作的音乐作品大都是与家乡有关的民歌。《凉风悠悠》就是珙县土生土长的音乐,无论歌词、曲调,都镌刻着浓浓的川南特色,充满浓郁的生活情趣。也正因为如此,这首歌在珙县几乎妇孺皆知,人人会唱;也正因为如此,这首歌唱红了宜宾,唱响了成都,唱到了北京,一路夺得国家、省、市多项大奖。

“文艺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它就应该真实地反映生活,表现出人民大众身上那些积极的、闪光的东西,从而去引导人民群众真、善、美。”罗建华这样诠释他的创作观。

今年7月,一场“我家住在长江头——罗建华作品音乐会”在酒都剧场精彩上演。整台音乐会分为《乡音》《乡情》《乡韵》《乡梦》四个乐章,用歌曲、器乐曲、舞曲等不同形式的16件音乐作品,充分展现了宜宾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乡土气息爆棚,现场观众认同感满满。

“没有家乡,就没有我,也就没有这些音乐。所以我的音乐作品,都是反映宜宾的东西。我所创作的作品,都源于对宜宾这片土地深深的爱。我要用音乐来表达我对家乡的爱。”一场音乐会,一本几乎全部取材于家乡的民歌作品集,无一不证明着罗建华对民歌的执着,对家乡的热爱。

挂心民间文化思传承

音乐创作之外,曾先后在珙县文化馆、县文化局工作过的罗建华还挂心着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珙县文化资源丰富,各种民间文化更是瑰宝,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总该做点儿什么,让这些文化传承发扬下去。”正是基于此,罗建华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就开始从事民族民间音乐的收集、整理,从中吸允了丰富的营养。工作期间,他积极开展民族民间优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传播工作,推动罗渡苗族乡创建为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策划并主持苗族蜡染、苗族古歌、珙县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尽力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激发基层群众文化活力,他在职期间,还倡导建立了全国首创的农民文化理事会,将政府由“办文化”转为“管文化”,让珙县基层群众文化活力得到充分释放。2013年,罗建华获得第十届全国“群文之星”荣誉称号。

“虽然我已‘老夫喜作黄昏颂\’了,但我还会继续放歌、高声咏唱,让我的生命之路在音乐中不断向前延伸!”言语中,满是罗建华对音乐、对艺术的爱与执着。

新闻推荐

珙县抓实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

本报讯(吴兰萍记者黄睿麒)9月20日,记者从珙县采访获悉,为防止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珙县交通运输局从三个方面加强着手,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部门联动,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排查。该县交...

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罗建华:生命之路在音乐中延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