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栽下一方脱贫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18 06:51   https://www.yybnet.net/

——珙县精准脱贫***系列报道之一

□蔡征波 文/图

行走在秋日川南,处处是收获的风景。宜宾市珙县,作为乌蒙山连片扶贫开发县,一个个特色优势脱贫产业园里硕果累累,正是精准产业扶贫,带给珙县人满满的自信,2018年一定能如期摘帽。

誓言,决心,决战!珙县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县各级党组织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责任担当、最大的民生工程,从一开始,就把精准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布局精准干珙县最能干的脱贫产业

对珙县这个川南小县来说,这是一组让县委书记、县长夜不能寐的数据——

2014年底,通过***建档立卡,全县识别贫困村60个 , 占 243个 行 政 村 的24.69%,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109户36386人。

不落下一户一人!县委、县政府从打响脱贫攻坚战伊始,就深刻意识到,珙县只有把扶贫产业搞起来,才能拔掉穷根子,种下幸福树。

县委书记叶盛说,产业扶贫必须从精准入手,选准珙县最能发展的特色产业,发挥珙县的比较优势。

珙县森林覆盖率高,山地林地多,比较优势在绿色养殖。近年来,珙县全力以赴引进全国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集团,投资8.5亿元建设5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引入锦程亨博利公司投资2.6亿元建设万头能繁母牛和优质肉牛产业化扶贫项目。目前,温氏集团底洞镇陈泗村年产24万头种猪场和上罗镇七星村年产12万头种猪场即将建成,亨博利常年存栏5000头年出栏1万头肉牛的中心牛场将于近期建成,全县1000户肉牛代养户正在建设中。

这样的养殖规模,在珙县现代农业历史上是翻天覆地头一回,根本改变了生产力布局。与此同时,珙县从悠久的蚕桑产业历史、优厚的茶叶产业基础出发,积极鼓励扶持智溢茧丝绸、鹿鸣茶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推进蚕桑、茶叶、烤烟、畜牧和林业综合开发等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更为关键的是,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受益精准让贫困户加入产业链

发展产业难,发展让贫困户受益的产业更难。珙县探索出了贫困户与业主形成利益联结机制的多种模式。

模式之一:设立“产业扶贫周转金”。每个村30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1至2个脱贫骨干产业,帮助贫困户落实1至2个脱贫项目。

模式之二:特色产业与贫困户结成脱贫共同体。比如,珙县蚕业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全省第二,桑园面积14.7万亩,每年冬伐6万余吨桑枝条可用于发展桑枝食用菌。珙县智溢茧丝绸公司与蚕业专合社、贫困户结成脱贫共同体,发展食用菌脱贫支柱产业,2015年入社20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

模式之三:让贫困户当上“股东”分红。比如,青龙村幸福茶农专合社基地,“茶园入股分红”“茶园营销分红”“金融理财收益”“公益基金收益”幸福茶农模式让贫困户腰包鼓了起来,一张张笑脸写满了幸福滋味。

珙县依托鹿鸣茶业公司,组建珙县幸福茶农专合社,与石碑乡、曹营镇、玉和苗族乡404户贫困户1600人签订投资收益协议,建立插花贫困户股权投资增收机制,贫困户享有股权量化收益、小额信贷(政府贴息)投资红利8%等9项增收途径,每年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同时,创立“幸福茶农扶贫公益基金”项目,专合社每销售1斤优质茶叶,提取1块钱投入基金专有账户,用于帮助贫苦户解决子女入学、因病就医、农资购进、生活困难等问题。

“市场主体+农户”带动、“龙头企业+贫困户”股权增收、“强村+弱村”优势互补、“产业扶持+金融信贷”支持、“经纪人+营销网络”、“党建互联帮带+全程跟踪问效”6种独具珙县特色的“1+1”产业扶贫新模式,已经在珙县大地遍地开花。

保障精准让特色扶贫产业扎下根

脱贫产业弱,政府必须扶上马、送一程。

给政策。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珙县坚持“造血”取向,强化产业扶贫,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用市场的眼光、改革的办法,全力推进县委关于山区特色农业升级的政策落实,破解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形成产业扶贫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真正让蚕桑、茶叶、烤烟、畜牧和林业综合开发“4+1”特色优势产业自己立得住、扶贫见成效。

强金融。珙县树立 “大扶贫”理念,积极整合资源要素,整合专项投入、整合行业投入、整合社会投入、整合金融投入,有效保障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县新增扶贫小额信用贷款8500万元,累计实现农村土地经营权和林权等抵押融资2.13亿元。

闯市场。坚持电商平台、服务驿站、特色品牌“立体化发展”,大力推广“便利店+互联网+农特产品”的电商扶贫模式。强化与阿里巴巴合作实施 “农村淘宝”项目,将60个贫困村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计划。大力推广以智能手机为平台的APP终端服务,智溢丝绸、鹿鸣翠芽、僰乡黑花生、洛表猪儿粑、惠多麦秆画等地方名优特产在网上畅销。

蚕桑已成为农民增收的稳定产业

新闻推荐

横江的繁忙景象

□宽哥民国中后期,宜宾固定场期的集市,宜宾县72个,高县22个,庆符县13个,南溪县26个,屏山县18个,江安县21个,筠连县7个,珙县15个,兴文县12个,长宁县17个。这些集镇,除宜宾县城(即三江口老城区)为“百日”场外,一...

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栽下一方脱贫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