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加乘除:财政扶贫的珙县做法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20 06:04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全国“扶贫日”,珙县开展集中募捐活动。

——珙县精准脱贫***系列报道之三

□蔡征波 文/图

今年以来,珙县紧紧围绕坚决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目标,积极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重要作用,创新用好用活机制,探索出了财政扶贫的珙县做法。

珙县“加法”:

全力整合好各类扶贫开发资金

一人一盘菜,共办一桌席。

对脱贫攻坚所需资金,分年度分项目提前测算,统筹好上级专项资金、涉农资金、专项基金、融资等,由县财政全额保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力支撑。

珙县按照“各负其责、整合使用”原则,全面落实住房保障、产业发展、保障性扶贫(教育、医疗、低保)等政策,编制完成22个扶贫专项计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行业投入、社会投入、金融信贷和群众自投资金,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重大工程。2017年全县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605.25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村“一低五有”和贫困户“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补短板以及发展培育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

为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珙县首期整合脱贫攻坚专项资金600万元,撬动民间资金和银行投入2000万元,成立珙县珙桐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温氏集团合作,拟在珙县243个行政村建设500个现代化生猪养殖家庭农场,实现村集体、贫困户、龙头企业、投资公司多方共赢,以确保在2018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目前,已有30余个家庭农场启动建设,每个家庭农场将根据各方投入情况,为村集体提供1-5万元不等的分红收益。

与此同时,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稳增长机制。以“保运转、保民生、转方式”为原则,建立基本财力保障机制。2017年县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20万元,比上年增加720万元,同比增长40%。2017年到位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6829万元。22个扶贫专项到位资金38500万元,涵盖交通、水利、电力、教育以、文化建设等方面,为全县实现2018年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珙县“乘法”:

充分发挥“四项基金”的倍增撬动作用

珙县创新建立产业发展政策性补助资金池,按照“公司+专合社+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在底洞镇、孝儿镇、下罗镇等9个乡镇的12个贫困村,对贫困户发展桑枝食用菌产业进行分类补助。其中,每个标准化菌棚每户补助2000元、每个食用菌菌袋补助3元。目前,12个贫困村共修建了169个菌棚,436户贫困户参与种植食用菌,累计发放产业发展资金548.2万元。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正是珙县“四项基金”发挥出了倍增撬动效应。

截至2017年9月底,珙县“四项基金”规模达5200万元,其中,小额信贷分险基金1200万元,已发放小额信贷分险贷款资金7852.166万元,惠及人口29615人;教育扶贫救助基金500万元,已发放52.3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772人;贫困村产业发展扶持基金3000万元,已发放1091.195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4015人;卫生扶贫救助基金500万元,已发放27.84万元,惠及贫困人口910人。

珙县进一步完善 “四项基金”管理。今年6月,组织县级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分管领导、财政所长、扶贫办主任、第一书记和村支书等人员开展了 “四项基金”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四项基金”的宣传、培训,切实发挥好“四项基金”的扶贫效益。

珙县“除法”:

强力排除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漏洞

珙县不断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强化部门管理职责,推动扶贫资金的规范化管理。今年印发了《珙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意见》《珙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小额信贷分险基金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和办法,从源头和制度上弥补了资金管理漏洞。

按照“摸清家底、反映问题、落实整改、严格问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监督管理机制,坚持扶贫资金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实现对财政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全覆盖,珙县推出了“3345”工作机制。“3”即:三签字。由项目实施乡镇的分管领导、乡镇长、党委书记三名领导分别签字上报。“3”即:三审核。由县扶贫移民局、县财政局、县督查目标办三个部门分别负责审核把关。“4”即:四确认。由分管副县长、分管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四名县领导分别确认完成。“5”即:五备案。各乡镇扶贫项目报账完成后的确认单,交由县扶贫移民局、县财政局、县督查目标办、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察局分别备案备查。同时,健全公开机制,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和审计,确保扶贫资金拨付率在95%以上。

同时,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好的乡镇,在资金和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中损害群众利益、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如今,珙县这个乌蒙山连片扶贫开发县、革命老区县和少数民族地区待遇比照县,正在财政扶贫的精准滴灌中拔掉穷根子,种下幸福树。

新闻推荐

创立安全健康典范打造幸福绿色家园——珙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纪实

宜宾市、珙县领导查看珙县农业投入品监管平台。宜宾市专家组到珙县开展检测中心验收工作。□蔡征波文/图金秋,行走在生态绿色的珙县大地,到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和丰收的喜悦。“你看,我这里一扫描,...

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乘除:财政扶贫的珙县做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