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深化委员联系群众制度 着力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7-12-07 09:35   https://www.yybnet.net/

□孙怀勇

据不完全统计,开展“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周”活动以来,全县政协委员主动认领“四引四帮”事项共计281项,帮扶困难群众9747人次,协调解决帮扶资金1762.5万元,发放资料13827份,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53件。

核心

提要

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密切联系群众,既是政协章程赋予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又是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重要基础。珙县政协探索建立并实施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使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不仅促进了政协委员务实履职,而且进一步密切了政协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力推动了政协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依托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

政协工作有抓手

“三联”制度构筑工作体系。通过建立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专委会、镇联络委,专委会、镇联络委联系所属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将县政协领导、各专委会、镇联络委、全体政协委员和群众自上而下、自下而上联系起来,定期走访、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定期召开例会,为推进政协工作构建了畅通的组织体系。

六项制度明晰职责任务。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委员联系帮扶建卡贫困户、委员调研视察、委员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委员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周”六项具体制度,既明确了政协委员的职责任务,还搭建了“活动周”这个履职平台。与此同时,县政协建立了政协委员履职电子档案,及时记录委员履职情况;制定了《珙县政协委员考核办法》《珙县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量化考核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构建了政协委员履职考核体系,使政协委员职责明、任务清、活动实、成效显。

保障机制夯实履职基础。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得到县委大力支持,在保障机制建设中,县财政落实专项经费对8个镇政协工作联络委进行了办公阵地规范化建设;落实了县政协专委会、镇联络委每年工作经费等,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了坚实保障。

深化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

政协委员有作为

密切联系群众,与民同心建真情。根据每名政协委员固定联系5名以上本界别群众、1户以上建卡贫困户要求,全县政协委员共结对联系界别群众1242人,联系建卡贫困户528户。通过与界别群众和建卡贫困户的结对联系,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委员界别意识,使其经常深入界别群众中,倾听界别群众声音,反映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传递到界别群众中,凝聚最广泛的共识;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委员群众意识,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牢记委员责任,始终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的冷暖怨盼出力献策。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政协委员结对联系界别群众以来,全县政协委员共收集上报社情民意信息6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500余条,提交提案364件,开展政策宣讲、举办农民夜校讲座、开展义诊、专题培训等173场次。

助力脱贫攻坚,与党同行共担当。珙县政协将省政协组织开展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市政协组织的“四引四帮”活动融入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中,除明确政协委员联系建卡贫困户外,14个专委会、镇联络委还分别结对联系14个贫困村。同时,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周”平台,先后以“走基层、结对子”“访贫问苦送温暖”等为主题,开展了12次紧扣脱贫奔康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开展“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周”活动以来,全县政协委员主动认领“四引四帮”事项共计281项,帮扶困难群众9747人次,协调解决帮扶资金1762.5万元,发放资料13827份,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53件。通过这一平台,政协委员发挥了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奔康,与党同行,为党分忧。

(作者系珙县政协主席)

新闻推荐

珙县地税省级园林式单位创建

本报讯(郑磊)近日,省住建厅专家组一行在市、县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到珙县地税局考察省级园林式单位创建工作,专家组对该局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打造“绿色”品牌的机关大院给予了高度肯定。专家组一行,实地...

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委员联系群众制度 着力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