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田间“保胃战”让舌尖更安全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7-12-09 01:4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3日,珙县县委办将县政协今年提交的《关于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专题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转发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并附上县委书记叶盛的批示:“这次专题调研对全县打造全域农产品安全示范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双安双创\’工作中要充分吸收采纳相关建议。”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我们今年关注的一大重点,目的就是助力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县政协主席孙怀勇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全民健康的前沿防线,政协理应积极建言、献计出力。

无公害农产品数量 全市占比仅为1.6%

早在2015年12月,珙县作出“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珙县的决定”,“绿色农业行动”成为其中重要内容。2016年10月,该县又作出“关于实施全域农产品安全工程的决定”。今年4月,珙县县委启动了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县政协将“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及时成立了由县政协主席牵头的课题组。

“实地调研前,我们开展专题座谈会,听取了7个部门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的通报。”珙县政协委员、办公室主任王雪艳说,委员们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当前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难点、重点,并尝试探讨如何解决问题。

5月下旬至9月中旬,县政协课题组分成4个小组深入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及8个乡镇进行实地调研,现场了解县乡农业检验检测机构建设运行、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追溯平台建设、超市及农贸市场准入检测等多方面情况。

“农业标准化程度太低!”珙县政协委员徐可学全程参与了这次调研活动。他向记者展示了当时记录的数据,“从全市看,有8个区县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的整体认定,无公害农产品364个,而我们县仅6个,只占1.6%。”

近4个月的调研中,课题组共了解收集到6大方面问题。除农业标准化程度低以外,还包括检测体系未真正建立、监管力量和投入不足、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不强、联合执法工作运行机制不畅、创建工作推进力度有待加强等。

近6000字报告

提出6条针对性建议

“针对前期了解到的问题,我们多次举行研讨寻找解决办法。”珙县政协委员、秘书长王小平说,6月20日召开的那场专题研讨会就是其中之一。

专业性强是不少委员对这次研讨会的印象。记者从参会人员名单中看到,除了课题组成员、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外,还有不少农业专家、种养殖大户代表等参会。珙县政协委员、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黄正乾在会上提出,“一定要重视源头把关,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在他看来,源头把关就是要建立农产品产地安全监测管理制度及农产品产地环境档案,保障农产品在生长阶段的安全。

珙县政协在近6000字的《报告》中,对于前期调研发现的6方面问题,提出了6条有针对性的建议。其中包括强化源头把关,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把握关键环节,加快实施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监管能力等。而这些建议不少都来自于那场专题研讨会。

《报告》中还用专门章节介绍了其他地方的有益经验,例如绵阳市安州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移动监管平台。“为了让建议更好‘落地\’,我们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已经实施的模式。”王小平告诉记者,课题组组织委员走进绵阳、广元等地学习考察,了解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具体举措。

11月中旬,《报告》提交县委县政府,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转发。孙怀勇说,接下来还将继续跟踪建议“落地”情况,以实际行动守护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

□朱沁 本报记者 王天雨

新闻推荐

珙县苗年节欢迎八方来客

△芦笙悠悠,美酒飘香。11月24日、25日、26日(农历十月初七、初八、初九)是珙县苗年节,昨(25)日,珙县苗族同胞在玉和苗族乡凤凰苗寨,载歌载舞欢庆苗年节。当日,八方来客欢聚凤凰苗寨。苗族祭祖仪式、苗年节...

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田间“保胃战”让舌尖更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