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探讨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2-09 02:40   https://www.yybnet.net/

□ 珙县国土资源局杨宏

为及时发现和制止土地违法行为,加强土地利用情况监管,进一步规范土地开发秩序,促进地方依法依规用地,守住耕地红线,以卫星遥感监测为技术支撑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作为一种新的执法监管手段应运而生,并已成为土地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是执法监察工作的重大创新,在发现、查处和遏制土地违法方面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准确地评价一个地区的土地管理秩序提供了客观公正的依据。

一、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存在的问题

(一)考核有待规范。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将对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超过15%的地区的相关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目前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实施的“自下而上”自查自报工作方式,导致地方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打“擦边球”,不利于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数据成果的客观性、真实性。

(二)查处难以到位。对违法占地行为责令当事人自行整改拆除的,由于当事人意识和觉悟不高或利益原因,很难主动自行拆除。对于立案查处的案件,由于没有强制手段,调查取证阶段如遇当事人不配合,案件办理推进慢;当事人不主动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处罚决定的,缺乏相应强制措施。土地执法监察查处到位难、执法成本高,震慑效果不理想。

(三)认识程度不够。有的土地违法行为是以一级政府名义或者政府部门作出的,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有时候不得不处在查处一级政府或者政府部门这样的尴尬境地,但个别部门领导认识不够,不予配合调查处理。尤其是涉及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上级下达的公益事业项目和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用地,查处难度较大,难以妥善处置。

(四)效率需要提高。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需对部下发的图斑逐一核查和组卷,工作量非常大,造成“一次干一年”、“一年干一次”的局面。

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对策与建议

(一)做好前期工作,提高卫片执法工作效率。在卫片执法工作开展初期,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吃透卫片政策界限和相关要求,提高工作效率。落实专职人员和专项工作经费,购置相关工作器材设备和交通工具,保障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处置违法行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巡查是及时发现和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重要举措。按照执法监察关口前移和重心下移的要求,构建县、乡镇、村、社四级执法监察巡查网络体系,实现巡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将违法行为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强化部门协作,形成联合执法合力。政府层面要统一协调国土、规划、公安、监察、检察、审计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变国土执法为政府执法,变单打独斗为联合执法,变国土资源“一家管、大家用”为“大家管、大家用”。

(四)完善考核机制,转变地方政府观念。不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是地方政府遭受问责的思想根源,应制定既考核经济增长指标,又考核耕地保护指标的“绿色GDP”考核体系,提高政府的合法合理用地意识,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总之,在当前新形势下,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做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转变政绩观,国土部门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加强与各部门协调配和,确保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中用地现场经得住看,台账资料经得住查,佐证资料经得住问,确保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验收过关。

工作研究

新闻推荐

珙县多举措强化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管理

□黄中继珙县在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的管理使用工作中,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修改完善基金管理使用细则,采取普通贫困患者与重点贫困患者分类施救方式,既遵循了“应助尽助”原则和严格落实差别化救助政策...

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探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