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延伸产业链 花开更鲜艳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17 06:57   https://www.yybnet.net/

珙县龙茶花海景区。珙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珙县

荒地种茶花 串起“一线三海”

赏花名片

茶花

赏花地点:珙县巡场镇龙塘村

特色介绍:珙县龙茶花海景区面积达万余亩,主要位于龙塘村。景区内有牡丹茶、飞爪芙蓉、十八学士等380余个茶花品种,被誉为古僰道上的“人间仙境”

□曹洋本报记者黄大海

4月12日,龙塘村龙茶花海旅游景区内,景区负责人张成龙正帮花工们把茶树苗从花圃里挖出来装车。用不了几天,这批树苗就会被送到重庆、成都等地。张成龙身后,漫山遍野的茶花竞相绽放。

十多年前,张成龙在贩卖花木的过程中,发现茶花花大色艳、品种繁多且文化底蕴深厚,深受人们的喜爱。于是,他动了种茶花的念头。

经调查,张成龙发现,龙塘村的土壤和气候十分适合茶花生长。他壮起胆子,在村里租荒地种茶花。为丰富茶花品种,张成龙还从国内外引进茶花品种进行迁插、嫁接、改良。

然而,随着种植规模日渐扩大,张成龙又发现,单靠发展苗圃挣钱已不能跟上发展步伐,要发展乡村游、观赏游。

2014年,在原来的基础上,张成龙成立了珙县龙茶花海景区,发展赏花经济。

如何在同质化的赏花经济中叫响自己的品牌?张成龙有自己的想法,“定位要不同。既然要打造景区,就不能只把思维局限在花木种植上。有些树,再贵也不能卖,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几年发展,龙茶花海景区面积已达到万余亩,并以规模大、树龄长而闻名。张成龙介绍,景区有牡丹茶、飞爪芙蓉、十八学士等380余个茶花品种,并间有紫薇、樱花、红枫、杜鹃、三角梅等。此外,景区内30年以上的茶树能成林,10年以上的茶树达16万株。

除了鲜明的自身定位,宜宾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推动了“龙茶花海”的品牌发展。“借助蜀南竹海、兴文石海的品牌优势,构成独具特色的‘一线三海\’,将游客引流到龙茶花海景区来。”张成龙说。

如今,龙茶花海景区不仅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更将宜宾茶花卖到了全国各地。

景区发展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截至目前,龙茶花海景区已带动附近1000余户村民种植茶花,每年带动区域增收4000万元。“以前每年只能赚几千元。现在种花木加上在基地务工,我们两口子一年收入有十多万元。”村民梁大春说。

目前,龙茶花海景区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安岳

“柠檬花+”花期更长香更浓

赏花名片

柠檬花

赏花地点: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

特色介绍:依托50万亩柠檬花海、20多处集中观赏地,不断延伸柠檬产业链

□本报记者郭静雯

4月13日,2018“蜀人原乡·最美乡村”音乐季(全民文化活动季)暨安岳柠檬花观赏季系列活动在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开幕。

种植面积达54万亩,年销量占全国市场的80%,安岳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柠檬之乡”,柠檬花集中观赏地也多达20余处。每到4月,白色的柠檬花竞相绽放在田间乡野,形成天然花海。不过,相比樱花等,柠檬花花朵小、花期短,观赏价值并不高,难以形成持续、广泛的吸引力。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为期1个多月的安岳柠檬花观赏季系列活动在多方面进行了创新。

今年,安岳县将活动更名为柠檬花观赏季。从“节”到“季”,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安岳县在延长柠檬产业链上做出的努力。

“柠檬花+乡村旅游”。柠檬花观赏季开幕当天,一个以“柠檬”为主题的游乐场成为“客流”担当。当天还有本土乡村歌手演唱会、“柠香之夜”户外烧烤乡村音乐啤酒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游客上万人次。“以前看看花、拍拍照就走了,现在还可以住两天,带娃娃去游乐场。”内江市民罗浩说。

“柠檬花+文创活动”让柠檬文化内涵得以深挖和丰富。活动期间,首个柠檬花观赏季IP产品诞生:以柠檬花仙子为原型,四川在线资阳频道原创制作的动画《一颗柠檬探险记》一经发布,就被网友广泛转发。此外,活动期间举办的原创歌曲有奖征集、主题摄影采风、“柠檬花仙子”评选、“醉美安岳”五大柠檬花观赏地线上评选等线上活动点击量共10万次以上,带动安岳全民共同挖掘柠檬文化。

如何进一步做大柠檬及柠檬花产业?活动期间,当地还举行了一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峰会。会上,文旅专家、高校教授等对此进行了探讨。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陈翔直言:“目前的安岳,柠檬元素不重、色彩不浓,因此,可与柠檬花观赏季形成互动的内容少、活动比较单一。”

同程旅游会员产品项目部全国城市运营总经理田志奇也认为,需要深挖柠檬文化,不断延伸产业链,才能做好柠檬花经济这篇文章,让花期更长、花香更浓。

仁寿

“卖鲜花”变成“卖旅游”

赏花名片

玫瑰

赏花地点:仁寿县天府花海观光农业园区

特色介绍:距成都4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并集观光旅游、生态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

□本报记者袁丽霞

4月16日,眉山市仁寿县天府花海观光农业园区内的蝶彩花卉园里,红色、粉色、白色、香槟色等成片的玫瑰构成了一幅美景,不少游客正在花间摆造型、拍照片。

天府花海观光农业园区是眉山3个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之一。该园区地处天府新区仁寿视高经济开发区和黑龙滩风景区间,距成都市区4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目前,这里已引进业主28户,规模流转土地1.96万亩。

根据园区发展规划,该园区主要发展花卉园林产业,并按“一带四区”空间(即花海景观廊带、花海核心区、花卉园林生产区、花海生态体验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区)进行布局。“要建成都人的‘后花园\’。”眉山天府花海观光农业园区办公室主任黄俊波介绍。目前,园区已发展花卉园林1万多亩。

蝶彩花卉园是农业园区最大的花卉园。2010年,该花卉园流转1500亩土地,从云南引进玫瑰栽种,主要向成都市场供应鲜切花。

无心插柳柳成荫。一到花开时节,许多游客就“不请自来”,纷纷前来看花。这让花卉园看到了观光旅游的商机。“与云南玫瑰相比,我们的产品优势不足,卖不起价。”花卉园负责人刘星说。于是,他们决定不再集中采摘玫瑰,而是变“卖花”为“卖旅游”。

为扩大影响,2015年到2017年,花卉园连续举办了3届玫瑰花节吸引游客前来赏花。去年,花卉园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

举办节会吸引人气,但花卉园也有顾虑。刘星算了一笔账,一次节会至少花费30多万元,但因人力物力有限,一般只能持续一周。

为此,花卉园决定,今年开始不再举办节会,而是通过增加玫瑰品种,进一步“拉长”花卉园的花期,从而提高其知名度。刘星说:“今年第一批玫瑰已全部开放,共有12个品种,花期可从4月持续到11月。”目前,花卉园还成为当地4家婚纱摄影店的拍照点。

免费供游客参观的花卉园靠什么挣钱?“餐饮等配套商业的收入。”刘星介绍,花卉园里的餐厅生意一直火爆,儿童游乐园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此外,采摘体验项目也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刘星介绍,刚过去的周末,共有近1万多人次来赏花,70%都是成都游客。

“开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带着孩子赏花、摘花、玩耍,然后吃一顿农家菜,下午就回成都了,很方便。”成都游客王丽说。

专家点评

延伸花节生命力让“好花开不败”

□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虞洪

随着全省多地相继进入赏花佳期,赏花游也成为当下休闲游的主流。

“一朵花”如何成为持续拉动地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值得全盘综合考量。同时,各地也需从6个方面重点着力,避免花节的单一性、同质性。

注重地方特色。将花的特色与地方产业特色、地域特色相结合,延长花节的生命周期。例如,在乐山犍为,嘉阳小火车串联起本土文化特色,带动四季花节经济发展。

挖掘和包装文化内涵。从花的品种本身来说,每种花都有其自身文化内涵,各地可对其做文化“加法”。如,成都的芙蓉、邯郸的月季……很多地方不仅有其代表性的花朵,还能让花卉文化成为彰显地方特色文化的载体。

注重效益叠加。很多花不止一种功能,各地要注重延伸其功能,拓展产业链,开发相关系列产品。如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发一些与花朵有关的食用、药用等方面的产品,进一步拉动消费。

多元融合发展。将赏花经济与生态宜居、新村建设、环境改造等方方面面相结合,让游客多层次感受花的吸引力,丰富体验效果。

注重品牌塑造。赏花经济的发展需要一定的积累周期。在各地花类品种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如果要增加吸引力,就需要持续营销。目前,多地的赏花经济季节性特征明显,花节多为春夏季火爆,秋冬季无人问津。因此,可针对四季引进新品种,让赏花周期持续时间更长。

注重内生驱动。要调动市场资源,找到利润增长点,实现利益驱动,让赏花经济“叫好也叫座”,保持生命力。

总而言之,花是媒介,要注重花背后的功能延伸、融合发展,特别是要发挥出赏花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撬动作用。

本报记者吴亚飞 整理

新闻推荐

害怕失信大曝光

晚报讯“法官,你们昨天微信号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有点力度哦,我弟弟委托我来把他的案子履行了,他说怕下一批曝光的名单有他就丢人了!”11日,聂某对珙县法院执行局法官说道。4月10日,珙县法院在各大微信...

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政法快讯2018-04-0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延伸产业链 花开更鲜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