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不谈亮点 只找问题 当场给措施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14 06:09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举办贫困县摘帽珙县现场推进会

□曹洋本报记者黄大海

“以前我们开现场会,喜欢看成绩,现在我们转变方式,实地挑问题、找原因,部署下一步工作。”6月12日,在宜宾市举行的贫困县摘帽珙县现场推进会上,宜宾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李香泉一开口就定了调。

问题怎么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早在5月底,宜宾市脱贫攻坚办就随机抽查珙县的两个乡镇,对其贫困村、非贫困村中的贫困户以及非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找出其中的典型共性问题,作为此次现场会的实地走访案例。

当天,宜宾市高县、珙县、筠连县、兴文县四个贫困县分管负责人以及各区县扶贫移民局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直面这些案例,找问题、谈对策。

现场找问题 “一目了然”

第一个点位是珙泉镇高罗村。宜宾市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徐秋华带队,找到了借住在大伯家的袁红、袁琴两姐妹。在此前的走访中他了解到,因为家境困难,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务工、收入微薄,家中房屋破败,还在读高中的姐妹俩只能轮流借住亲戚家。徐秋华“辛辣”发问,“这样都未被评为贫困户,是怎么回事?”

问题出现在精准识别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环节。珙泉镇相关负责人当场表态:将立即启动动态增加程序,同时为姐妹俩进行教育救助以及解决大学入学学费等问题,并将其纳入边缘户危房改造计划。

在珙县凤天村,李香泉也提出一个问题:对无劳动力、无技术的贫困户提供产业扶持,并要求其先垫付发展、验收合格才予以兑现政策补助,“这是变相的‘大水漫灌\’。”

现场看问题的方式让高县副县长何彬感慨:“问题一目了然,整改起来更有方向,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加强培训 让督查人员成“行家”

精准识别存在漏洞、一刀切,工作不细致,这不仅仅是珙泉镇一地的难题。徐秋华直言问题根源:“扶贫领域的许多政策法规,个别干部都未理解领会到位,和村民的沟通更是存在难题,个别干部工作不细致,采取‘一把抓\’的形式。”

针对出现的问题,宜宾市脱贫攻坚办也提出了对策。李香泉介绍,“已建议当地全方位加强宣传培训,包括帮扶责任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其次是统筹干部力量,全面排查区域内所有农户,实行动态管理。”

暴露出的这些问题也让筠连县副县长徐劲松下定决心,“回去就对县脱贫攻坚督查组的15名成员进行专题培训,让督查组人员成为扶贫领域的‘行家里手\’,在督查过程中真正发现问题。”

“这样看问题的现场会还将继续。”李香泉介绍,6月下旬到7月下旬,宜宾市脱贫攻坚办还将在全市拟摘帽的高县、兴文县、筠连县逐一召开“找问题”的现场会,推动脱贫攻坚从只注重“扶持”到“识别”“扶持”“退出”并重转变,从只注重“过程”到既注重“过程”更注重“结果”转变。

新闻推荐

宜宾市举行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大赛

晚报讯5月31日,酒都剧场里欢声笑语,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宜宾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2018年宜宾市乡村学校少年宫...

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谈亮点 只找问题 当场给措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