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珙县新闻 > 正文

肖兴君: “点亮”乡村夜生活的放映员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2-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曾健 本报记者 陈戎

今年55岁的肖兴君是宜宾市珙县孝儿镇新胜村人,1983年12月高中毕业后入伍,在部队当过通信员、连部文书,开过汽车跑过川藏运输线。服役6年后,退役回到农村老家,经营小家电和音像制品。2008年加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伍,成为宜宾市映三江农村数字电影有限公司珙县管理站的一名放映员,一干就是11年,为当地群众送去电影3000余场。

童年情结

萌发当放映员的想法

在肖兴君儿时,农村文化极其匮乏,看电影都是很稀罕的事。

“那时,一听到哪个村要放坝坝电影,不论怎样的天气,哪怕是打着火把,走10多公里山路都要赶去看。”肖兴君说,他从小就很喜欢电影,特别是入伍后,经常有机会看电影,从黑白电影到彩色影片,让他对电影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怀,也令他萌发了当放映员的想法。

2008年国家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宜宾映三江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放映员,肖兴君得知信息后,非常兴奋,立即报名加入了珙县放映队,成为了一名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圆了他儿时放电影的梦想。

其实,农村的电影放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放映电影,肖兴君曾肩挑力抗带着放映设备走村串校;也曾冒着严寒酷暑,徒步走遍几十个行政村的崎岖山路、小路,对于他而言,只要能把电影送到百姓家门口,再苦再累都愿意。

“每次下乡放映,村里人都像过年一样高兴,奔走相告、喜形于色,这对于我来说是件特别自豪的事情。” 肖兴君说,他主要负责孝儿镇和沐滩镇共20个村放映工作,每年承担240场放映任务,但他每年都会义务多放映十来场,遇到恶劣天气放映终止,亦或者群众观影意犹未尽时,他都会想办法补放或加映。

“放电影,不是为了这个统计场次,而是为想看电影的村民放映。” 肖兴君说,珙县属于偏远山区县,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缺乏,给他们送去公益电影,就是“点亮”他们的夜生活。

父子上阵

为群众送去“精神粮食”

作为放映员,肖兴君一直把服务观众、服务百姓作为己任,无论严寒酷暑,只要哪里有需要,他就会到哪里给村民们放映电影,为的就是满足大伙儿的精神文化需求。

2010年以前,孝儿镇的溪沟村、洪顺村不通公路,肖兴君就和儿子肖飞鹏一起,抬着放映设备到村上给村民们放电影,确保“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深受村民们的欢迎和喜爱。

肖飞鹏很小就和肖兴君一起去放电影,他对电影放映也很感兴趣。就这样,肖飞鹏也成了一名编外的“小放映员”。为了方便父亲走村串户放映电影,肖飞鹏学了驾照,每当肖兴君在放映或途中遇到暴雨时候,就会打电话让儿子开车接他回家。11年的电影放映路上,父子俩不仅成为了好搭档,也成为了好朋友。

突遭变故

重振精神继续前行

2017年12月7日,对于肖兴君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

肖飞鹏突遭车祸,在抢救时,他拉着肖兴君的手含泪说道:“爸爸,您以后出门放电影,遇到大风大雨的时候,我可能不能开车去接您了。但您一定要一如既往地把公益电影放映继续坚持下去,把文化生活送到老百姓家里去,这是我和您的向往。以后的日子您一定要坚强,在路途中多多保重自已……”说完这句话,儿子肖飞鹏永远闭上了双眼。

如今,回想起父子俩一起给乡亲们送电影的点点滴滴,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肖兴君老泪纵横……

在安置好儿子的后事后,肖兴君又继续踏上了公益电影放映的征程,把对儿子的思念转化为对公益电影放映的无限追求,把公益电影放映事业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两辈人的向往,一个人肩上扛。

宜宾榜样

——时代新人

新闻推荐

珙县:红十字急救培训走进基层

本报讯(宗庆春牟琴)近日,珙县红十字会组织的急救员培训班走进洛表镇,对该镇50岁以下村医生及部分卫生院医务人员共计30余人进...

珙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珙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肖兴君: “点亮”乡村夜生活的放映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