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照片系摆拍、“推手”要收“管理费” “爷爷悬崖采药救重症孙子”调查 谁把爱心推上悬崖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05 02:07   https://www.yybnet.net/

自媒体发布的“采药爷爷”的照片

“8月8日,四川宜宾农村,73岁的何春元背着背篓,踩着胶鞋上山采药。当地药材普遍卖价低廉,除了一种叫米桑藤的药材……何春元踩着晃悠悠的岩石,费力拽着藤蔓,背回家后切段、晾干,赶集时拿去集市上卖,半个月加起来能卖150元左右,顶多能给患有血癌的孙子买1粒药……”

这是今年8月9日,新浪微博认证博主“公益记者马小马”、“马小马”企鹅号(以下简称“马小马”)发布的一则图文故事,题为《7旬爷爷悬崖“淘金”半个月,只够给重症孙子买1粒药:尽力了!》。此事迅速感动众多网友,并被众多微博、微信用户纷纷转发,引发公众对宜宾珙县老人何春元“采药救孙”的关注。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何春元的孙子何兴(化名)患髓系白血病需大笔钱治疗基本属实,但上述自媒体借以打动网友的“采药爷爷”故事,却有被夸大等不实之处:何春元早已不上山采药,采药照片也系摆拍。并且,推动发布“采药爷爷”故事的公益机构,要对筹款收取10%作为管理费……

如此炮制悲情,损害的究竟是什么?

悬崖上的故事

爷爷采药救孙?

谁在添油加醋

记者调查发现,当事爷爷早已不上山采药,采药照片也系摆拍。但因治病当事人家庭拮据确属事实,后续治疗费仍面临巨大缺口

能筹到款就行?

慈善呼唤真实

故意造假行为破坏了慈善的立足之本,令公众对慈善事业产生怀疑,进而削弱救助热情——

最终损害的,是更多需要救助的人的利益

A

悲情文章

自媒体:“爷爷悬崖采药半月,顶多够孙子买1粒药”

“马小马”发布的“采药爷爷”文章,这样描述年过七旬的宜宾老人何春元采药救重症孙子何兴的故事——

跟着父母远在浙江嘉善打工的何兴,原本应在2018年6月参加高考。然而不幸很快降临,2018年4月3日,何兴被查出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4月9日开始化疗。去年9月,何兴转到了河北医院做骨髓移植,需要筹集50万,爸爸何良洪四处筹钱、借债、报销,好不容易给儿子顺利做了移植……出仓后,膀胱炎、肠排接踵而至,靠吃十多种抗排异药控制,每月至少2万,芦可替尼一盒8000元,一盒60粒,每天吃两粒,一月要吃一盒。

8月8日,四川宜宾农村,73岁的何春元背着背篓上山采药,当地药材普遍卖价低廉,除了一种叫米桑藤的药材,贴着悬崖生长,2年才长一根,虽然每斤才卖2元,但相比其他药材已经很值钱了。何春元踩着晃悠悠的岩石,费力拽着藤蔓,背回家后切段、晾干,赶集时拿去集市上卖,半个月加起来能卖150元左右,顶多能给患有血癌的孙子买1粒药。何春元尽力了,这是他能力的极限。

在文章最后写道:如果你想帮助这个家庭,请点击捐款链接:血癌少年放弃高考……

记者发现,“马小马”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推送的这则“七旬爷爷悬岸采药救重病孙子”的故事,引发了广泛关注,截至9月1日,共收到6871条评论;这个故事也被认证为“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的某账号转发,获得点赞1157次。不少网友在感动之余,纷纷表示愿意解囊相助。

在腾讯公益平台,记者查到了何兴的筹款项目执行情况,收款机构为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执行机构为合肥市包河区上善关爱中心。何兴项目的筹款目标为30万元,截至9月2日上午11时,已筹集到191653.97元,项目完成进度近64%。

那么,这个“爷爷悬崖采药救孙”的悲情故事是真实的吗?

B

记者调查

家属:“他们守在我身边指点,一直拍到满意为止”

但在记者的调查中,“采药爷爷”故事真实的一面渐渐浮现——何春元早已没上山采药,也并非在孙子罹患白血病后专门去悬崖“淘金”。

8月15日下午,记者在宜宾珙县上罗镇找到“采药爷爷”何春元时,他正在街上和人喝茶。他说,自己今年实际已75岁,并非73岁。何春元家住上罗镇黄腊村,共有四子。何兴的父亲何良洪排行老四,是何春元最小的儿子。

8月15日下午,何春元打开何良洪家的房门,记者看到,何良洪家的偏房里有一圈藤条,早已完全干透了。这就是何春元从山里采回来的米桑藤,也即“马小马”文章中提到的在悬崖采的药。

何春元告诉记者,米桑藤就是中药木通,在上罗镇很常见,并不是只生长在悬崖上。实际上,75岁的何春元已经很久没有真正上山割米桑藤了,他已记不得多久没去割了。他大儿媳王继巡说,“至少母亲去世后就没去了。”不过,何春元非常肯定,最后卖的米桑藤是此前三年断断续续割的,并不存在每个月每天都割米桑藤的情况,也不是在孙子何兴罹患白血病后专门去悬崖“淘金”。何春元说,孙子生病后,他确实也拿过一些钱给孙子,但不愿透露具体金额。何兴的母亲陈吉容向记者确认,是2000元。

“马小马”在文章中还说,何兴“无数次在跟爷爷的电话里忍不住哽咽,爷爷总是告诫他男子汉要坚强”。但何春元说,孙子其实很少给他打电话。何兴则称,10天半个月才跟爷爷打电话,“找不到什么话说。”

此外,在“马小马”发布的“采药爷爷”故事中有一张照片:何春元背着背篓爬上陡峭的山崖,身前荒草丛中有一株沿着悬崖生长的米桑藤……不少网友被这张照片深深感动。但这张令人“动容”的照片并不是何春元采药的真实照片,而是应“推手”的要求摆拍的。

何春元告诉记者,“8月8号,也是来的一个‘记者’,他喊我背上背篓,做起(模拟)割米桑藤的样子,拍的照片。”但陈吉容纠正了公公的说法:“‘记者’没去珙县老家,是喊我小姑子拍的,他们(推手)的人守在我身边指点,一直拍到满意为止。”

悬崖下的真相

悲情如何炮制

帮“推新闻”筹款 公益机构收10%管理费

陈吉容告诉记者,发布“采药爷爷”故事的推动者,包括公益机构“上善”和“马小马”团队。据她介绍,在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住院的基本都是白血病患者,动辄就需数十万上百万治疗费,不少都是和他们一样的农村家庭。即使走农村医保可报销一部分,仍然面临巨大压力。因此,公益组织的人会经常到医院,帮患者“推新闻”筹钱。

在开始给何兴“推新闻”之前,“上善”的一名工作人员向陈吉容发来确认信息:1、推送新闻款项是拨付医院或者医药机构对公账户;2、需要一年内原件,包括报销后的结算单、外购药等治疗费等;3、成年人收取推送筹款的10%作为管理费,未成年人是6%。

陈吉容说,根据他们此前达成的口头协议,公益机构将收取10%作为管理费。记者注意到,何兴这个项目筹集的资金已达19万元,这意味着公益机构将收取1.9万余元管理费。如果项目全部落地,目标达成,公益机构可收入30000元。

陈吉容称,在最近推送的“新闻”中,何兴项目是筹款最多的,原因可能是“新闻点”找得好。而“七旬爷爷悬崖淘金”这个故事,采写者并没有看到爷爷采药,只是陈吉容向他们提到爷爷采药的事,就被着重写出来了。自称“马小马团队”的工作人员小欧告诉记者,何兴的文章是她捉笔写的,但经过上司修改才如此感人。“我们没有去他(老家),我是电话采访的何兴妈妈。”小欧说,照片是他们(何家人)自己拍的。

9月1日下午,记者以咨询者身份联系上“上善”公益机构一工作人员,就一个骨髓移植后出现排异反应的案例进行咨询。该工作人员说,他们筹款的方式主要是帮助“推新闻”,在“新闻”最后会有一个捐款通道,点进去才能捐款。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他们和“马小马团队”签了合作协议,何兴的筹款链接是他们做的。“推新闻从筹款中收10%,其余捐款全部拨给医院。”9月2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到“马小马”。他确认,“采药爷爷”故事是他所写。

孩子真实情况

术后出现严重排异反应 后续治疗费仍面临巨大缺口

虽然“马小马”笔下的“采药爷爷”故事有不实之处,但患上白血病的何兴,因治病家庭拮据,确属事实。

记者从宜宾珙县上罗镇政府获得的资料显示,何兴生于1999年9月。2018年4月,何兴被诊断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在上海北站医院进行化疗,之后转到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目前已享受民政、医疗等相关政策以及政府救济。2018年11月,上罗镇政府组织职工为其捐款,总金额为4180元,同时很多职工也在水滴筹上捐了款。各项救助和报账合计金额482413.36元。何兴读书的浙江嘉善学校也组织过捐款,据其班主任张老师回忆:“捐款总额共10多万元。”

对于当地政府提供的数据,陈吉容表示认可,并称2019年的15万余元治疗费已报销了5万余元。2018年9月23日,何兴在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做了骨髓移植手术,供体是父亲何良洪。术后,何兴出现严重排异反应,面临高昂后续治疗费用。

陈吉容告诉记者,每周查血开支在600元至1200元,每月大查的开支在13000元至18000元,加上服用进口药等,每月花销近40000元。因为何兴系异地就医且未逐级转院,其医保范围内只能报销60%左右,还有大量进口药、特殊检查等项目无法进入医保报销体系,只能自己承担。目前,何兴处于骨髓移植后最危险的前3年,需服药和定期检查,这个阶段可能持续5年之久。现在,陈吉容已从厂里辞职,何良洪也在浙江嘉善照顾读书的女儿。当地政府为一家四口办理了低保。陈吉容说,从何兴患病至今,一共花了140余万元,除去报销、各类救助和捐款,不仅家里积蓄花光,还欠了40多万外债。

而在“推手”运作下,故事发布至今近一个月,30万元的筹款目标只达到19万余元。目前,孩子的后续治疗费仍面临巨大缺口……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法律讲座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晚报讯为有效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8月20日,珙县孝儿司法所、孝儿镇民政办联合开...

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照片系摆拍、“推手”要收“管理费” “爷爷悬崖采药救重症孙子”调查 谁把爱心推上悬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