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曹营镇红光村:茶旅融合助推产业脱贫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9-1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何邦琼是珙县曹营镇红光村贫困户,与其他贫困户一样,每年守着几亩土地种植玉米,几毛钱一斤,收成三四斤收入也只有一两千块钱。近年来,曹营镇红光村依托良好的自然地域优势,积极发展茶产业,何邦琼也“转行”种起了茶叶,收入较以前翻了好几倍,在2015年成功实现脱贫。

红光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当地村民长期以来以种植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2014年,该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82人,属于省级贫困村。穷则思变,2014年,红光村两委班子积极优化全村产业发展结构,以宜宾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珙县鹿鸣茶业有限公司为依托,走出一条新路子。通过“公司+专合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整合整村扶贫推进、省级财政新村、市级旅游扶贫新村等项目资金近300余万元,通过幸福茶农专业合作社、红运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成功发展起了茶产业。

截至目前,该村发展茶叶面积5000余亩,村内有茶叶专业合作社2家,都独立建厂加工成品;有从事茶叶生产的家庭农场5家,已成为仅次于鹿鸣茶海的第二大茶叶核心区域。通过茶产业的发展,红光村在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经过5年的努力,红光村实现了茶业收入73万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左右,通过茶产业的发展,红光村的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依托茶产业,红光村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该村现已建成10公里桂花长廊、16户康养人家、200平米游客服务中心、2000平米的停车场、旅游公厕2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2017年,红光村成功创建市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从贫困村到成功创建市级旅游扶贫示范村,红光村以茶产业为路子,带领群众脱贫摘帽,同时以茶为媒,积极实现乡村发展的华丽嬗变。

曹营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还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红光村为试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完善五星级的农家乐、农事体验馆、私家茶园、手工制茶体验区、溪中捉鱼、弈棋品茗等基本要素,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实现茶旅融合助推产业脱贫,争创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

何志强 文/图

新闻推荐

秋日送岗位 拓宽供需平台

晚报讯8月27日,珙县人就局和珙县上罗镇人民政府携手京龙光电、朵唯云谷、四川华福投资集团、珙县尚臣装饰有限公司等企业...

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曹营镇红光村:茶旅融合助推产业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