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珙县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模式 在双向评议中提质增效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12-06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距离珙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县政协委员毛美权已经开始收集素材,准备提案。与往年相比,毛美权更加注重提案质量,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只为撰写高质量提案。一个多月前,在珙县政协提案工作双向评议会上,他提交的《关于设立珙县南部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议》提案总得分为98.75分。

同样是在这次评议会上,县农业农村局给《关于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建议》提案打出满分60分,加上县政协提案办公室打出综合评价分38分,该提案总得分为98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鹤表示:“提案工作双向评议这一形式很好。以往都是政协委员评议提案办理质量,如今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也有了发言权。”

评议会结束后,县农业农村局立即采取措施,推动《关于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内容进一步转化落实。县医疗保障局也对《关于依法打击骗取医保行为,规范医保秩序的建议》进行跟踪办理。

“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说明我们创新探索提案双向评议,带来的效果十分明显。”珙县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钟华表示,双向评议必然带来提案撰写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升”。

从“单向”到“双向”:

提质是根本

提案双向评议是今年珙县政协提案工作的一大探索创新,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提案撰写质量和办理质量,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

“不少地方政协的提案评议,往往只注重对提案办理质量的评议,而忽略提案本身的质量。”县政协提案办公室主任刘晓刚说,如果提案本身质量不高,办理效果肯定不会好。此前,县政协提高委员提案质量的主要方式是学习培训,但缺乏督促和倒逼机制。

今年初,珙县政协决定探索创新提案评议方式,将以前只评议“办”的单向模式,转变为既评议“办”、又评议“提”的双向模式。为了让提案双向评议更加有效地开展,今年上半年珙县政协通过查询资料、学习考察等方式,积极借鉴外地经验。

6月11日,珙县政协办公室正式印发《珙县政协提案“双向评议”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标志着提案双向评议工作正式启动。《办法》明确由提案者评价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的办理质量、提案承办单位评价提案撰写质量、县政协提案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综合评价等。

对于双向评议的内容和方式,《办法》也进行了详细规定。如提案格式是否符合标准、素材来源的可信度、建议是否可行等,都是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评价内容。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商情况等,则纳入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的评价内容。

由等级变分数:

评议更精准

10月31日,珙县政协提案工作双向评议会召开。县政协委员游世强看到,座位上放着一份《县政协提案办理质量综合评价表》。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份评价表和以往完全不一样,不仅分项列出了评议内容,而且还有具体的评分标准。

“从以往的‘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转变为具体的分数,评价更精准、更直观。”县政协秘书长王小平表示。

游世强从评价表中看到,对提案办理评议的内容分为3项,每项20分。他对县住房城乡建设和城镇管理局办理自己的提案《关于加大城镇危旧房改造的建议》感到十分满意,打了60分。“提出的建议得到采纳,反映的问题大多得到了解决。”游世强说。

评议会上,25个提案承办单位首次对128件提案的撰写质量开展评议。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白华在评议完单位承办的7件提案后感触颇深:“这样的评议能够促进委员提案建议质量的提升,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推动。”

按照《办法》规定,县政协提案办公室会同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对提案撰写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分别进行综合评价。评议结果出来后,所有提案的撰写质量均获90分以上;提案办理质量获90分以上的达111件,占总数的86.7%。

“每件提案的各项评分都会公开,彼此之间有比较,才能起到激励、促进作用。”刘晓刚告诉记者,虽然评议会才开了一个月,但他已经发现了变化。不少委员都和毛美权一样,开始调研走访、收集素材,着手撰写提案。同时,不少职能部门对今年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办理落实。

对于提案双向评议结果的运用,《办法》还明确提出,将其纳入县政协工作目标考核,同时作为评选提案撰写先进个人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

“在探索提案双向评议的同时,我们还将提案办理与协商、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让委员广泛参与‘办’的过程中,推动提案建议落地落实。”县政协主席孙怀勇表示,县政协目前已初步建立提办双方“点对点看、面对面议、背靠背评”的互动评议新模式,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机制,推动提案工作进一步实现“双提升”。

□李梦 本报记者 王天雨

新闻推荐

赡养老人起纠纷 人民调解解心结

晚报讯近日,珙县孝儿镇司法所、综治办等成功调解一起赡养纠纷。当日,孝儿镇巩舟村七社村民余某,找到司法所和综治办工作人员...

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醉美宜宾行2019-11-28 23:55
评论:(珙县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模式 在双向评议中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