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材质好长得快 大花序桉优点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10 06:47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调研试验林。 省林科院供图

□本报记者 吴平

今年冬天,曾经的“煤老板”何定金心思都记挂在一种叫“大花序桉”的桉树上。产业能否转型成功,今年桉树安然过冬是第一步,活下来,才能看到市场对这种“桉树中的红木”买不买账。

木材密度是其材质的核心指标,每立方的重量,紫檀大于 1000 公 斤 ,条 纹乌木大于 850 公斤,黄花梨约820-940公斤 ,大 花 序 桉 则 是800-1000 公 斤 。 作为“桉树中的红木”,它兼具红木的好材质,又有桉树的速生特性(15 年可间伐,25-30年主伐),每立方米市场价格 4000元,将是理想的中高档经济用材林。

记者1月3日从省林科院获悉,该品种已在宜宾市翠屏区、珙县栽植 100 多亩试验林,2020年将新售至少13万株。

生产

造林业主手握技术心里不慌

宜宾绿浪林业造林项目负责人谢明慧介绍,他们购买大花序桉种苗1.1万株 (20厘米左右的袋装苗),2018年5月造林,如今成活率93%左右。平均胸径2.9厘米,平均树高3米。

谢明慧算了下成本,其基地在翠屏区金坪镇,村民林地流转费用每亩几十元。每株打两个穴,每穴每次施肥1~1.2斤,一年两次,根据降雨情况适当浇水。这些基地一年的水肥药及劳务费开支约3万~4万元。

“复合肥里面多是氮肥,我们另外买了磷肥、钾肥,按一定比例混合,施下去。由于还是小苗,一次不要太多,避免烧根。”谢明慧说道,多年的造林育林经验让他们手握技术,心里不慌,公司打算再种1000亩。

“我这儿的成活率目前在95%左右。”珙县业主何定金说道,他的1.8万株大花序桉在2019年10月才全部栽完,幼苗有受冻的风险,专家建议其用薄膜盖一下,确保安全过冬。

科研

引种栽培数十年今年申报新品种

“大花序桉木材是最耐久、耐腐朽的木材之一,抗白蚁和海洋微生物,是最好的河海码头工程的桩柱材。”四川省林科院专家郭洪英介绍,其原产于澳大利亚昆士兰,所以又叫昆士兰桉、澳洲大花梨,在我国四川、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和云南等省区均可栽培。

1983年在黑龙滩基地,省林科院开始大花序桉引种试验。33年生的大花序桉优树树高28.5米、胸径55.5厘米,被筛选为生长良好且具生长潜力的树种之一。

2012年,省林科院又在宜宾市建立了大花序桉种源试验林,参试种源8个。2017年底调查显示,6年生试验林平均树高10.2米、胸径11.4厘米;随后该院进一步以生长、抗性等性状指标选择出2个优良的大花序桉种源、10个优良单株,同时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桉树高效培育技术研究》。

在攻克了组培技术难关后,有5个基因型的大花序桉优树无性系实现规模化繁育,在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横山村基地,每年可提供商品化幼苗500万株,并计划2020年申报新品种。

附:栽培技术要点

1.气候条件

大花序桉在气候温和、热量充足、雨量充沛,常年最低气温大于0℃,年均温18℃左右,≥10℃年平均活动积温4700~5300℃,无霜冻或少霜冻的条件下生长良好。大花序桉在四川的适宜栽培区主要是盆地南部地区的宜宾、泸州、乐山、眉山、内江、成都等。

2.造林地选择

大花序桉的造林地要求选择海拔650米以下,土层深厚、肥沃、湿润的山谷、山坡下部或中部作为造林地。土壤厚度在50厘米以上;板页岩发育的红壤,砂岩、石灰岩发育的酸性黄壤,紫色沙页岩发育的酸性和中性紫色土壤均可。

3.造林密度

作为极具培育价值的中大径锯材树种,大花序桉可采用55株/亩(3米× 4米)的初植密度。与竹林混交,宜同期造林或先于竹林造林,密度28株/亩(3米×8米),并确保大花序桉与竹子之间的间距大于3米。

4.整地、施基肥

整地前先进行林地清理,清除所有杂草、灌木及大型的根桩,之后采用穴垦的整地方式,规格60厘米×60 厘米×60厘米,整地完成后施过磷酸钙(0.25公斤/株)作底肥,在表土回穴时施入,肥料与所回表土要混匀,使肥料均匀分布在30~40厘米土层内。

5.造林

为防止幼苗受冻,造林应在2月下旬至6月上旬进行,7月以后禁止造林。造林时将苗木放入穴中央,栽时苗木要保持端正,苗梢向山下,根系顺向水平舒展,防止窝根,先回表土再培心土并踩实。

6.抚育和修枝

造林当年如有苗木死亡,在1个月内或1年后的2月底至6月上旬进行补植。造林后第一年的5月进行全面砍草、块状扩穴培土,7月和10月进行穴状抚育各1次;第二年抚育2次,以后根据杂草杂木的生长情况进行调控处理。为提高大花序桉商品材价值,造林第三年起应于每年冬季进行修枝,修枝强度为当年树冠的1/3,修枝要紧贴树干不留桩茬。

新闻推荐

病情均稳定 身体较虚弱

记者探访13名获救矿工近况——病情均稳定身体较虚弱□本报记者颜婧李立洲“请家人放心,我在这里很好,谢谢关心和救助我...

珙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珙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材质好长得快 大花序桉优点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