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破解群众办事“百里之遥”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20-01-1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在珙县上罗镇,县政协委员毛美权一直关注的县政务服务中心上罗分中心首期临时服务场地,近日已装修完成三分之二。作为珙县政协2019年“1号提案”《关于设立珙县南部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第一提案人,毛美权欣慰地说:“2019年,获得感十足!”

18名委员呼吁——

群众办事远 增设政务服务中心

为何要提交《建议》?毛美权打开地图谈道,由于珙县地形狭长,县城所在地巡场镇处于最北部区域。由此带来一个现实问题——南部区域的群众到县城办事路途遥远,十分不便。

王家镇是珙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距离县城98公里,单向乘车时间需要4个多小时。即使是位于中部区域的上罗镇,距离县城也有57公里。

“很多乡镇地处山区,道路交通条件差。群众进城办事花的时间很长,有的只能第二天才返回。”毛美权说,他时常听到群众抱怨到县城办事太麻烦,特别是南部区域的群众。

面对这一现实,毛美权在2018年底开始走访调研、收集资料,着手撰写《建议》。让他没想到的是,一时间,县政协农业、教育、民族宗教、工商联等多个界别的17名委员都加入其中,共同呼吁解决这项民生难题。大家一致认为,应推动政府服务下沉,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

经过实地调研、反复讨论,《建议》从地形条件、道路交通、服务现状等方面反映全县不少区域群众到县城办事不便的情况,呼吁在上罗镇增设珙县南部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同时把“一小时”作为衡量群众办事是否便捷的标尺。

去年1月24日,珙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18名县政协委员带着当地群众的期盼,向大会提交了《建议》。

提案建议“落地”——

不到一年 群众期盼成现实

“《建议》提得非常好!既关注民生实事、认真听取了群众意见,也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彰显出提案的价值和生命力。”在珙县政协主席办公会上,县政协主席孙怀勇给予这份提案高度评价。随后经过商定,《建议》被确定为珙县政协2019年“1号提案”。

4月,《建议》被交由珙县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办理。不到一个月时间,毛美权就收到了办理回复:县委、县政府已明确将珙县政务服务中心上罗分中心建设作为县域副中心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规划拟按30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进行建设。在上罗副中心总规完善、实施之前,在场镇上租用房屋进行改造装修,作为珙县政务服务中心上罗分中心首期临时服务场地。

看到这一答复,毛美权由衷感到高兴。之后他又持续关注临时服务场地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以方便周边群众办事。

国庆节后,孙怀勇带领部分提案委员走进县政务服务中心上罗分中心租用的服务大厅,对《建议》进行专题督办。委员们了解到,租用的大厅面积为950平方米,辅助功能用房250平方米。房屋装修、设备采购、人员派驻等工作正有序推进。

“要加快服务大厅的建设和设备采购,力争尽快建成投运”“应科学制定人员派驻方案,强化服务大厅的后续运行管理”“县政府办、县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上罗镇等单位要加强配合,合力解决现实问题”……督办会上,毛美权、李敏等提案委员继续呼吁。

几个月过去,《建议》进一步落实,真正实现“开花结果”——珙县政务服务中心上罗分中心首期临时服务场地即将投入使用。

“目前,我们明确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登记、残疾人办证、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服务等多方面重点事项纳入分中心办理。”珙县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牟玉亭表示,今年春节后,群众办事将方便很多。

□李梦 本报记者 王天雨

新闻推荐

来张“全家福”对生活更有信心

杉木树煤矿13名矿工康复出院来张“全家福”对生活更有信心□曹洋李洋本报记者李立洲长时间地握手,紧紧地拥抱,情不自禁...

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群众办事“百里之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