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珙县 抓项目促投资 实现震后经济增长新突破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7-04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周亚秋

6月29日,宜宾市抓项目促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现场会召开,第一天现场考察来到了珙县。“今年,珙县推进‘四个一批’重大重点项目206个,总投资614.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41亿元,1—5月完成投资68.7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3.37%。”珙县县委书记叶盛拿出了今年的项目投资“成绩单”,数据十分亮眼。

但谁能想到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经历了去年“6·17”地震和今年疫情的双重考验。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中,珙县是如何打破投资僵局?怎样拉动重振经济?

立足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项目

“珙县已探明陶土资源储量达5亿吨,具备品质优良、储量丰富等优势。近年来,我们先后引进了双慧陶瓷公司、宜宾科乐瓷陶瓷等项目,有效促进优质陶土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叶盛表示,珙县陶土矿资源丰富且品质优良,这为珙县发展陶瓷产业带来了独特优势。

6月29日,位于宜宾珙县的科乐瓷陶瓷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凭着产品突出的竞争力,这个刚投产一个月的企业,首月便实现了4000余万元订单。

“市面上传统的瓷砖厚度在1至1.3厘米,而我们生产的薄得多,厚度在0.45厘米至0.75厘米,而且砖釉面处理更好,能呈现出镜面的效果。”在车间外,科乐瓷陶瓷董事长冷波将市面上常见的瓷砖与科乐瓷的产品做了对比。能耗低、品质高,这一高一低为其打开了市场销路。前不久,科乐瓷陶瓷的首批产品在夹江陶博会上亮相,同样取得了很好反响。

科乐瓷陶瓷的落地不是孤例,珙县经开区内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为珙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依托资源优势,珙县大力发展玻璃、陶瓷、新型墙体材料、装配式建筑、电镀和页岩气上下游等配套产业,全力建设国家级新能源(页岩气)综合开发基地、川滇黔结合部绿色建材基地、宜宾市高端成长型产业功能配套基地。目前,珙县经开区已入驻中建材泰山石膏、威力斯浮法玻璃、天晟新材料等企业86户,已投产企业78户,2019年产值达92亿元。

优化投资环境 提升政务效能

良好的投资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风向标,温氏集团珙县负责人柏文学深感这一点。“在跟珙县各部门领导接触过程中,我们真的感觉他们很有招商的诚意,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为我们解决了土地、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他说,真情和真干是温氏在珙县落地落实的最主要原因。

“那段时间,我们的工作员都是早上六点天不亮就出门,吃在山上,住在山上。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县,找出了200多块地供温氏集团选择,最终确定塘坎、鞍子、陈泗、七星四块地作为种猪场。”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鹤说。

温氏集团在见证了珙县抓生猪产业发展的坚定决心、强力举措和推进实效后,在原投资基础上两轮扩大投资。新增投资建设年产50万吨饲料生产线;在50万头仔猪繁育场和50万头育肥生猪家庭农场生产线的基础上,再次新增建设50万头仔猪繁育场和50万头育肥生猪养殖小区。到2021年底将实现年繁育仔猪100万头、年出栏育肥生猪100万头的“双百万”头目标,累计总投资达20亿元以上。

除了真情以外,更加精准的项目招引和更加精细的项目管理是珙县拉动投资的“法宝”。珙县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不动摇,成立了成渝、华东、福建、广东、京鲁5个招商引资分局,采取“乡情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招商引资。就算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项目招商也绝不停歇。成功举办了网络投资推介会暨“云签约”活动,签约了年产100万吨水泥熟料粉末生产线、年产40万吨干粉砂浆、阳光置地商业综合体、朵唯绿色智能矿业等5个项目,协议总投资45.8亿元。

针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珙县还探索建立了“10+1”项目推进机制,编制了746个总投资达1950亿余元的重大重点项目。开发了项目管理APP,加强了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建立了重大重点项目“旬报告、月通报、季考核”考评机制,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一月一交账”督查机制;实行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督查督办事项实时公示和问题曝光,确保项目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对项目建设“保姆式”的服务保障,使珙县“合作共赢,方为王道”理念深植在企业家脑中。凭借一次次的努力,先后有广东温氏食品集团、中国建材泰山石膏、五粮液环球集团威力斯玻璃、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四川华洁环保、长沙远大住工等企业纷纷在珙县落户投产。1—5月,珙县完成投资15.4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1.46%。全县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增速并列全市第3位。

新闻推荐

珙县 “政府购买服务” 为企业把脉问诊

本报讯(汪勇何保军)近日,珙县应急管理局通过政府采购程序,使用31.8万元采用竞争性磋商购买四川全威安环科技有限公司(省级业务...

珙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珙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珙县 抓项目促投资 实现震后经济增长新突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