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珙县巡场三合村村民这样富起来

来源:宜宾晚报 2020-11-06 10:40   https://www.yybnet.net/

三合村位于珙县巡场镇,曾是煤矿经济的典型村庄。三合村率先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880万元,收益89万元。而在2018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42万元和11.2万元。

近年来,三合村面临煤矿资源枯竭带来的生态破坏、土地撂荒、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在全国知名“三农”专家卢水生教授指导下,启动产权制度改革,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

摸底入股

改革第一步是全面“摸清家底”。三合村坚持“村党组织领导+专业机构实施+群众广泛参与”,核准货币资金、集体厂房等经营性资产、文化广场等公益性资产、集体林地等资源性资产共1472.34万元,为“村企合作”、集体资产“折资入股”发展集体经济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实施股权量化,明确“权益界定”。按照“四大类”成员界定标准和“基本股+农龄股+福利股”股权量化方式实施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和股权量化设置。全村量化股权12111.5股,实现全村1367户5168人户户有股权、人人是股东。

实施全域整合,绘好“整村蓝图”。依托村建制调整改革契机,整合原三个村干部人才、优势产业、发展项目,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和人居环境规划,整合原龙塘村万亩龙茶花海4A级景区和花海农庄景区、原三合村 “万物生·微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原坳田村贵妃枣示范基地等优势产业,力争在3-5年内建成辐射周边的万亩龙茶花海、万亩生态果蔬、万亩林竹“三个万亩产业基地”。

如何发展

以“1+4”模式组建5大股份合作社,“1”即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负责集体经济组织监督管理、收益分配,“4”即土地、旅游、劳务、置业股份合作社,分别负责土地整理招商、乡村旅游发展、劳务精准输送、项目承包建设等,实现“地生钱、力生钱、房生钱、景生钱”。

1265户农户自愿将5680亩土地以1亩/股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和“内股外租为主、自主经营为辅”模式,农户每亩获得50-500元保底收益金和合作社收益二次分红,村集体获得土地“溢价”收益。2020年,实施3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村集体预计分得12亩节余土地指标和24万元集体经济收益。

统筹劳务股份合作社,实现“力生钱”。坚持劳务中介、劳务派遣、社会化服务“一体化”运行,集中1800余名农村劳动力提供订单式劳务服务,并按工资总额的3%向用工企业收取服务费作为集体经济收益。2020年,与珙韵农业公司等6家企业开展劳务合作,预计获得集体收益18万元。

壮大置业股份合作社,实现“房生钱”。用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节余用地指标,30%优先县内置业”政策,争取增减挂钩项目,并将获取的建设用地指标修建经营性用房,发展“房产经济”。2020年,承接提灌站、河道治理等建设项目,并整合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等修建仓储物流基地,预计实现集体收益40万元。

做优旅游股份合作社,实现“景生钱”。对外联通高县七仙湖景区,对内整合龙茶花海、花海农庄、“万物生·微田园”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将龙茶花海、万物生·微田园景区和20余间民宿外包县文旅公司经营,提取门票收入及民宿收益2%作为村集体收益,全年预计实现收益7万元。

建立机制

建立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提取集体收益的5%作为公积金持续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取5%作为公益金用于公共支出,明确村集体收益使用范围,每月“晒账”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

村集体出资2.78万元资助139户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禽畜养殖,帮助86名贫困人口就地就业。推行村集体、老年人协会、志愿巡访员与留守老人“四方合约”互助养老机制,村集体每年出资2万元作为老人活动或巡访员电话补贴,每月对194名留守老人开展至少4次上门走访服务。实行定期慰问老党员、为70岁党员买新农合保险、党员定期体检、困难党员帮扶等党内关怀制度,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

坚持“钱包鼓起来、精神富起来”,每年投入近3万元,组建群众苗族文化歌舞队,举办苗族特色文化节,着力打造“三合苗寨”。开展“十星级农户”评选,2019年对18户“十星级农户”给予500元/户物质奖励,营造文明和谐新风尚。

建立村干部集体经济发展奖励基金,设立特别贡献奖,明确按5%-10%不等比例提取村集体经济收益作为村“两委”干部奖励基金;鼓励村“两委”干部按程序到合作社管理岗位兼职,并按5%-10%不等比例提取合作社收益用于发放岗位报酬,有效激发村级干部抓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

新闻推荐

回家养猪比打工挣得还多

引进龙头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回家养猪比打工挣得还多一县一策“今年行情好,上半年已经卖了3万多元,我把之前的贷款都还清...

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珙县巡场三合村村民这样富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