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珙县公安局整治“违规参与经营活动”痼疾

来源:宜宾晚报 2020-11-12 18:39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珙县公安局聚焦整治“违规参与经营活动”顽瘴痼疾,探索制定了“三定四查五到位”工作法。

“三定四查五到位”,包括“范围三定”,即界定权限范围、界定经营范围、界定监管范围;“连环四查”,即个人自查、内部核查、行业协查、举报严查;“配套五到位”,即行业劝退到位、帮助就业到位、岗位调整到位、退警外调到位、问责处理到位。

精准“三界定”

明晰范围标线

界定权限范围。珙县公安局围绕“民警辅警有无利用职权为自己谋求非法利益,以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有无在管辖业务范围内、管辖区域内参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等问题”要求,对照公安机关行政权力清单,将其中4大项37小项行政许可事项作为界定的权限范围。

界定经营范围。根据4大项37小项的行政许可权限,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明令禁止民警辅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珙县范围内从事6大类26小项经营活动。

界定监管范围。着眼整治之后的监管常态化,出台相关规定,从自主申报、部门甄别、建档立卡、动态监管等方面,全过程、全领域、全覆盖规范全县公安民辅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经营活动的行为。

连环“四步查”

明晰问题底数

个人自查。珙县公安局全覆盖谈心谈话1100余次,向全县公安民辅警阐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打消其思想顾虑,引导全局560余名民辅警如实填报个人及其家属的经营活动情况。

内部核查。在个人自查的基础上,根据收集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部门甄别、现场查看、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部门开展核查。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26个警务部门核查情况逐一甄别筛查。

行业协查。报请县委县政府建立行业协查机制,函请全县有行政审批职能的23个部门对全局民辅警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身份信息开展核查。

举报严查。依托“一村一警”联系群众的平台优势,以及在各警务单位、窗口单位设置举报箱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征集相关违规违纪线索,并逐一开展落地查证。

处置“五到位”

明晰整治途径

行业劝退到位。珙县公安局坚持“告诫劝退”的原则,对梳理出参与可能影响公安机关公正执行职务的经营活动,及时通过提醒告诫、组织约谈等方式,要求相关责任民辅警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限期予以整改,切实将其从经营行业劝退。

帮助就业到位。坚持从严治警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对民辅警家庭环境相对困难的,及时予以相应的组织关爱和困难救助。对符合相关就业条件的家属,积极向县人力资源等部门推荐,帮助引导警属在行业“禁区”外合规就业、自主创业。

岗位调整到位。民辅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其管辖范围内或管辖行业内从事相关延伸产业的经营活动,且不愿退出该经营行业的,及时调整涉及民辅警的工作岗位,切实消除民辅警利用职务之便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经营活动提供便利等现象。

退警外调到位。民辅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其管辖范围内或管辖行业内从事延伸产业的经营活动,经提醒告诫不愿退出该经营行业,且调整民辅警岗位不足以消除其影响力或斩断其利益链的,积极向县委汇报争取支持,将该民警调离公安机关;经县局党委研究对辅警予以劝退或辞退。

问责处理到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对不如实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经营活动,或将违规参与经营活动等行为进行发展、延伸、变异的,根据管理权限,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有关机关处理。

晚报记者 冯憬

新闻推荐

宜宾市校长提高班学员 在市八中交流互鉴

本报讯(张淑娟)10月28-30日,宜宾市校长提高班学员到宜宾市八中开展交流互鉴活动。学员来自翠屏区、长宁、珙县等区县,参与管...

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珙县公安局整治“违规参与经营活动”痼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