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古战场遐思 从古战场看僰人军事谋略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1-18 02:2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从古战场看僰人军事谋略

□花飞长安

我徘徊在这片位于川南珙县南端,名曰麻塘坝的神奇土地上。这里曾是一个早已在历史长河中消亡的民族——僰族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四百多年前,古僰国的军事指挥中心和平蛮大战的主战场。

深秋的麻塘坝,万物萧瑟,蓬断草枯,鸟雀无踪,走兽尽藏,生灵绝迹,方圆几十公里的范围内浸透和弥漫着古战场沉寂的气息。那些依附在悬崖上的具具棺木,历经岁月的风霜剥蚀,早已沉默为一个个神秘难解的千古谜团。唯有穿越时空的风,还在不分时节地在麻塘坝的悬崖峭壁间奔跑、呼啸,就像是声声撕心裂肺、痛彻肌骨的呐喊——那是历史的回应?还是亡魂的哭诉?生命的叩问?

我难以平静。这片神奇土地的不远处,南有野草掩膝、荒径盘桓的僰族昔日皇城宫廷何家岩,北有绝壁千仞、险峻异常的军事要地石堡寨,东有易守难攻的僰族王城九丝城……众多的战争遗址挟裹着萧杀的气息四面袭来,提醒着我明万历元年发生在这里的那场尸骨横陈、血肉横飞的平蛮大战……

史料记载,明朝开国以来,由于明王朝官员严重侵犯僰人利益,致使生活在川南宜宾一带的僰人反抗烽火不断。在二百多年时间里,前前后后就爆发了十多次战争。特别是十六世纪中后期,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的僰人因不满明王朝统治官员的贪污行为和受到多种不公平待遇,致使民族矛盾进一步激化。以阿大王、阿二王、阿三妹兄妹为首的僰人以麻塘坝为中心、以南广河流域为轴线和纽带,依靠谷深山险、树茂林密、荆棘丛生,举起了反抗的旗帜,最终受到明王朝十四万土汉大军兵分五路的血腥围剿。

由于无详尽的史料介绍和时空阻隔,我们今天已无法完全想象得出十四万大军挟大明王朝浩浩声威分头挺进叙南时旌旗猎猎、金戈铁马的宏大场面。但可以肯定的是,面对来势凶猛、一心要置自己于死地的压境大军,整个僰族一定精心准备、沉着应对、全民皆兵,充分依仗有利的地形条件扬长避短、以逸待劳,构筑起了坚固完善的防御体系,决意与远道而来、不熟悉地形的明军打持久战、阵地战、山地伏击战、运动战、游击战,和明军拼个你死我活、鱼死网破,这一点依然能从古战场上残存的军事设施遗址观察和推断出来。

麻塘坝是一块坦荡如砥的山地平坝,土地肥沃,林木繁茂,物产丰富,溪流潺潺。四周峭壁高耸环峙,两侧悬崖崔嵬峥嵘,能战可耕,是当初僰人重要的聚居地,也是僰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举足轻重。僰人反叛朝庭时,首先在麻塘坝建立了报警设置和军事指挥中心。

“九盏灯”位于麻塘坝悬棺景区入口处东侧悬崖上。在高岩的三处岩腔避风处,各有一根被钻了三个孔的木条,分别横置其中。三根木条上的九个孔是放置油灯的地方,因而被称为“九盏灯”。九盏灯在信息封闭、交通不便的古代,军事作用十分突出。在战争时期,一旦有敌军进犯,只要点亮油灯,从麻塘坝西、北、南三个方向远近几十里的范围内均可看到,从而快捷方便地传递了军事讯息。

“九盏灯”下覆点将台。点将台如削壁立,危然高耸,凌空欲飞。伫立其上,四周景物一目了然。台下平坦宽阔的麻塘坝可容纳成千上万的人马,传言平蛮大战时,僰人首领阿大王就伫立在此台上操练军马,利用九盏灯集结和指挥僰人与明军对抗。九盏灯与点将台近在咫尺,密不可分。

建立了军事指挥中心后,僰人又在距麻塘坝几公里处的何家岩修城筑殿,屯兵储粮,构建根据地。何家岩属云南大雪山支系,海拔达一千余米,由五个山峰峙伴护卫组成,在珙县南沿拔地而起,奇峻险绝,直冲霄汉,乃一易守难攻之地,适宜长期踞守、居高临下打持久战和阵地战。山顶四周,至今尚存有城墙与了望楼的残垣断壁。

除了修建皇城外,阿大王还在距何家岩三十余里的珙兴交界处,选择了九丝山作为永久的基地。九丝山是一座兀立挺拔的平顶大山,方圆四十余里,山脚与山顶梯田纵横,有充足的水源和林木果蔬,盛产粮食,可屯兵数万,自给自足。九丝山形状如重层数叠的粮仓,傲然雄踞于群山之上,四周岩壁陡峭如削,是飞鸟难越、猿猴愁攀的天然军事基地。传言九丝城修得坚固异常,城墙高大结实,有三道城门,四十八个了望楼,还屯有粮食一千多屯。时至今日徘徊其间,透过断砖残瓦被层层岁月剥蚀的痕迹,仍能感受到阿氏王城昔日的宏伟气势。

九丝城附近,僰人利用沟谷纵横、大山耸峙的地形特点,修建了众多的内围堡寨和外围堡寨——建武内官寨、印把寨、大都都寨、小都都寨等等。这些堡寨星罗棋布地散布在九丝城四周,多处于交通要道或险绝地段,既能单独固守打阵地战,阻击进犯者;也能串联起来打山地伏击战和运动战,相互照应,彼此增援,从而使九丝城固若金汤。

为了将何家岩皇城与九丝山王城联为一体,首尾呼应,避免孤单,提高整体战斗能力。僰人还在中部腹心空虚地带,依托南广河及其以上邓家河流域河谷两岸的险峰绝壁,在当年明军必经要道上修建了无数的军事设施——石堡寨群就是其中之一。

石堡寨群位于珙县曹营乡洛雁河右岸山坡,与举世闻名的苏麻湾悬棺隔河相望,系僰人利用五座天然挺拔石笋凌空修建的五个寨子,由马鞍寨、躬北寨、高岩寨、宝塔寨、小寨组成。五堡巧合五行排列,互为犄角,彼此呼应,扼守要道。石笋顶端用石灰石砌筑有寨墙和寨门,寨门前设有堆放滚石擂木的平台,内可屯兵数百人。石堡寨高约200余米,险绝异常,望之令人胆战心惊,惧骇不已,乃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军事重地。寨下是当年联结何家岩和九丝城的咽喉要道,与两处遥相呼应。在寨顶居高远望,四周情况历历可览。一旦有敌军进犯,既可点火为号,或以号角鸣警,传递军事讯息;也可以逸待劳,以少胜多,居高临下用滚石擂木、乱箭飞蝗拒敌。同时,僰人还凭借自己精于骑射、善于攀爬、熟悉地形的长处,利用南广河流域特殊的岩溶地貌与明军打游击战。今天的珙县洛表镇麻塘坝和曹营乡苏麻湾等地的悬崖峭壁上,依然残留着一些年代久远、设施齐全、四通八达的洞穴碉堡群。隐匿其间,可以化整为零,保存实力,伺机出击……

这样一来,何家岩、石堡寨、九丝城等主要军事基地就以麻塘坝为中心,在无数山头堡寨和洞穴碉堡群的连缀护卫下,沿南广河流域展开,交叉连结,层层递进,构筑起了比较坚固完善的军事体系。这些军事基地既能独挡一面,分散、牵制和打击敌军;也能彼此呼应,形成合力,前后夹击,其军事布局在今天看来仍有相当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尽管僰人英勇善战,足智多谋,顽强地利用地形条件构筑起的军事体系与强大的明军抗衡,进行艰苦卓绝的家园保卫战。但最终,由于战争空间回旋余地小,军事实力、武器装备、财力粮草、后勤供给等与中央王朝的巨大悬殊,仍然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经过几个月的艰难对峙后,在十四万明朝大军采取“环络如连珠,缓急相应”铁臂合围战术的血腥围剿下,僰人的军事基地逐个沦陷,几十万造反僰人伤亡惨重,被步步紧逼,最终压缩到以九丝城为中心方圆几十公里的范围内,实际上九丝城已成孤城,无外援解围,僰人插翅难逃。

公元1573年九月九日,是僰人传统的一年一度的赛神节,是日僰人必大醉。十四万明朝大军在围困九丝城几个月时间后,利用僰人好酒、诚信的特点,于当晚夜深人静,趁僰人酒醉后放松警惕、战斗意志最薄弱的时候,在内奸的配合下,用奋勇之士(死囚)打前锋,从后山将草堆填平沟壑缒城而上,以奇袭的方式攻陷了九丝城,给僰人以毁灭性打击,致使整个僰族的命运从此衰亡,历史被迫中断,灿烂的古僰文明也随之陨落……

今天的古战场早已模糊了刀光剑影,偃息了旌旗号角,远去了僰人的身影。僰乡大地上的人们继续着平静祥和的生活,让人已很难把它同烽火硝烟、滚石擂木、战马奔腾联系在一起。但那些城墙、碉楼、堡寨等军事设施的残垣断壁和只剩下基座的殿祠遗址,虽是满目疮痍,却仍顽强地透过岁月的风尘,无声地诉说着那段僰人保卫家园的悲壮历史,印证着一个奇异民族为争取自由平等浴血奋战的不屈精神。

新闻推荐

珙县首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晚报讯为提升戏剧舞台艺术创演水平,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戏剧艺术的发展成果,近日,珙县首届戏剧小...

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战场遐思 从古战场看僰人军事谋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