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珙县 > 正文

做人民的铠甲盾牌 记宜宾市第二届“十佳平安卫士”韩雪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2-09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宜宾市第二届“十佳平安卫士”韩雪

韩雪办公桌上每天都有一摞摞的卷宗、材料等待汇总整理。

□本报记者 陈倩 文/图

韩雪,1999年毕业于四川省公安干部管理学院。科班出身的他,自毕业起便一直在政法队伍里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翠屏区西城派出所工作期间,不忘进取、努力学习,考取了法律专业本科学历。从事过刑事技术、刑事案件法制审核、扫黑除恶等工作,现任宜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的一名民警,负责打击有组织犯罪案件侦查工作。

工作近20年来,身为党员的韩雪始终以“从警不忘使命,执法情系百姓”作为入警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公安基层岗位上恪尽职守,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20年,他被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授予“宜宾市第二届‘十佳平安卫士’”荣誉称号。

一起寻衅滋事 牵出惊天大案

“那次真的差点命都没了。好在通过大家不计昼夜的辛劳付出,终于完结了这么一件大案,简直是大快人心!”谈及2017年的珙县“2.12”涉黑案,韩雪仍心潮澎湃。

问及事件缘由,韩雪回忆到,2017年的2月12日凌晨,正在睡梦中的他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得知在珙县某水泥厂内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30余名社会人士持砍刀、钢管等器械将该厂6名保安砍伤后扬长而去,上级要求刑侦支队立即介入案件调查。

警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侦查民警,韩雪立即投身到案件侦查一线。经初步调查,珙县当地知名企业家饶某有涉案嫌疑,其手下骨干王某等4名主犯已潜逃。随着调查的深入,该团伙还涉及非法持枪、强行交易等多起暴力违法犯罪,在当地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意识到案件并不简单,市公安局迅速向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等各级部门进行多次汇报,并得到上级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抽调了52名业务骨干参与案件侦破,韩雪就是其中一名。此后,他和同事们一道驻扎珙县,开启了长达八个月的刑侦工作。

因该组织涉案人员众多,专案组先后辗转了上海、湖北、海南、重庆、贵州、云南等地。就在2018年1月的一天,在抓捕犯罪嫌疑人何某时,发生了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幕——

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秘密蹲守,目标人物终于出现。在嫌疑人准备启动车辆的一刻,韩雪冲锋在前,准备拉开车门对案犯实施控制,嫌疑人何某通过后视镜发现了他,犹如惊弓之鸟的何某用力把车门往外推,将韩雪撞倒在地后弃车而逃。

“快追!”同事们冲上去围堵何某,而这时倒地的韩雪却被启动的车辆拖住身体不断向前滑行,由于下坡车速越来越快,眼看就要撞上。千钧一发之际,韩雪大声呼救的同时,不停的撕扯挂住的衣服,幸得同事及时赶到,才帮助脱离险境,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付出总有回报。历经18个月的艰苦侦查,“2.12”专案共侦破刑事案件43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62名,依法查封、扣押、冻结财产3.22亿余元。

韩雪作为专案组内勤,还负责案件审查材料搜集。在案件审理阶段, “2.12”全案440余册侦查案卷、7万余页调查取证资料中无1份非法证据被排除,圆满完成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提出的“将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作任务。

真抓实干 一人担起5人份工作

自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韩雪既是市公安局扫黑办的内勤,又是市线索核查中心的主要成员,不但要参与涉黑恶案件侦办,还要承担全市专项斗争的总体推进和艰巨的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

在人手缺乏的情况下,韩雪身兼数职,主动担起曾由5名同志负责的工作任务,在市公安局扫黑办内勤、市线索核查中心主要成员等角色中不断切换,无怨无悔。主动奋战在一线,加班成常态,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专业娴熟的业务能力先后分流各类线索2500余条,组织区县扫黑办研讨重点线索195条,带队复核中央、省级督办线索72条。出色完成了2019年中央扫黑巡视组督导组“回头看”相关迎检任务,推动宜宾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获得上级领导好评和肯定。

同时,在受疫情影响和嫌疑人缉捕、审讯受限等诸多困难下,韩雪始终紧盯重点、疑难案件先后多次奔赴南溪区、江安县等地的基层一线,与办案单位共同研讨案侦工作,审阅案件卷宗100余册,提出侦查建议40余条与专案组同志们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与疫情竞赛、与侦查时效赛跑。

在全市公安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涉黑恶案件纷纷告破。于7月10日,超前实现了“线索清仓”、“案件清结”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宜宾市公安机关共收到各类涉黑恶举报线索2911条,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6件、恶势力集团案件33件、恶势力团伙案件25件。

今年8月3日,为制作扫黑除恶警示片的韩雪又加班了一宿,他出门,抬头一看,透亮的天空里难得出现了一道彩虹,连忙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刻。

这番场景,不正是照应出公安工作的体现吗?雨后终见彩虹,困难总会过去。人民需要他们守护,公平需要他们捍卫!

新闻推荐

珙县大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珙县生猪屠宰冷链物流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征求意见稿信息公开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2018年部令第4号),将珙县大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珙县生猪屠宰冷链物流项目(征求意见稿)公示:...

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人民的铠甲盾牌 记宜宾市第二届“十佳平安卫士”韩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