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世界那么大 还是回家好 ——春运回家路上的温情故事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2-11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春运回家路上的温情故事

宜宾,我们回来了

□本报记者 罗友莉

实习生 侯婷婷 文/图

2月1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在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我们总能感受到归心似箭的游子心绪,同样也能感受到些许的近乡情怯。

作为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春运是别离、是重逢,更是归家。在人来人往的车站之间,千万张脸庞之下,隐藏着无数情感与故事,也正是在这场别离与重逢之间,返乡归家的途中,春运显得更富深情与内涵。

一对夫妻:

年年有余 年年回家

“我们5号从宿州出发,今天终于到宜宾了!”2月7日,在宜宾火车站出站口,王芳和丈夫张显银显得十分开心。从安徽宿州坐火车到成都,再从成都转火车回到宜宾,夫妻俩的疲惫写在脸上,但却抵挡不住归乡的喜悦。

王芳与张显银的老家在江安县底蓬镇,从宿州到底蓬镇,差不多2000多公里,对王芳来说,不管是2000公里还是3000公里,春节是一定要回家的。

“我们两个人今年都47岁,两个娃娃也在读大学。”说起孩子,王芳打开了话匣子,“我大女儿在成都读旅游专业,儿子在四川农业大学,从小没让我们担心过,我们两口子也好专心在外面挣钱。”说起自己的儿女,王芳言语之间满是骄傲。

“两个娃娃都放假回家了,我们今天也能到家,团圆了!”王芳说,在外务工20余年,每年一进入腊月,自己和丈夫便开始着手准备年货、请假、交接工作、买联程火车票。“老话都说年年有余,我们是年年回家。”王芳乐呵呵地说。

而谈起今年的新年愿望,一旁的张显银表示希望今年老板不催工,能够过完元宵节再去安徽上班;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希望儿女能够好好学习,毕业找到好工作。

一对父子:

要摆上几大桌 过个热闹年

2月7日14:20,坐在西门汽车客运站的候车室内,郭元真握着回宜宾县孔滩镇的汽车票,和记者聊了起来。

“我是今年农历10月末回四川的。”今年62岁的郭元真是宜宾县孔滩镇金凤村人,常年在北方做建筑木工。一入冬,北方气温骤降,开始下雪,接手的工程完成后,郭元真便和同乡的人一起回四川。

回宜宾没几天,经过朋友介绍,郭元真和儿子郭元清听说泸州古蔺有个短期的木工活,两人又收拾行李去了古蔺。“当时想着还有两个多月才过年,所以就去了,在家闲着也没事。哪里有活干,就到哪里去。”郭元真挪了挪放在候车室过道的行李继续说,“每次我们都带上锅碗瓢盆,有时候在工地上一住就是大半年甚至一年,行李就特别多。”挪动着面前的一堆行李,郭元真解释。

“每年我和娃儿基本上能挣上10万元左右,一人挣得到4、5万。”说起自己的工作,郭元真很是自豪,“说白了,我们就是搬砖的,干的是苦力,但是有成就,去年我和娃儿一起跟着做的那个工程,盖了一栋楼,有三十层哟!”

“我们下午5点的车回孔滩,最多1个半小时就到了。”郭元真笑着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兄弟姊妹都要回家团年,要摆上几大桌,过个热闹年。

一对母女:

回家吃晚饭

“我们到宜宾了,在高客站,回家吃晚饭。”2月7日16:00,刚下重庆至宜宾的汽车,詹洪芳急忙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今年42岁的詹洪芳是南溪区留宾乡鲜明村人,在河北秦皇岛的电子厂务工。“我前天还在上班。”詹洪芳告诉记者,2月4日晚上20:00,她还在工厂加班,结束当天的工作后,便急忙赶回出租屋整理行李,准备回四川。

三个行李箱,装满了回家的爱和牵挂。“回来的前几天给家头老人和娃娃买了点礼物,就把三个行李箱都塞满了。”詹洪芳笑着说,两套老年人保暖衣、两套小孩的新衣、几袋秦皇岛特产,都是心意。

“没有秦皇岛直接到宜宾的火车,我们只有先到重庆,再从重庆转车回来。”说到这里,詹洪芳显得有点无奈。“我们坐了33个小时的火车,还是有点累,好歹平安到家,还好,还好!”

一个人:

再远也要回家过年

两个行李箱,一个编织口袋,外加两个手提袋,站在宜宾高速公路客运站门口,刘婷和其他回家过年的人一样“满载而归”。外出半年,22岁的她成长了许多,“这不是我第一次出门打工,但是不管再忙再远,也要回家过年。”刘婷说。

“我是从浙江回来的,远就不说了,一路上还特别挤,火车上面上厕所都排起了长队。”问起刘婷回家途中最深的感受,“远”和“挤”成为她口中说得最多的词。

从浙江出发,一路坐动车、转火车,再换汽车,刘婷这趟回家路用了差不多50个小时。“现在离家近了,就在南溪,拼个车,最多1个小时就到了。”想到马上就回家了,刘婷也感觉松了一口气,说话也轻快了。

“在家高高兴兴耍几天,不过初七八就要回去上班了。”刘婷希望2018年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

不管是王芳、张显银,还是郭元真、郭元清,或是詹洪芳母女,亦或是刘婷,在春运途中、回家路上,总是离不开拥挤和急切。但这拥挤和急切却有几分甜美与心甘情愿,因为他们心底都有一样的想法:世界那么大,回家最好。

新春走基层

新闻推荐

江安 365天都为“森林防火期”

本报讯(记者李美琪)禁渔期、防汛期、森林防火期等,在许多城市都是有时间限定的。但是,江安县人民政府根据该县的实际情况,在近日修订颁发了《江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区域和森林防火期的通告》,将每...

江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世界那么大 还是回家好 ——春运回家路上的温情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