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宜宾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工作侧记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6-19 11:10   https://www.yybnet.net/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翻开宜宾的“竹名片”,一连串的亮眼的数据扑面而来:“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全国十大竹资源聚集地中排名第六、西部第一;竹林面积突破300万亩,占四川竹林面积的17.9%……”在宜宾的竹产业发展进程中,宜宾市林业科学研究院依托自身拥有的成果和不断引进成熟技术,大力抓好基础科研、推动科技示范、搭建创新平台、服务企业发展,围绕竹产业开展了竹产业发展对策、竹良种选育、竹林经营培育、低产林丰产改造、笋用林培育、竹笋食品加工及竹板材加工等各环节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努力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科技兴竹发展之路。

抓好基础科研

确保竹产业提质增效

竹林培育基础科研是加快宜宾竹产业发展的重点。

近年来,市林科院“咬定青山不放松”,强力开展技术攻关,扎实抓好楠竹、硬头黄竹、绵竹、苦竹等宜宾市主要竹种的良种选育、速生丰产培育的试验示范。

“我种植的苦竹笋已经提早上市,今年尽管气候回暖迟于往年、雨水偏少,但由于管理到位,产量高品质优,预估20余亩地的苦竹笋还是要卖10多万元。”宜宾市翠屏区思坡乡胡家村2组村民林文清高兴地说。林文清在2002年开始种植苦竹笋,在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下,按照丰产技术标准实施精耕细作管理,不断完善种植技术和管理措施,使苦竹笋长势好、产量大并提前上市,深受市场青睐,最高价卖到了35元/斤,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他的成功做法也吸引了很多来自市内外的学习取经者。

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对竹农从种植、密度调控、覆盖、防病防虫和施肥以及竹笋采挖等技术各环节上进行指导,以精耕细作、科技兴竹的种竹经验,指导和带动附近的村民种植苦竹,让更多的林农增收致富。

除了搞好竹产业的各项基础科研项目的研究,市林科院还先后开展了《四川主要丛生竹定向培育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推广》等一系列竹林基础技术研究试验。经省市鉴定科技成果9项,审认定竹类良种1个,培育竹林新品种1个,获新型实用专利八项,推广竹林良种示范基地50000亩,先后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与川农大合作),获宜宾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获宜宾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四项。

搞好成果转化

推动竹产业科技示范

从2007年以来,市林科院依托自身拥有的成果和技术,先后争取并承担实施了《竹荪无公害林下栽培技术示范》《苦竹早产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主要纸浆竹繁育及丰产栽培技术推广示范》等多项国家级、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新建、改造各类基地达3000多亩,培训林农累计1000余人,辐射和带动农户达20000余人,带动林业产业增值平均达1000元/亩以上。印制实用技术资料,拍摄专题宣传电教片,充分利用专题培训会、科技下乡、科技赶场等形式,向农户传送技术,宣传覆盖面达全市50%以上的乡镇、10万余人。同时,利用网络传播手段,建立了“宜宾市林科院”和“宜宾竹业网”两个专业网络信息平台,将一些科研成果、实用技术和市场信息公开,供业内从业人员查询、了解、掌握。

围绕建设重点

搭建竹产业创新平台

“创新是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下一步,宜宾市林科院要依托自身科研技术力量,按照市里竹产业发展规化的要求,配合组建好竹产业技术研究院”,林科院院长贾廷彬说到。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为了构建竹产业先进技术和人才为一体的优势技术创新平台,凝聚和培养行业优秀人才,通过联合国内顶级专业院校、科研院所,构建服务团队,进行全方位、多样化的国际国内合作,积极开展与竹类生产、加工企业和专合组织等的协作,重点围绕培育良种、建立高效示范基地;以竹纤维、竹浆粕、竹食品、竹材加工和竹化工为主攻方向,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加强竹景观设计和竹文化创意设计,提升旅游品质和打造旅游名牌;制定竹产业相关标准,建立技术情报、产业信息收集、发布平台;提供竹类产品质量检验和监测等技术服务,为竹产业发展构建起结构合理、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宜宾竹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推进宜宾市竹产业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打造“川南竹类资源核心基地”“中国西部竹类产品加工与集散地”“中国丛生竹科研推广基地”。

发挥技术优势

服务竹产业企业发展

服务企业发展,技术支撑是关键。

宜宾市林科院将服务企业和经济组织作为搞好技术支撑和服务的重要抓手,先后与十余家竹业企业和集体经济组织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依托自身实力努力提供技术服务、扶持企业发展。如依据组织开展的《宜宾市主要造纸原料竹种生产情况调查报告》所取得的技术资料,为宜宾纸业编制了《 宜宾市100万亩造纸原料林基地建设规划》,为加强宜宾纸业原料林基地建设发展奠定了科学依据。

除此之外,市林科院联合长顺公司等竹木加工企业,自主开发设计并完成了《竹基结构板材的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经样品测试,该新产品在建筑、桥梁等工程建设应用中硬度指标大大加强,使用次数比普通模板平均增加2倍以上,寿命提高240%。该项技术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并已成为一些企业关注的热点。

宜宾市林科院还与宜宾琦丰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四川锦城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竹企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基地规划建设、科研合作、新技术应用、共建专业团队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先后为宜宾琦丰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编制了《宜宾市江安县竹资源剩余物调查与评价分析报告》等,为四川锦城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竹笋食品新产品开发方面,研发了“麻竹火锅笋片”,并形成“麻竹火锅笋片”加工企业标准,同时该生产工艺通过国家专利局受理进行发明专利申请。

注重人才培养

构建年轻专业的技术队伍

宜宾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宜宾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建于1978年,是宜宾市专门从事林业科学研究、科技推广及技术服务的专业机构,也是一支拥有10名硕士、7名高级及以上技术人才、平均年龄仅35岁的年轻技术队伍,所涉专业涵盖竹子分类、竹林经营、竹景观设计、竹板材加工、、竹食品检验检测、信息技术及竹病虫害防治等范围。

仅在近20年的竹业科技工作中,全院职工奋发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其中:取得科研成果30余项,通过评审的规划设计成果60余项,获得专利3项,尤其是在丛生竹的培育、利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西南地区乃至国内都居于前列,为宜宾市竹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多次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省林业厅表彰为“林业建设先进集体”“林业建设先进科技集体”。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竹产业发展的东风已经吹起,“中国竹都”宜宾,正用一根小小的竹子撬起一个产业的新发展,宜宾林业人也将继续保持创新、求实、服务的工作作风,为宜宾竹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示范和技术支撑。

新闻推荐

江安镇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走进赤水

本报讯(熊飞曾珠)近日,江安县江安镇党委中心组一行赴贵州省赤水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

江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6月8日停电信息2018-06-07 11:46
评论:(宜宾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