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生态农产品让消费者为附加值买单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7-05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张泉在稻田劳作。

□本报记者 廖晶莹 文/图

“2003年我创业的时候,市场对生态农产品不是很认可,大家买东西的时候总是货比三家、计较价格,没人愿意为更好的品质付费。”7月3日,江安县晟爱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泉说,随着经济发展和意识转换,消费者对高品质农产品的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增加,他有些羡慕现在的创业者,因为他们遇到了“最好的一届顾客”。

在江安,张泉的农场有160亩鱼塘,40亩金银花基地,还有20亩亲子菜园。他为农产品赋予生态的内涵,让平常只要10元一斤的鲫鱼卖出了每斤25元的价钱。因为带动了100多户村民通过稻田养鱼实现增收,他还加入了团省委指导成立的四川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分会。

心怀创业梦高中毕业回乡养鱼

1982年,张泉出生在江安县留耕镇农村。1997年初中毕业后,他去厦门打工。在建筑工地干了三年后,又于2000年回到江安县继续读高中。2003年高中毕业后,有过三年打工经验的张泉没有和其他同龄人一起外出务工,而是选择了留在农村养鱼。

张泉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他一直都想创业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却又苦于没有本钱。当初留下来养鱼,主要是因为他的父亲在鱼塘打工10多年,积累了经验和技术。

一开始,他借了3万元开了一家服装店,一边开店一开帮父亲在自家稻田搞鱼苗和鱼种的繁殖、培育。然而,收入并不多。他几经权衡,于2005年放弃服装店,专心回家养鱼。

2005年到2012年,他先后筹集资金120万元,将老家原有的30亩鱼苗鱼种培育池扩建至120亩,年产水花5000万尾,鱼苗鱼种1000万尾,年产成鱼4万公斤,年销售收入138万元,并辅以10余亩6万余株金银花种植。

暴雨毁心血东山再起瞄准生态鱼

创业10多年来,张泉遇到的最大打击,是2012年7月的一场特大暴雨。

“鱼池被冲毁、鱼苗被冲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那场雨,让我创业9年的心血和积累毁于一旦,只剩下一些被损毁的基础设施。”张泉坦言,看到自己辛辛苦苦挣的家底一下子就没了,他也曾经想过放弃。好在宜宾市和江安县的相关政府部门及时出手,提供资金帮助,帮他渡过了难关。

2013年,为了提高鱼的附加值,重整旗鼓的张泉决定展开差异化竞争,主打生态牌。他研究出一套将金银花和养鱼养鸡结合的技术,不再单纯追求鱼和鸡的重量,而在口味、生态等方面下功夫。

张泉介绍,用他独有方法养出的生态鲫鱼可以卖出每斤25元的价钱,而当地市场上,一般饲料喂养的鲫鱼仅仅10元出头。相对应的,他养出的生态鸡每斤35元,市场上普通的鸡则是十多元一斤。“这几年下来,我们的生态农产品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以生态鱼为例,主要销往宜宾、泸州、南充等地,不愁销路,每年的销量可达7万-10万斤。”

携手农户稻田养鱼实现双赢

尝到生态养鱼的甜头后,张泉还和村民合作进行稻田养鱼,实现农场和村民的双赢。因为和农场合作搞稻田养鱼,方石村村民张登富去年9月免费领了鱼苗,投放在自家的5亩稻田里。今年秋收,除了原有的大米收入外,他还将因为养鱼增收三五千元。

“农户在稻田里把鱼养大后,我们收上来,放在自己的池子里再用生态方法养6个月。”张泉说,这个过程中,主要是促进鲫鱼的质量,“个头并不怎么长。”

目前,张泉已经带动当地100多户村民开展稻田养鱼800亩,今年预计将产成鱼15万斤,村民将因此增加收入150万元。他说,主要养了黄辣丁、鲫鱼、花鲢等品种,农场免费提供鱼苗鱼种和技术指导,收购价比市场价高2块钱。以鲫鱼为例,每亩产成鱼100-150斤,目前市场上的批发价格为每斤10-12元,农场的收购价是12-14元,村民在保证原有的稻谷收入前提下,还有1200元以上的收入。

张泉说,下一步,他还将以农场为基础组建公司,鼓励村民用土地入股,每年按比例参与分红,共享公司收益。

人物心声

“目前是信息社会,创业信息、市场信息都流通得很快。国家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创业更容易,风险更小。”张泉说,和十几年前他创业的时候相比,现在农村的软硬件环境越来越好,带给年轻人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希望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

新闻推荐

推进竹产业发展 打造旅游目的地

江安县融合长江文化竹文化本报讯(记者黄大海)6月13日,宜宾市江安县总投资近2亿元的长江竹岛暨小坝湿地公园项目正式开工...

江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农产品让消费者为附加值买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