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情牵一路 交管半生 ——记江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李昌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8-08 01:2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江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李昌

□陈忠莲

李昌,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督,51岁的他先后在江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红桥中队、事故中队、车辆管理所工作,目前正带领缉查布控攻坚组每日于城区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成效显著,屡获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

从警30年,李昌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品格和从警本色,他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不平凡的价值。在群众眼里,李昌热情、担当,极富亲和力;在同事眼里,他幽默、坦率、极富感染力;在领导眼里,他正派、进取,极富正能量。多年来,他爱岗敬业,勤政于民,规范执法,创新服务,未有违法违纪行为、未收到群众有效投诉、无执法过错、办理的案件无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塑造了公安交警良好的职业形象。

履职要塞

工作多次获肯定

无论是作为民警还是任中队负责人,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永远是李昌的工作主题。十多年前,红桥中队辖红桥镇、五矿镇、大井镇、底蓬镇四个大镇。而红桥镇一脚踏三县,系江安县、兴文县、长宁县的交通枢纽地;五矿镇矿场密集,货运车辆需求量大;大井镇、底蓬镇是矿物从水路输出前公路运输的必经之地。整个辖区车流量十分大,责任重大。

面对如此严峻的道路交通事态,时任红桥中队负责人的李昌深知事故预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他将有限的警力精心调配,将繁重的任务合理安排,带领中队民警、辅警进企业排查、设卡点查处,与群众面对面宣讲、与重点人员一对一沟通,夜以继日,苦苦奋战。总之,千方百计做到隐患苗头一露就打,隐患倾向坚决整治。如此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辖区未有一次死亡两人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更是创下了辖区两个月无死亡事故、一周内零事故的历史记录,受到当地党委、政府、上级公安部门的高度认可。

坚守岗位

“工作狂人”的幸福

李昌刚调任车管岗位时,对机动车审核业务了解不多,为尽快掌握相关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他虚心向同事请教,向书本学习,频繁查阅车辆管理的相关资料,把要点刻在脑子里活学活用。

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6年的查验岗和考试员工作期间做到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期间,车管所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但李昌总是提前到,推迟走,中午用餐时间也不舍得放下手里的活。由于长时间没按时进餐,他的老胃病时常复发。那时,李昌有一个随身“饰物”——中药瓶。走路时,药瓶在他手里,办公时,药瓶在他身旁,熟悉他的同志都知道,只要他不停地喝中药,就是他胃疼痛之时,但他从不请假休息,还多次放弃休假。当同事们称他为“工作狂人”时,他却以朴实而又富含哲理的语言作自我概述:“人生是短暂的,工作是幸福的,我得让自己幸福地过好短暂的一生。”

情法并重

书写正义篇章

李昌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自身生命价值取向,自2012年调到事故中队以来,共处理交通事故1000余起,破获逃逸案件9起,逃逸案件破获率100%;移诉刑事案件11起、刑拘9人、逮捕13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3人,收到当事人赠予的锦旗7面。其中,“人民警察为人民,破案神速显神通”、“正义卫士,社会良知”、“匡扶正义,为民服务,法律先锋”等充分诠释了李昌兢兢业业下的累累佳绩,也解读了群众给予他的赞誉。

今年3月10日晚9时许,江安城区环城路发生一起电动三轮车与行人发生碰撞,致2行人受伤,肇事电动三轮车逃逸的道路交通事故。当晚,在协助救治伤者、堪验现场、固定证据、看望伤者、安抚家属等一系列工作后,李昌带领两名辅警马不停蹄,连夜调取视频监控近100小时、图片5000余张、走访群众近1000人、排查车辆200余辆,经过大量分析、比对,整整30小时未合眼,将嫌疑人陈某某抓获。两名伤者万分感激,特将印有“人民好交警,真心为百姓”锦旗赠予李昌。

职守畅安

护航一方平安

“报告指挥中心及各点位,报警车辆川QXXXXX已被我点位成功拦截……”李昌铿锵的语音每日适时在对讲机里传出。为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车辆实施精准打击,从根本上肃清“移动”隐患,今年5月,大队整合警力,抽调20名精干警力组成缉查布控攻坚组,由李昌任组长。依托城区电井、卡口分布形势,李昌将20名警力安设在人、车流量较大的夕佳大道、竹海大道、竹都大道、南屏大道四处交通要道路口,以“口”字形阵营对涉嫌违法车辆形成东南西北包围之势,其一击击中的“精准”打击力度强劲,成效明显。同时,缉查布控攻坚组还承担了竹都大道、南屏大道、环城路车辆乱停乱放整治、两轮、三轮车违法整治任务。日常,在未接到大队指挥中心拦截指令时,缉查布控人员投入到各自点位周边的秩序整治中,一旦指令传出,迅速回归点位对涉嫌违法的报警车辆实施拦截。两个月来,李昌带领同事们不畏酷暑,夜以继日,缉查布控共成功拦截违法车辆501辆;共查处摩托车超员503起、不戴头盔160起、电动车违法载人980起、收雨篷1000余把。

如今,年过五旬的李昌磨砺了成熟与稳重,身经百战的他坚定信念,无私付出,肩担重任,且不负重望,在交管路上积极前行。

新闻推荐

江安召开庆祝建军91周年表彰大会

本报讯(申洪雁)7月31日,江安县召开庆祝建军91周年表彰大会。会议通报表彰了“江安县2017——2018年度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

江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情牵一路 交管半生 ——记江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李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