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坚守竹簧工艺 精雕细琢时光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2-14 11:09   https://www.yybnet.net/

潜心创作

钟国富竹雕作品细部

钟国富展示竹雕作品

◎ 宜宾晚报记者

陈代容/文

李莉娜/图

“目前,在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的竹工艺大师工作室正在装修过程中,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为更好地传承江安竹簧工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将正式招收竹工艺专业学生。”2018年,钟国富竹簧工艺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宜宾市认定的首批市级竹类技能大师工作室,钟国富相信,通过竹工艺大师工作室的建立,通过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以及竹工艺大师们的推广,这门传统技艺一定会得到发扬光大、传承发展。

江安竹簧工艺:

艺术魅力无穷

日前,刚刚从成都领奖归来的钟国富欣喜地告诉记者,竹雕《四大名楼》获四川省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创意创新二等奖。

一截短短的南竹上,经过钟大师精雕细凿,中华民族四大名楼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鹳雀楼一一尽显其中。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四大名楼上的花窗、勾栏、风铃清晰可见,工艺十分精湛细腻。楼上更有人物倚窗眺望,似乎饱览无限风光,颇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意境。

竹簧,又叫翻簧。其工艺是将生竹去掉青皮即成竹簧,再经蒸煮压平,利用粘、贴、镶嵌等法,制成用品,再施装饰,可制成珠宝盒、花瓶、麻将、镇纸等。江安竹簧工艺包括竹簧、竹筷、竹雕、竹根雕、竹编、竹具、竹装修七大类,上千个花色品种。它兴盛于明正德年间,是四川省突出的传统工艺,也是宜宾市乃至全省的竹文化显著符号,其作品曾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2007年,江安竹簧工艺被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扩展项目。

江安竹簧工艺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刻凿、拼接、粘贴、烟熏、皮雕、镂空、浮雕、圆雕、堆雕、分层粘贴、压合、镶嵌等多种工艺技巧使作品玲珑剔透、古朴深邃、层次丰富、耐人玩味。它既保留了中国传统书画的笔情墨韵,又显示了艺人们高超的工艺技巧,彰显了绝妙的艺术魅力,体现了文化和自然的和谐特质。无论皮雕人物花卉,圆雕山水草虫,还是贴簧堆雕细刻,都见刀见笔,意趣盎然,栩栩如生。特别是能书能画者的参与,拓展了创意空间,注入了人文精神,为之锦上添花。因此,竹簧工艺被人们赞为“被精雕细琢的时光”。

据钟国富介绍,在去年11月,他的作品《四大名楼》和《哪吒仙子》获得2017“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奖赛工艺雕塑类两座金奖。

竹工艺大师:

让艺术之花越开越灿烂

“江安竹簧工艺是高雅艺术品,不能让这朵艺术之花在我们这一代凋谢,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必须把工艺传承和发展下去。”钟国富呼吁建立竹簧博物馆或竹工艺保护中心,让竹簧工艺这朵艺术之花盛开得越来越灿烂。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钟国富进入江安竹簧厂上班,那时全县从事竹工艺有上千人,产值上千万,出口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正是江安竹工艺发展的黄金期。然而,随着经济发展,以及塑料、玻璃制品的日渐流行等诸多因素带来的冲击,江安竹簧厂、江安竹工艺厂等昔日辉煌的老厂停产歇业。

钟国富等几位传承人离开工厂后,纷纷开起了个人的家庭作坊,之前在厂里带的那些徒弟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去了。昔日江安城半数人做竹工艺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掰着手指都数得过来的几位大师和几间家庭作坊。

2005年起,市文化部门、江安县政府以及钟国富等竹工艺人共同展开了一场抢救江安竹簧工艺的行动,通过资源普查和资料梳理,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6月,江安竹簧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同时,江安县投入专项资金1600余万元,重点扶持四川天竹、江安何氏竹加工公司等5家竹加工企业壮大发展,新建江安竹工艺陈列馆,组建11家竹工艺专业合作社。去年,该县竹簧工艺产品创造产值5000余万元。

竹簧工艺培训:

后继有人期待再辉煌

为确保竹簧工艺后继有人,江安还加大了对竹工艺人才的培训力度,把竹工艺培训纳入到江安职校和江南职校教学课程,并于2009年5月分别在两校建立了培训基地,每年可培养竹工艺专业人才300余人。

“年轻人开始关注这门传统手艺,让人倍感欣慰。相信通过竹工艺大师工作室的建立,通过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以及大师们的推广,传统技艺一定会得到发扬光大。”钟国富满怀信心地说,今年宜宾竹产业大会的召开,政府部门非常重视竹工艺的传承和发展,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竹工艺大师工作室,明年将正式开班,让更多的年轻人继承和发扬这门老手艺,让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节约创作时间降低成本,让传统竹雕能形成批量生产,形成产业,为宜宾的竹产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江安举办经典诗文诵读会

晚报讯严肃庄重的集体宣誓,游刃有余的挥毫泼墨,激情高昂的抒怀朗诵,互动有趣的知识抢答……近日,江安县纪委监委...

江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竹簧工艺 精雕细琢时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