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葛伟杰:寄情缘于物 心性启于情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4-04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名家档案

葛伟杰,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宜宾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油画《大山下的菜花黄》入选第五届“江山如画”中国油画写生展,《雨中农舍》等8幅作品被《中国当代艺术家2010-2011双年鉴》收录,《柳江烟云》被《中国书画领军人物献礼党的十九大》收录;出版有《葛伟杰 水彩 水粉》个人画册、《宜山宜水·葛伟杰风景写生作品选集》。

有道是:“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对于作家而言,乡情是书,常写常新;对于诗人而言,乡情是诗,总也吟咏不够;对于画家葛伟杰来说,乡情是画,总也描绘不完。

偷抹是绘画兴趣的起点

葛伟杰喜欢上绘画,源于擅长于美术、文艺和体育的父亲葛代华。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影进入老百姓生活,宣传电影的宣传画成为促销电影的重要手段。这时,在江安县电影院画电影宣传画的葛代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子葛伟杰。

“偷抹是绘画兴趣的起点。”回忆起儿时学画的经历,葛伟杰坦言,只要父亲不在,偷偷在画布上抹上几笔。父亲若没有异议,葛伟杰总会为那几抹涂鸦杰作而“得意”。多次“偷抹”后,父亲有意带着葛伟杰着笔电影宣传画。从《冰山上的来客》到《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等电影广告画开始,葛伟杰走上了绘画的艺术之路。

进入绘画艺术的殿堂是在葛伟杰15岁那年。1980年,对色彩有着敏锐感觉的葛伟杰在西南三省的考生中,以色彩成绩95分的最高成绩考入四川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在校4年,他先后受教于杜泳樵、马一平、黄小玲等诸多名师,系统地对学院派技巧进行了学习,加上自身的勤奋,其绘画才能特别是在色彩方面的才华得以展现。

在学校时,葛伟杰对人物绘画情有独钟,参加工作后,画人物需要模特和特定的时间,这对工作繁忙的葛伟杰来讲十分困难,但风景写生画却给他展示了驰骋绘画的另一个广阔空间。

于是,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成为葛伟杰寄笔于情之物。

一年秋天,葛伟杰到江安乡下写生,全神贯注、钟情山色变化的他忘却了时间 。突然 ,葛伟杰感觉有人在身后拍他肩膀 ,回头一看,原来是在附近钓鱼的一个陌生人。“这么迟了还在画画啊?现在都已经没车了,你怎么回家啊?”这时,葛伟杰才看了看表,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只好忍住饥饿走着回家,到家后已是晚上9时许了。

“从小时候的耳濡目染,到长大后从事文艺方面的工作,绘画就像一个朋友,如影随形、不可或缺。”葛伟杰说,“不画画,就觉得生活好像缺少了一样东西,总是很不自在。”

画笔绘出浓郁乡情乡韵

葛伟杰擅长水彩、水粉画和油画,而他“创作的根基”正是“孕育他的这片土地”。

云雾缭绕的翠屏山、仙风道骨的真武山、玉带般轻灵的南广河……葛伟杰画作中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村一居都取材于诗情画意的宜宾,观者能够清晰地从中辨识出以宜宾地域为代表的川南地理风貌。

葛伟杰很喜欢画宜宾的山水,在他的画笔下,每一湾清水都栩栩如生,充满灵性和诗意。不同季节的水又有着不同的意境:春水荡漾、夏池波澜、秋塘粼粼、冬河肃穆。他所画的水,干净透彻、宁静致远。

也许是对于水的热爱超乎了所有,葛伟杰不管眼前自己写生的景色是否有水,他总爱为自己的作品画上一方碧水,而这水却又恰到好处与当时当景融为一体。“可能天生与水有缘,所以在写生的时候,很喜欢融入自己的创意。”葛伟杰对于水的热爱溢于言表。

数年来,葛伟杰和画友们深入乡村,造访田园,家乡的田园山川、日月风云、民风民俗、乡韵乡景,沧桑巨变、生态环境一一淋漓尽致地跃然画布之上。

也正因为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深入民间,深入宜宾的山山水水坚持写生,葛传杰创作的绘画作品逐渐形成了轻灵清新而又不失厚重的绘画风格,给人以清新、洒脱、向上的感觉,既具有南方山水的滋润与葱郁,又有清丽明亮的色彩。他注重以情写境,以境抒情,营造了一个个的艺术意境———或峰峦层迷,岗烟缭绕,或大江逶迤,山泉如练,或雁叫霜晨、层林尽染……这一切,基于他对家乡的热爱,对绘画艺术的追求。

“宜宾的山山水水,常画常新,一生也画不完。”葛伟杰说。

绘画是情感心性的表达

在葛伟杰的眼里,劳动者是美的,乡间的山山水水是美的,他也特别倾心于抓住自己感兴趣而唤起美感的瞬间,在画作中含蓄地透出自己的心境和感情。

葛伟杰经常“自我批评、自找麻烦,自提疑问”,对不满意的作品,不断地修改,甚至进行再创作。

“画面要有紧有松,太紧透不过气来,太松就空洞。这地方应该多一点,那地方应该少一点,每一笔都自问是不是对的。”葛伟杰说,其实画画同呼吸一样。人需要呼吸,不呼吸活不下去,绘画也要呼吸,要把自己的感情放进去,让画面同自己一道呼吸。

在葛伟杰看来,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一旦放弃对自己的批判,就无法进步。

汇溪流成江海,垒块石成高山。

从迈入绘画艺术殿堂至今,葛伟杰顶酷暑、冒严寒,浴春雨、沐秋阳,时光在这季节交替中流逝,硕果在这轮回中日渐丰盈丰厚。

2003年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 《葛伟杰 水彩 水粉》个人画册;2009年8月,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宜山宜水·葛伟杰风景写生作品选集》,并获得宜宾市第九届阳翰笙文艺奖;《中国当代艺术家2010-2011双年鉴》收录了葛伟杰创作的 《雨中农舍》《世外桃源》《小雨》《七星湖》《初秋的早晨》等5幅水彩画和 《初秋荷花》《收割之后》《迷醉秋色》3幅油画。

2016年2月27日,“流年—————葛伟杰宜山宜水画家乡爱家乡风景写生纪念画展”在宜宾举行。此次画展分为近乡、流白、年轮三个板块,累计共达百余幅作品,体现了葛伟杰30年来的沉淀与累积。这些作品充满了葛伟杰对家乡的热爱,更体现了他对自然、对生活纯然、真挚的情感,散发着对家乡宜宾山山水水的爱慕眷恋,彩绘着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的沧桑巨变。

2017年,作品《大山下的菜花黄》入选第五届“江山如画”中国油画写生展;《柳江烟云》收录《中国书画领军人物献礼党的十九大》一书。2018年《初冬》《盛开的油菜花》等作品收录《辉煌中国·艺海魂》一书。

“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周末不能远行写生画画,我又是一个贪婪的人,总想一点一点地认识和进步,总想与时间赛跑,总想把农家风情、田园风光留在画纸上。”葛伟杰说,要想对自己的画说点什么,其实是一件挺难的事。在自己看来,绘画无非是一种表达,表达着自己的心性,是真实的,纯粹的。

新闻推荐

昭通市大关县举办 2019年金海桃花节

日前,昭通市大关县翠华镇金海2019桃花节暨新时代农家小舞台系列活动开园仪式,在金海村活动广场拉开帷幕。各地游客边走边欣...

江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葛伟杰:寄情缘于物 心性启于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