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心系农民工 情暖回乡路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23 00:42   https://www.yybnet.net/

△珙县外出创业务工人员“8+1”暖春行动。宜宾市农民工免费乘坐高铁专列返乡。△宜宾市举行“庆春节 请春酒”喜乐会宴请农民工家庭代表。△江安县就业援助月大型招聘会。

□程文帝 张华 本报记者 邓烨 文/图

关爱农民工,就是助力新发展。2019年,宜宾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168.3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84.54亿元。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有关农民工政策精神,结合全市产业发展需求,宜宾市出台《中共宜宾市委 宜宾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民工工作的意见》(宜发[2019]2号)从支持农民工科技创新、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高规格、全方位、强有力地推进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

临近春节,为保障农民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幸福年,连日来,宜宾各级各部门纷纷打出“组合拳”,心为农民工所想,情为农民工所系,采取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措施,为他们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上了温暖和祝福。

专车贴心服务 返乡更快捷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每年春节前夕,都会迎来农民工返乡热潮,今年,对于广东等方向的宜宾籍务工人员而言,成贵高铁的全线开通,让今年的返乡路更便捷了。

以前乘坐普快火车,从广州到宜宾要36至38小时,随着宜宾交通建设的日新月异,高铁用时直接减少了30个小时。更为可喜的是,在相关单位的助力下,许多老乡还免费坐上了农民工专列,直通家乡。

“回家路费太贵,又待不了几天,前些年都忍着没回去。这次,感谢免费专列,让我和家人团圆!”江安县仁和乡的姚小刚在广东省中山市务工,有七八年没有回过家乡,他没想到今年宜宾市驻中山市农民工服务中心会送来高铁票,只要7个小时就能从广州到宜宾。

“在中山的宜宾籍务工人员超10万人。改革开放初期,来打工的农民工以从事建筑业为主。而现在,农民工以‘70后’\‘80后’为主,从事的大多是灯饰灯配、服装加工、五金加工等实体制造业。通过多年努力,他们中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拥有了自己的小作坊或企业。”中山市宜宾商会工作人员张燕说,仍然有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农民工需要帮助。

1月10日一早,68名宜宾老乡在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宜宾市驻中山市农民工服务中心、中山市宜宾商会党支部等单位的帮助下,踏上D1853号农民工专列。

列车上,老乡们还收到了商会特别准备的礼物——一个充电宝。“希望他们在旅途中保持手机电量充足,记录沿途风景,分享欢乐时光,确保平安、快捷回到家中。”张燕说。

据悉,宜宾专列是四川省12列专列中的一列,该项活动旨在让农民工们不再为“一票难求”所困,省去了来回转车的烦恼,带着欣喜与期待便捷返乡。

“慢点、慢点”,“包包拿齐哦……”1月18日凌晨5点,4辆满载200余名农民工的返乡专车,在历经44个小时后,从浙江绍兴柯桥区安全抵达筠连县。

寒冬里的早晨,老乡们没有想到,车辆缓缓驶入筠连百兴客运站后,随之而来的是家乡人民的热情欢迎。筠连县相关负责人以及多部门干部职工早早做好准备,为返乡农民工递上方便面,送去装有春联、农民工服务指南等资料的爱心包。

“大厅有三个热水处,慢点,别烫着。”听闻亲切的叮嘱,返乡农民工刘作菊一脸笑容的连声道谢。

年轻小伙罗十洪说,“这次活动对大家的照顾很周到,筠连县政府与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四川商会对接,工作做的很到位,在那边有领导的欢送,到了筠连也有县领导迎接,非常感谢。”返乡专车全程经过五省市共1987公里,一路停靠11个服务区,虽然时间长、路程远,但想到回家过年,大伙儿的心情分外激动。吴绍琼在外打工长达30年,这次回家还带上了当地特产手工年糕、海鲜等,想让家里人尝尝鲜。

在这之前,筠连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与县交通局相关人员还赶赴浙江省柯桥区与当地运管处协调,并派工作人员一路送农民工返乡。为了及时将返乡农民工送回家和亲人团聚,筠连县运管所还组织了3辆客车,分别将大雪山镇和巡司镇的农民工送回家。

不仅如此,日前,在宜宾西站,来自宜宾市各区县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早早地等候在宜宾农民工驿站,迎接返乡农民工。向他们发放慰问金,送去家乡问候的同时,第一时间安排专车接送他们安全快捷回家。

据了解,宜宾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此前印发了《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宜宾市专列专车、走访慰问、根治欠薪、证照办理、就业招聘“五大”专项行动,分别由市交通运输局、市委组织部、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别牵头推进。

截至日前,宜宾市重要站点、路口等相继设立了宜宾农民工驿站,专列专车行动已开通宜宾至惠州、潮南、彝良等43班次,投入经费10.2万元,服务农民工5084人。同时,走访慰问行动已累计走访慰问农民工22.7万人,发放慰问品102.06万元,发放慰问金212.68万元。

招聘培训“上门” 就业有门路

1月19日,在江安县竹都广场,江安县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大型招聘暨创业成果·江安味道展示活动火热举行。不少返乡人员在品美食、购年货的过程中,还寻得了满意的就业岗位。

当天活动中,42家用工企业提供了涵盖电子产品加工制造、化工产品生产、餐饮服务、房地产、居家服务等行业的5000多个就业岗位。相关部门设立了政策咨询台,免费为广大求职者提供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扶持、社会保障、维权服务、贴息小额担保贷款、法律援助等公共咨询服务。

“以前家附近几乎没有合适的就业机会,现在选择更多了。”江安县大妙乡群众李胜奎前不久才从浙江回来,这次活动现场,他和妻子都在一家食品厂留下了个人信息。如果能顺利入职,从家到厂里只需步行十几分钟,夫妻俩就能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江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贺鹤泉介绍,为关心关爱返乡农民工,每年春节前后,都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一系活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同时持续打造“返乡创业之城”,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申领条件,构筑“橙商有约”政商交流优质平台,承办宜宾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青创+”筑梦千里巡等活动,营造了浓厚创业氛围,积极发掘创业先锋。

另一方面,全新打造的微信公众号——“宜宾市农民工之家”正式上线,设创业就业、服务保障、权益维护三大板块,政策咨询等14个栏目,实现每周一三五按时推送农民工服务资讯。目前,全市就业招聘行动已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71场,111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993人。

“我们联合翠屏区举办了‘长江首城 技能宜宾’第二届农民工技能大赛,以赛促学,设工具钳工、钢筋工、数控车工、汽车修理工、中式烹调师、家政服务员、美发、电子商务等8个比赛项目(工种)。联合市科技局举办了2019·中国(宜宾)农民工科技创新大赛,评选出10名农民工科技创新之星和100名农民工科技创新之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宜宾市还实施“十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认定农民工培训基地18家,2019年开展省级项目劳务品牌培训116期,开展返乡创业培训75期,有4万余名农民工参与了各类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有效促进宜宾市农民工技能不断提升。

部门联动发力 提升农民工幸福感

“流动党支部成立,让我们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有了一个家,有了一个组织,这是很好一件事情,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家乡发展,宣传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很有意义。”1月6日,中共四川省江安县中山流动党员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党员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召开,江安县中山流动党支部委员会新任党支部书记周文礼在会上如是说。

江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县两新党工委书记于顺江介绍,“流动党组织的成立,对于我们更好地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以及对农民工的回引工作都有很好的作用。让我们的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1月7日,翠屏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区委组织部、区妇联、区人社局、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组成慰问组,赴广东看望慰问翠屏区农民工妇女,并在翠屏区驻广州和深圳流动党支部处组建了翠屏区首个流动妇女维权服务站和流动妇女之家。

据介绍,截止2019年,翠屏区外出务工人员已达12万余人,但在跨省务工过程中,妇女儿童在经济、婚姻及上学等一系列权益上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工作的重要职能。流动妇女维权服务站和流动妇女之家成立,开辟了翠屏区维权服务到省外到妇女身边的先河,标志着翠屏区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方面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翠屏区妇联将依托流动党支部,在翠屏籍农民工妇女中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家庭和睦、维护妇女权益等,为女儿妇童提供方便、快捷、有效的服务,最大限度地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进一步激发妇女群众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据了解,为推动宜宾市农民工工作再上新台阶,宜宾市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的宜宾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达29个。全市10个县(区)对应市上均设立了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县(区)均成立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代管的正科级公益一类农民工服务中心。宜宾市驻中山市、东莞市、深圳市、嘉兴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相继设立,基本形成市内与市外,市上与县(区)共同服务农民工工作局面。

新闻推荐

谐剧80年:看王永梭们“笑泪人生”传奇

谐剧80年:看王永梭们“笑泪人生”传奇“歌队”谢幕。谐剧《永不落幕》剧照。四川省曲艺研究院供图提起谐剧,你最先想起...

江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农民工 情暖回乡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