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同心防疫 “各自安好”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2-03 10:53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每逢过年,外出务工、外地上学、远方亲友纷纷赶回,聚集在一起。春节期间往往成了婚宴、满月酒、寿宴等群体性聚餐的高发期。村民们欢聚一堂,举杯同庆,很是热闹。今年春节不同于往年,“各自安好”或许是过好这个年最好的状态。

为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江安县纪检人忙着入户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设置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排查返乡人员、劝说群众不摆坝坝宴……

支持防疫取消寿宴

“是我们考虑不周全,一定服从大局,马上通知亲朋好友取消父亲的寿宴酒席活动。”1月27日,怡乐镇滥池村村民刘某向村组干部如是说。

刘某早前拟定正月初在家自办酒席为父亲庆祝90大寿,宴请亲戚及街访邻居,还提前购置了1万多元的酒席物资。怡乐镇滥池村干部在得知消息后,立即向镇政府汇报,并联合镇政府、派出所等单位入户进行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劝其主动放弃了自办酒席活动。

疫情来了 丧事从简

1月28日,夕佳山镇坡上村有老人过世了,按照习俗,左邻右舍会来“相帮”,亲戚朋友会来吊唁,其家属根据亲友户数预计要准备40余桌宴席。村级纪检委员黄洪与村组干部得知情况后,立即找到这户人家。

“李大哥,老人过世,大家都很难过,但此次新型肺炎是通过飞沫和人与人接触传播的,疫情形势严峻。如果办丧宴,几十桌人聚在一起,不利于大家的健康。为了安全起见,希望你们家能理解和配合工作,取消丧宴,简单操办。提前告知你,也是为了避免你准备大批食材,因被查封而造成浪费。”黄大姐劝说道。

李大哥表示理解,同意取消丧宴。随即家人就分别打电话通知亲友们丧宴取消。当天下午,一家人就简单地为老人料理好后事。“以前,红白喜事不办是礼数不周的表现,怕亲戚朋友埋怨。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简办丧事,是为了避免聚餐风险。”李大哥事后说道。

大井镇大井村有个张姓老人去世,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没有办丧宴,组织部分党员干部仅用2个小时举行了简单遗体告别仪式,随后将老人遗体进行安葬。村支“两委”干部的做法在群众中得到一致好评。

婚礼“黄”了 人心暖了

“祝你们新婚快乐,举案齐眉,白头偕老。我们镇村干部本不该在这个时候叨扰你,但因防疫工作的需要,请你们理解。”该村书记朱虎走到新人卿武身边递上防疫相关文件说道。新人卿武接过宣传资料看了看,脸一沉,抵触地说道:“我一辈子就结一次婚,请一回客,难道就这样黄了?”他指着墙角堆放的婚宴食材和布置婚礼的物品,接着有点气愤地问道:“婚礼筹备了几个月,东西都备好了,请柬都发出去了,突然不能举办了,这些东西又怎么处理?那么多亲戚,我怎么开口去退?”

看到这样的情况,该村纪检委员赖永超把卿云高叫到旁边劝说:“孙子婚姻大事,是喜事,是好事,但来宾中万一有人是感染者,我们这么多人都要隔离,喜事就变成悲事了,还要给医务人员增加负担。来的都是父老乡亲,都是亲人,这样的事,您老也不希望发生吧?”卿云高想了想把孙子叫到身旁,“看着你长大的,如今你要结婚了,爷爷很高兴。防控新型冠状体肺炎疫情,我在电视和村上的宣传栏上都看到了,本不好给你说,这回镇村领导都来了,我们就带个头吧。”赖永超拍拍卿武的肩,“小伙子,理解你的心情,大喜的日子遇上疫情防控。但关键时期,大局为重,全国各地还有很多人因为疫情取消了婚宴、寿宴、满月宴等活动,特殊时期特殊处理,这样的婚礼不是也很有意义?”随即赖永超掏出手机翻看相关信息向在场的群众传看。镇纪委副书记杨远补充道:“其实大家都知道疫情形势严峻,但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可疫情容不得我们在座各位半点儿马虎,大家一定要意识到人情不能冲淡疫情。”经过该镇、村纪检干部耐心细致的宣传和解释,得到了卿武及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卿武仅宴客一桌,婚礼简单而有意义。

据悉,接到上级发布的紧急通知,要求暂停农村办酒场所集体聚餐防止因大型集聚而引起集中感染后,江安县各镇村通过广播宣传、短信通知以及村组干部到户细心讲解劝说等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群众知晓度,筑牢农村防疫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9日,全县共劝退自办宴席1200余场,逾20000桌;劝停餐饮单位家500余家;劝停茶馆茶坊1000余家,劝停网吧21家。

江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村级纪检委员发挥一线监督作用,防疫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在村民们能自觉做到不赶场、不串门、不聚会,连小朋友们都知道尽量不出门,出门一定戴口罩,勤洗手。”

肖丹霞

新闻推荐

宜宾佳盈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酒类包装及垃圾分类周转箱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规定,《宜宾佳盈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酒类包装及垃圾分类周转箱项目环境...

江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同心防疫 “各自安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