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筑巢引归雁”开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新天地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11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宿斌

近年来,江安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宜宾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把农民工就业创业和回引培养等工作作为推进城市统筹发展的一项战略新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就业优先 政策落地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一是“补贴+奖励”多政策落实返乡创业资金扶持。加大农民工创业就业奖补力度,对首次进入县内企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连续工作满1年、2年、3年按年度进行补贴;对新吸纳江安籍农民工稳定工作1年以上县内企业,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对返乡创办企业新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招用人数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二是“平台+基地”多形式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活力。搭建“银政担企”融资平台,对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人员达到政策标准的,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担保贷款;完善“创业孵化基地”,设立农民工创业创新基金,兑现省市一揽子政策外,对返乡农民工下乡创业,投资额分别在10万、50万、100万、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其实际投资额、吸纳就业人数等给予贷款贴息和奖补。三是“个人+组织”多载体提升返乡创业就业成效。采取“规模培训+妈妈式服务+规范化指导”模式,培养一批适应创业和符合企业需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民工。鼓励通过弹性学制接受教育,依托党校、职校等培训机构,进行技能教育培养。鼓励参与成人高考、网络学习等方式,提升学历,丰富知识技能储备,对成功毕业和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工给予学费补贴。

政府主导 提升效能

营造良好的农民工创业就业环境

一是靠前服务,真情搭好连心桥。打好“感情牌”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不定期召开农民工返乡创业座谈会,加强江安籍在外人士的密切联络,以优越的营商环境、产业投资前景和优惠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引导优秀农民工在家乡创业。二是主动作为,用心铺好返乡路。搭建“固定联系”平台,发挥商协会作用,加强农民工服务中心、共青团等单位的联动,确保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用产生实效的“创业平台”引导支持返乡农民再创新、再创业、再就业。三是穿针引线,密织创业服务网。开设返乡创业“绿色通道”,对证照办理、项目申报、土地使用、创业贷款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营造一个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扎实开展“双千”活动,主动为回乡创业人士协调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提供各类帮扶服务。

强化服务 法治保障

推进农民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农民工服务中心、司法等部门的联动,定期开展农民工法治课堂,确定1-2所农民工培训学校(机构),实施“十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同时提升农民工法治思维、维权意识。二是按需施训,提升农民工综合素质。对标技能需求,强化特色品牌培训、劳务品牌培训、返乡创业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切实做好“竹都建工”“江安月嫂”等品牌技能培育。对标法律需求,针对劳务合同、职业卫生健康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培训,鼓励农民工积极参与法律课程的学习。三是助力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坚决维护依法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规范职业中介行为,净化劳动力市场秩序,严肃查处不规范的用工行为,督促和指导企业严格遵守劳动保障各项法律法规,为农民工的就业创业创新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作者系:江安县委副书记、县长)

新闻推荐

江安 六万余尾长江鲟鱼苗放流长江

本报讯(钟宛廖廷帝王思初)5月25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长江鲟增殖放流活动在江安备战码头举...

江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巢引归雁”开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新天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