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五化并举”彰显地方智库新作为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11 00:45   https://www.yybnet.net/

□陆永忠 宋开健

地方党校如何服务地方发展,是新时代各级地方党校面临的一个时代课题。江安县委党校在探索实践中坚持“管理制度规范化、课题参与全员化、合作模式多元化、研究方向精准化、理论实践一体化”五化并举之路,取得了较好成效,开创了科研咨政新局面。

管理制度规范化。江安县委党校近年来出台了《科研咨政工作考核实施意见》《科研咨政工作激励办法》《科研咨政调研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对目标任务、项目管理、考核评价、成果转化、经费使用等进行细化,把科研咨政与评优评先、职级晋升、职称评聘直接挂钩。健全激励机制,建立专项科研经费。推进科研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参与科研咨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科研兴教”和“科研兴校”,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

课题参与全员化。坚持“人人都是调研员,人人当好调研员”的原则,校领导带头、教职工全员参与科研咨政,把科研咨政工作具体量化到人头,每名教职工都牵头负责并参与至少一项课题研究,参与率达100%。同时,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教师充电”行动,打造高素质的科研团队。主动走出去,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研咨政培训,为教研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培训交流机会,去年以来,参加中、省、市各级培训30余人次。积极请进来,举办“能力素质提升班”,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和县委领导为全校教职工授课,有针对性地解决科研咨政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教职工科研咨政的素质和能力。

合作模式多元化。探索科研共享渠道,构建科研合作平台,努力打造开放合作的“大科研”格局。一方面,打通上下联动的“中梗阻”,从课题选择、调研活动、课题撰写到论证结项,全过程邀请上级党校、社科联专家指导,建立与省市科研、学术协会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利用本级党校和分校学员资源,创新学员参与机制,积极吸纳学员参与并加强引导,着力解决科研咨政“站位没有领导高、措施不如部门实”的问题。同时,主动参与县四家班子领导专题调研,加强党校同各级各部门的科研合作,建立与县四家班子政研室、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等重点部门的联动机制,整合全县科研资源,实现科研咨政“一盘棋”,加快构建汇智聚力、协同创新的合作模式,不断提升党校的科研咨政水平。

研究方向精准化。党校姓党,科研咨政是党校辅政咨询、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江安县委党校在对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基础性研究的同时,紧紧抓住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确定科研方向,把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科研咨政精品。去年以来,《江安县推行“法治委员”建设 构建基层依法治理新模式》《江安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先进县”的经验与启示》入选四川省委组织部“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新时代背景下基层医疗纠纷化解长效机制的研究》获四川省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交流会优秀论文奖。同时,每年均有20篇以上理论成果在县级以上报刊上发表。

理论实践一体化。江安县委党校积极发挥地方智库作用,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把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非公经济党建、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创新、基层公共服务、长征革命精神等重点科研课题不仅实现进课堂教学,而且打造成了5个特色现场教学基地。努力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和指导实践,大力推进咨政决策一体化,把高质量的咨政成果转化为决策执行,去年以来,共有27项咨政转化成市县政协提案,党校教研人员受邀参加各级各部门会商座谈50余次,活跃在各个论坛、各条战线,党校决策咨询影响力显著提高。

(作者单位:中共江安县委党校)

新闻推荐

创新品牌 让廉政文化“活”起来

晚报讯近日,笔者从江安县仁和镇纪委了解到,该镇始终坚持把打造廉政文化品牌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不断创新廉政文...

江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化并举”彰显地方智库新作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