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从项目看动力 从数据看压力 从环境看决心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7-04 00:35   https://www.yybnet.net/

△MCM 生态建筑新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本报记者 何川 摄△兴文县竹制西餐具、机制竹炭及生物技术项目。本报记者 何川 摄

□本报记者 彭世宏

为期两天半的全市抓项目促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现场会,现场考察了全市10个县(区)的26个项目,通报了全市1—5月项目投资、招商引资情况和营商环境情况,10个县(区)和11个部门作口头或书面交流发言。对参加会议的各县(区)和市级部门负责人来说,这次现场会是压力,也是动力,回到各自岗位,掀起新一轮的抓项目促投资优环境高潮,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A 看项目现场 有项目才有发展底气

6月29日—30日,全市抓项目促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现场会安排2天时间,对全市10县(区)的26个项目进行了考察。

对于此次现场考察的项目,市委、市政府提前设定了三个条件,一是项目为2018年以来招商引资项目,二是为新建工业项目,不含扩能、技改、本县(区)搬迁项目,三是项目需是备案金额、协议投资金额为1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

设置这样条件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看各地近三年来的项目引进成果。

在此预设条件下,翠屏、南溪、叙州、长宁、高县、珙县、屏山7个县(区)分别安排了3个考察项目,兴文、江安县分别安排了2个考察项目,筠连县安排了1个考察项目。

26个项目,涵盖了不同的产业,引入了不同模式,投资规模和建设进度不同,但都代表了10个县(区)在抓项目促投资优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果。

这些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里,尽管大多数项目投资金额在10亿元以内,但依然有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了20亿元,这些项目包括:宜宾天宜锂业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宜宾光原锂电正极材料项目、中科钢研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宜宾弘曲线业20万锭高端智能缝纫线项目、四川西部轻纺公司年产8000万件内衣成衣项目等。

这些大项目的推进,也让相关县(区)未来发展更加充满竞争力。“有好的大项目,就意味着在未来发展中,有了更大的底气。”江安县委书记李强说。

尽管项目大小各异,但这些不同的项目也折射出各县(区)抓项目中的不同思路。比如,翠屏区长江工业园里的中科钢研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宜宾亮雅新材料项目、3D玻璃盖板生产项目,体现的是翠屏区着力为临港智能终端产业作配套的发展思路;江安县产业园里的宜宾天宜锂业锂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和宜宾光原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则是江安“研发在三江,生产在江安”的项目招引思路;兴文的正圣石材精深加工项目、长宁的竹食品产业园、筠连的筠牛食品集团项目,展现的是这些县(区)依托自身优势资源推动项目,把资源转化为产业。

屏山则抓住了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全力打造千亿级的现代纺织项目,让与会者感受到了这个经济总量长期靠后的县咄咄逼人的追赶态势。

“对县(区)来讲,依托自身优势招引项目,是一个重要的抓项目促投资方向,县(区)在这方面尤其需要加大攻坚力度。”市发展改革委一位负责人说。

B 看发展数据 每一个数字都是压力

会议期间,与会者手中都拿到了一册名为《2020年1—5月全市及各县(区)主要经济数据》的统计资料。

这个统计册子里,分行业、分部门、分县(区)罗列了1—5月省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和承接中省项目资金情况表,各县(区)1—5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表、工业运行表、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统计表、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统计表招商引资竣工(投产)项目统计表和主要经济指标情况表。

这个统计册子,在参会者眼里,远远不是一组组数据,更是增强紧迫感的鞭策。

打开1—5月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统计表,我们会看到,临港经开区新签约13个,协议投资总金额156.47亿元;叙州区新签约16个,协议投资总金额118.75亿元。而同样作为主城区的翠屏区,新签约项目只有5个,协议投资总金额15.2亿元。

南溪区虽然实现新签约项目17个,数量最多,但协议投资总金额只有41.5亿元,从中可看出单个项目规模都偏小。南溪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春涛说:“统计表里的数据,就是各县(区)比拼的擂台,每一个数字,都是沉甸甸的压力。”

压力对县(区)如此,对市级部门也是如此。在1—5月承接中省项目资金情况表(分部门)里,对22个有承接任务的市级部门完成承接项目资金情况进行了排位。

在这份统计表里,排在第一位的市发展改革委,承接项目92个,项目无偿资金19.42亿元;排在最后一位的团市委,承接项目1个,项目无偿资金50万元。

C 看营商环境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营商环境,是抓项目促投资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这一点不仅是与会代表的一致看法,也是众多来宜投资者的共同观点。

从全市角度看,近年来宜宾市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从政策环境、政务环境等多方面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为宜宾市近几年招商引资突破性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全省的营商环境指标评议中,宜宾市也多次位居全省前列。

这一过程中,各个县(区)对构建优良的营商环境倾注了大量心血。比如南溪区实施破解服务断点、审批堵点、作风痛点三大攻坚战,江安县建立了“项目专班+项目管家”“容后补缺+并联办理”“政企互动+双千服务”,一个项目一个落地专班,一个项目一个全程代办员,相关事项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特别要立足更高要求,我们的营商环境也还存在薄弱环节。比如政策落实兑现不精准、不及时、不全面,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十分突出,一些地方吃拿卡要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宜宾市近几年启动了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先进经验的活动,一些县(区)和部门纷纷派出考察组前往学习考察。但是,回来后很多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多跑一次”始终难以得到全面落地。

“这反映出一些部门不想担当、不愿担当的不作为思想,另一方面也是一些部门不愿放权的思想作祟。”市政务服务非公经济局一位负责人说。

此次现场会召开之际,宜宾市启动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提出要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刀刃向内,这就是全市抓项目促投资优环境的决心所在。

新闻推荐

举办党课大讲堂 激发党员正能量

本报讯(胡梦陈罗特约通讯员杨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疫情防控...

江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江安放流长江鲟2020-06-15 06:19
评论:(从项目看动力 从数据看压力 从环境看决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