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创新驱动 产业协同 园区合作 宜宾全产业链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10-14 06:58   https://www.yybnet.net/

长江首城宜宾,锂电产业“大动作”不断!

全球动力锂电池制造领军企业宁德时代,在宜宾“大手笔”布局锂电产业;上市公司苏州天华超净、广州国光电器、江苏国泰等国内知名上市公司,在宜宾落子锂电池材料制造;宜宾光原锂电、宜宾锂宝新材料等重点项目一期建成,续建项目持续推进;国内顶级锂电技术研发团队、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将自己唯一一个院士工作站落地宜宾,携手宜宾、成渝地区及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单位,推动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

以这一系列“大动作”为支点,宜宾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汽车、锂电产业协同,三江新区、江安等产业园区配套合作,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的发展故事,正在启幕。

创新驱动

宜宾锂电集群发展势头迅猛

锂电产业,宜宾从无到有,短短三年,宁德时代、天宜锂业、光原锂电、宜宾锂宝等企业扎堆宜宾建厂,形成了锂电池原料、电池材料、锂电池、应用产品、锂电池回收完整产业链。

9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将自己唯一一个院士工作站落户宜宾三江新区。

过去4年,一直为宜宾汽车、锂电产业出谋划策、举荐人才的欧阳明高院士,看到了宜宾发展锂电产业的决心,感动于宜宾的求贤若渴。他的到来,让宜宾锂电池研发水平站在了世界前沿水平。

除了院士工作站,宜宾还有大学城和科创城,入驻宜宾的西华大学、轻化工大学和宜宾本土的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等,开设9个汽车相关专业和4个实训基地,建起了高校、高职两个层次的专技人才培养体系;宜宾和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西南交大合作,紧紧围绕宜宾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设立了宜宾同济汽车研究院、吉林大学宜宾研究院、西南交大产业研究院,为宜宾汽车和锂电产业赋能。

在宜宾,已初步构建起“欧阳明高+宁德时代”“同济、吉大、西南交大+凯翼”等多形式的汽车和锂电研发孵化体系。

国内顶尖的研发团队,锂电产业的龙头企业,相互协同,正全力“创新驱动”宜宾锂电产业迅猛发展。

产业协同

“汽车+锂电”互动发展

宜宾规划的千亿级汽车产业,是锂电产业最为强大的“盟友”之一。

宜宾市工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宜宾拥有凯翼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奇瑞商用车3家整车企业,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企业和3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已形成整车和锂电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欧阳明高院士认为,成都和重庆的汽车行业发展成熟,200多万辆车都以传统汽车行业为主,转型压力大;相反,宜宾从一开始就做新能源汽车,轻装上阵,可以与成都、重庆的汽车行业发展形成差异化竞争。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作为四川省拥有轿车、SUV、MPV三大类乘用汽车生产资质的城市,宜宾逐渐走一条“锂电+汽车”的差异化汽车产业发展之路。

凯翼新能源汽车,采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宜宾轨道交通产业的引领企业——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交通公司生产的智轨电车,采用宁德时代的锂电池。宜宾汽车、轨道交通、新材料产业,已形成“内有完善产业链、外有品牌影响力”的龙头带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格局。

宜宾锂宝研究院副院长张彬说,宁德时代在宜宾投资,带动了锂电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宜宾锂宝已成为宁德时代的供应商,每个月为宁德时代提供500吨锂电三元正极材料。

为推进锂电产品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运用,宜宾市大力实施“电动宜宾”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财政资金10亿元以上,基本实现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等公共车辆的电动化普及,打造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城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

下一步,宜宾将依托汽车产业园,继续招大引强,形成由3至4家整车企业,10家以上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企业,50家以上核心零部件企业构成的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全力将宜宾发展成为西南地区重要汽车产业基地,支持推进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项目及其产业链建设,加快将宜宾打造成为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园区合作

全产业链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目前,四川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发展迅猛,宁德时代旗下“四川时代”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一期项目预计年内建成投产,该项目将打造成为立足西部、具备世界一流水准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基地。

龙头企业落户三江新区,在宁德时代的带动下,沿着长江顺江而下,有着“万里长江第一县”之称的江安县,围绕先进锂材料、先进电极、电解液、隔膜等新能源电池材料等,打造锂电产业基地。目前,宁德时代、苏州天华超净、广州国光电器、江苏国泰、宜宾天原等国内知名上市公司已在江安布局锂电材料项目。

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由苏州天华超净、宁德时代、天原集团三家上市企业发起成立,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西南最大的氢氧化锂生产基地。

宜宾光原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由宜宾天原集团、广州国光电器、江苏国泰等公司共同投资,是国内领先的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企业,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

江安县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天宜锂业和光原锂电两大骨干企业和正在洽谈的其他锂电产业项目,江安园区将与三江新区协同配套合作,助力宜宾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张航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杨波 侯云春

新闻推荐

四面山镇两宗国有建设用地 使用权成功拍卖

晚报讯近日,江安县四面山镇J-07-01宗地等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在江安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举行,拍卖面积共计3.01亩...

江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驱动 产业协同 园区合作 宜宾全产业链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