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百岁老人张定树的 曲折人生路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10-24 00:45   https://www.yybnet.net/

107岁老人张定树

秋日暖暖的阳光下,四川泸州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附近,常会看见一位个子瘦小、精神矍铄的老太太,背着背篼,弯着腰专注地拾地上的废品。可有谁知道,这位腿脚麻利的老人,今年已有107岁高龄!

◎ 川江都市报 记者 陈猛 摄影报道

1

10多岁就离家讨生活

结婚时新衣都是借的

日前,记者走进三道桥社区河边村,来到107岁老人张定树的小女儿赵光林家中,近距离接触老太太,倾听老人讲述“长寿经”。

1913年1月,张定树老人出生于宜宾市江安县。小时候家里很穷,兄弟姊妹多,张定树10多岁时便离开家一个人讨生活,帮人打短工、捡柴卖、去大户人家当丫鬟,什么活都干过。后来在自贡市富顺县怀德镇,与打短工的赵树生相爱并结婚。

成亲那天,二人的新衣服都是借别人的。每当回忆起解放前,老人的感受只有一个字:苦!

新中国成立后,张定树随丈夫来到泸州定居,丈夫在泸州一中上班。不久,她也成为蚕种站的一名工人。眼瞅着好日子就要到来,不幸的是,丈夫在1966年因病去世,家境随之一落千丈。

“那时,我们兄弟姊妹5个,除了大姐,我们几个年龄都还小,光靠母亲每月20多元的工资根本养不活一大家人。为了能多挣钱,母亲把蚕种站的工作辞了,每天带着大姐靠割猪草、捡废品、帮人洗衣服来养活我们。”提到当年,赵光林眼里泛起泪光。

2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心地善良、清心寡欲

张定树一直居住在三道桥的老房子,随着几个子女陆续参加工作并离开家里,老人独自生活了20多年。

“老母亲是个要强的人,我们兄妹劝过她很多次,她始终拒绝和儿女一起过日子。2015年老房子拆迁后,才开始跟着我过。”赵光林告诉记者,老人的身体一直很健康,生活能够自理,吃饭穿衣没有问题,衣服都坚持自己手洗。

如今,张定树有低保、百岁老年人生活补助,泸州一中每月还给她发放遗属补助,经济上没有任何负担。尽管如此,老母亲每天都要出门两次,背个背篼到处捡废品卖。“你看,家里的房间堆满废品,我们劝她不要再捡了,几十年的习惯根本劝不住,只好随她……”

这个百岁老人长寿“秘诀”是什么?老太太告诉记者,每天早睡早起。平时生活规律,一日三餐,爱吃点零食,特别喜欢吃面包,每天中午都会小睡一会儿。

作为幺女,赵光林最懂母亲的养生之道:“老母亲的心态也是长寿的因素,一是心善,过去看见别人拉板板车,搬东西,都会主动上去搭把手。早年家里很穷,但只要碰见造孽的乞丐,也会给点钱或吃的,她总说人要多做好事就会有福报;二是从不计较,心态平和,这些年捡废品去卖,别人给多少钱都行,从不讨价还价,和邻里的关系一直很和睦!”

新闻推荐

宜宾旅游市场加速复苏

2020“十一”黄金周圆满收官,今年“十一”黄金周恰逢“新中国成立71周年”和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宜宾通过提前筹划、...

江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紧接01版2020-10-14 06:37
猜你喜欢:
评论:(百岁老人张定树的 曲折人生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