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不愿关”变为“主动关”——四川煤炭去产能“指标置换交易”调查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0-1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煤炭市场价格反弹,一些煤矿对于落后、过剩产能退出,变得有些“不愿关”了。最近,四川省通过“指标置换交易”引导煤炭产能退出,尝到市场化手段带来的甜头,27家原本“不愿关”的煤矿主动关闭了矿井。

指标交易企业受益

宜宾市筠连县是四川的产煤大县。筠连县合业矿业集团公司今年关闭了当地一处产能15万吨年的夏泉煤矿。

“这个煤矿产能小、灾害重。”合业矿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朝银说,“虽然关了有些舍不得,但是以后我们可以把力量集中投入到集团剩下的4个矿上面,从而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李朝银说,夏泉煤矿的关闭退出,得益于四川在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工作中尝试的“指标置换交易”。这个煤矿按照产能的30%比例,将4.5万吨的指标在市场上交易,卖出了139.93元吨的价格,收入600多万元。

煤炭去产能是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四川省安监局副局长刘健说,四川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通过竞价拍卖的方式,对关闭退出煤矿的去产能指标进行交易。

今年8月24日,四川省进行了首场拍卖。参加此次交易的指标1290.7万吨,来自山西、陕西、山东、内蒙古、四川等地的11家意向受让企业参与竞拍,全部交易成功,成交均价142元吨,交易额18亿余元。

“交易指标量、指标需求量、交易收益均超过预期,多渠道为煤矿关闭退出筹集了资金,提高了煤矿企业关闭退出的积极性。”刘健说,这促使27家原本“不愿关”的煤矿主动关闭了矿井,占今年四川应完成任务数的56%。

落后产能让出市场

去年国家出台政策,要求3年内确需新建煤矿的,一律实行减量置换。也就是说,这些煤矿要使用其他企业退出的产能指标。通过指标置换,老旧矿井拿到钱退出了,产能减少了,为新建煤矿市场留足更多的空间。

“我们关闭退出的都是落后产能。”宜宾市安监局副局长李文仲说,一是安全条件较差的矿,比如开采条件差、瓦斯突出、治理灾害成本高的矿。二是僵尸企业。三是小煤矿,去年全市产能6万吨年以下的煤矿已全部退出,今年尽量让9万吨年的产能退出。四是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矿,比如高含硫的煤矿、风景名胜区内的煤矿。

在各级政府投入110亿元左右财政奖补资金的推动下,从2013年到2016年,四川已关闭煤矿753处,退出产能7129万吨。

转型发展道路更宽

四川对退出的煤矿不是“一关了之”,而是采取土地利用、转产扶持等措施,积极引导帮扶其转型发展。雅安市汉源县“煤老板”李勇强去年10月关闭了一处产能9万吨年的煤矿,转型加盟一家珠宝连锁企业,如今在雅安各地开了11家店。

“现在国家号召‘双创\’,市场上机会很多。有了煤矿十几年的管理经验,我们不管在哪行创业,都比较容易成功。”李勇强说。

“小煤矿投入越来越大,安全压力也很大,不转型不行。”四川蓝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永奎说,他们关闭产能15万吨年的煤矿后,在当地政府支持与帮助下“弃煤从农”建起3万亩青蒿种植基地,组建科研团队和生产线,转型生产青蒿素产品。

“一大批安全条件差、资源利用率低、影响环境的落后煤矿关闭退出了。”刘健说,四川煤矿平均单井规模由2012年底的12.9万吨年提高至2016年底的17.7万吨年,生产集约化程度得到提高。安全事故、死亡人数2016年比2012年分别下降76.5%和79%。新华社记者 丛峰 陈健

新闻推荐

向着梦想,奋进!——来自“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王思北王茜“这是‘天眼\’模型,你可以想象一下真实的‘天眼\’有多大,咱们国家多棒!”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一位父亲在500米口径球面射...

筠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筠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贿款“养蛆”记2017-09-22 08:12
猜你喜欢:
向着梦想,奋进!2017-10-13 10:02
评论:(“不愿关”变为“主动关”——四川煤炭去产能“指标置换交易”调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