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聚焦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四川候选人王家元:竖起贫困山区脱贫奔康“春风”旗帜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1-02 01:39   https://www.yybnet.net/

王家元,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党委副书记、春风村党支部书记。

十三年来,王家元成功完成了从商人到村干部的身份转变,并以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带领春风村干部群众,实现了从贫困到富裕的转变。他创造了适用于贫困山村脱贫致富的独特发展模式,让“春风精神”成为四川贫困山区脱贫奔康的一面旗帜。被老百姓誉为“最美基层干部”。

筠连县是四川省88个贫困县之一。该县春风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乱石嶙峋,石漠化严重,自然条件极为恶劣,村里甚至连一块10平方米的耕地都难找到。

王家元号召春风人发扬“艰苦不怕吃苦,落后不甘落伍,再穷也要发展”的精神,在陡峭的大山里筑起四通八达的水泥路环线,在贫瘠的乱石中培育出成片的花卉、果树。修公路时,王家元住工棚、吃干粮,攀峭壁、搬大石,处处冲锋在前;在乱石山种李子树,带领群众把一筐筐土、一桶桶水从山脚背到山顶。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相继培育出“春风李子”“春风花卉”和“春风龙井”三大品牌产业。

党的十八以来,王家元带领干部群众,继续发扬“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的“春风精神”。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现代“春风”,走上了一条“特色产业、生态农村、旅游观光”一体化发展的山区新农村发展之路。他在抓产业促百姓增收的同时,又狠抓村民素质建设,实现了春风村“两个文明”双丰收,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的1800元增长到2016年的20500元。同时,他发挥志愿服务和新乡贤队伍的作用,指导修订村规民约、修编家训,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和谐农家、好婆婆、好媳妇等细胞创评活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735”(7个阵地、3支队伍、5项活动)工程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肯定为“筠连模式”并予以推广。

打开了致富山门,夯实了支柱产业,他又依托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定期举办李花节、品果节,星级农家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壮大起来,逐渐形成“春赏花、夏品果、秋观景、冬养生”的生态观光农业旅游品牌,绘就了一幅“经济发展、村庄漂亮、农民快乐、人人有德”的美丽乡村画卷。

村民虽然富了,然而,王家元的小家则旧貌未改。“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两鬓已银丝斑白的王家元坦然面对。

据悉,春风村曾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四川省四好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人物名片>>

王家元,男,汉族,1967年11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党委副书记、春风村党支部书记。

2009年,荣获“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荣誉;

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

2011年,荣获“第二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

2012年,当选为十八大代表;

2013年,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

2016年,荣获“时代楷模”荣誉。

新闻推荐

向着梦想,奋进!——来自“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的报道

一名观众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体验北斗高精度导航驾驶□新华社记者黄小希王思北王茜“这是‘天眼\’模型,你可以想象一下真实的‘天眼\’有多大,咱们国家多棒!”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

筠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筠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向着梦想,奋进!2017-10-13 10:02
评论:(聚焦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四川候选人王家元:竖起贫困山区脱贫奔康“春风”旗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