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致富不忘“桑梓情”,石头开出“幸福花”——走近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4-19 08:58   https://www.yybnet.net/

51岁的王家元,是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他舍弃安逸生活,与春风村人同甘共苦,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迎难而上、艰苦创业,将石漠化严重、自然条件恶劣、一穷二白的“石山村”,变成了花果飘香的“世外桃源”,发展成全省富裕文明的新农村,创造了脱贫致富的独特发展模式,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爱戴。

◇全媒体记者黄俊钦

返乡创业创奇迹,

村民拥护上“台面”

乱石堆叠、土壤瘠薄、资源缺乏、交通闭塞——由于地属喀斯特地貌,春风村一度只是一片患“地球癌症”的穷土地,每年每户的平均收入不足1000元。

就在这片穷土地上,王家元长大成人,也成为全村第一批“走出去”的“致富能人”。时年36岁的他,在东北、华北一带经营布匹生意10余年,积攒下了殷实的家底。村民们评价说:“三哥(王家元昵称)是我们村头,为数不多的见过世面的‘大人物\’。”

2004年,心系家乡的王家元,决心返乡创业,他根据春风村的地貌特征,化劣势为优势,修建起一座采石厂。凭借丰富的经商经验,他仅用一年时间,便创下10余万元的年产值,也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在2004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王家元高票当选为村主任。2007年,当通车大道贯通这个曾经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外界的村子时,他又全票当选为春风村党支部书记。

手绘发展蓝图,

抒写春风“脱贫史”

通往外界的路修通了,王家元开始带领大家寻找致富路。“春风村占地346.7公顷,沙漠化的面积占到三分之一,分到每户村民头上的耕地却不足0.07公顷。”面对制约发展的困境,他请来县里的专家对村里土地进行“会诊”,科学治山。

结合“会诊报告”,王家元绘出一张发展蓝图——春风村共有春风组、中沙组、龙塘组3个村民小组。其中,春风组位于山脚,岩石缝隙间有黄泥堆积,种李子树最好;中沙组位于山腰,属坡耕地,适合发展花卉;龙塘组在山顶,寒冷多雾,适合种茶叶。

做出规划后,王家元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种李子树、花卉、茶树,引发村民纷纷效仿;他“活用”经商多年所积攒下的人脉,引进开发商进村盘活土地资源,逐年将春风村发展成拥有数千亩果树、花卉、茶园的“产业大村”。

打开了致富山门,夯实了支柱产业,王家元又带领群众依托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定期举办李花节、品果节;“胡家李园”“陶然居农庄”“快乐农家”等10余家星级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2011年,王家元以产业优化升级为抓手,全面启动春风村综合体建设,带动了周边4个村的发展;2013年,王家元牵线搭桥,使得春风村与陕西某企业取得合作,打造出“中国云上石漠·花海春风”品牌,每年接待游客数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千万元。

“得益于三哥,全村232户人全部住上了新房子,还有50多户村民买了小轿车哩。”村民王守潮说,这条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之路,让春风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4年的1800元提高到现在的2万余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富裕村。

首推“735”,

形成好风气

随着“春风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攀升,王家元细心地发现,乡亲们的“业余生活”也开始丰富起来。

由于农家乐的发展,麻将机在春风村“盛行”,一有空闲,村民就聚在一起打麻将。甚至有一天,一名村民的老婆急匆匆找到王家元诉苦:“我老公把辛辛苦苦一年挣来的钱全输光了……再这样不务正业下去,刚过上的好日子迟早要没得。”

透过现象看本质,王家元得出一个结论:“春风村想要可持续发展,不仅要物质的富裕,更要精神的富有。”于是,他多次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并于2013年首次提出了“735”工程。

新建春风文化长廊、农民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村史陈列室、农民健身中心、舞台影院、农村信息服务站7个阵地;组建春风农民文艺演出、春风志愿服务、春风乡贤3支队伍,每年在村里组织开展最美春风赛、最美春风行、最美春风村、最美春风赞、最美春风人5项活动……按照“735”工程的规划,王家元一步一步实现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如今的春风村,听不到麻将声,取而代之的是歌声、笑声、读书声。”王家元乐呵呵地说。

后来,“735”工程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肯定为“筠连模式”并予广泛推广。

……

回望过去近14年,在王家元的带领下,春风村从“男人讨不到老婆,一天只吃一餐”的贫困村,摇身成为人居环境优美、人均收入节节高的小康村。王家元也因此荣获“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带领全村上下奋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现代春风\’,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筠连县 税法宣传进校园

本报讯(周万刚)近日,筠连县国税地税联合举行第27个税法宣传月暨“助创业、促税收”税法进校园活动。税务人员走进筠连县职业学校为青少年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主题活动,并向学校捐赠了...

筠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筠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注销清算公告2018-04-14 01:48
猜你喜欢:
注销清算公告2018-04-16 10:36
评论:(致富不忘“桑梓情”,石头开出“幸福花”——走近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