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宜宾筠连龙镇古街 旅游资源尚待发掘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6-11 18:12   https://www.yybnet.net/

龙镇乡保存着一条完整古街

宜宾市筠连县龙镇乡,这里至今仍保存着一条完整的古街:瓦房、吊角楼、木板墙、红炉铺、酒坊、老式理发店、古桥、古树、溪流……重要的是古街上没有多少被人为破坏的痕迹,是一条真正的古街!

龙镇乡是明清时就存在的古镇,在当地至今还流传有一句“先有龙镇,后有筠连”之说。它位于宜宾市筠连县西南,距筠连县城33公里,紧邻云南省,属云贵高原的交接地带。龙镇古街大约有300米长,街宽2-3米,呈现S形,有几处支街(巷)。古街上的建筑是典型的川南民居,青瓦房顶,一般为1.48丈高,房梁上雕龙画凤,有的门窗上雕刻十分精致。古街上大约居住有40多户人家,每家门前的房梁上都吊有一串红灯笼。在街尾处,至今还可见一棵稀有的千年猴树和回龙古桥,据当地人讲,回龙桥是因为桥头有一处回头望月的龙头古迹而得名的。

龙镇古街建在两座大山之间,一边是五峰山,五座山峰相连,山上有一座古寨,叫平家寨;一边是寒坡岭,山下有一条终年不枯的龙塘溪沟,因此,龙镇乡原来叫龙塘乡。

走在古街上,凉风习习,宁静幽深,地上零星地铺着一些人们用来腌制咸菜的蔬菜,或需要晒干的豆类作物,不时闻到一股随风飘来的酒香,还听到红炉铺传来的咣当的锤击声,这仿佛在吟颂着一段远古的故事。在房檐下,有的妇女在补衣服、打毛线,有的在择菜,腿脚不便的老人,坐在一把破旧的藤椅上闭目养神,有的小孩在街上玩耍……

龙镇境内山高气寒,谷峡涧深,除东部卜好村有一狭长槽坝外,多为陡峭高峻的大山,以屹立在川滇交界的老君山最高,海拔1668米。根据考古发现,龙镇在亿万年前是一片几十米深的海洋,不仅是一个古老的边缘乡镇,紧临云南,而且整个龙镇乡值得探寻的秘境较多,如承载着远古时代少数民族征战历史的“炮火龙”、卜好村的地下溶洞、兴胜一组的“马灵光”、深藏着一段沧桑历史的“幺姑坝”以及“龙镇三宝”、老君山原始森林、“再造一个都江堰”的王家沟水库、充满传说故事的“龙塘沟”、观斗山、狮子山、龙洞湾……

这些“养在深闺”的资源都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刘仕雄

新闻推荐

一纸回复“爷爷”变“外公” 致多人被问责

本报讯(黄章华杨明曦)本月,筠连县纠风办针对“团林苗族乡中心校开具虚假证明”和网络回复中“爷爷”变“外公”事件反映出的...

筠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筠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筠连龙镇古街 旅游资源尚待发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