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保卫南丝路 海瀛灭匪传奇(下)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8-02 15:30   https://www.yybnet.net/

以命相搏杀匪首

在海瀛进行田野调查时,我把民国《筠连县志》记载的匪首李栋梁两次攻进海瀛的事讲给海瀛老住民听时,83岁的杜伸付说,李栋梁后来被海瀛人杀死了。

杜伸付讲述:

“1949年腊月二十八,李栋梁带了几个人,去抢距海瀛1里路的狮子口海瀛1保杜家彬。杜家彬是我的一个老辈子,他家头有5个人,老两口,当时五十余岁,大儿杜伸扬,二十几岁,大女杜伸凤20岁,二女杜伸先18岁,小儿杜伸华16岁。杜家彬全家一边呼喊‘棒客抢人咯’,一边拿起梭镖、大刀、棍棒殊死抵抗。杜家彬拿大刀守住大门,杜伸扬拿梭镖守住后门,杜伸凤提大刀、杜伸华拿根油茶棒棒守住左偏房通灶屋的门。土匪一撬门,杜家老少就用刀棍还击。李栋梁一伙见杜家老少以命相搏,又听到周围山头敲起了竹梆子,‘棒客抢人咯’喊声一阵紧一阵,不敢恋战,赶紧退走了。

1950年正月春节,正月初六日晚李栋梁一伙又窜到拱龙坝,抢杜伸万。杜伸万是我的平般辈叔伯哥哥,他家两爷子,杜伸万当时四十多岁,他的儿杜松华二十多岁。

李栋梁用杀猪刀从门缝里伸进来,拨关好了的杜家大门的门别子,此时杜伸万就已警觉,他叫醒儿子,提起梭镖,对直朝大门走去,端起梭镖,当门被拨开,匪首李栋梁跨进大门之时,杜伸万朝李栋梁胸口戳去,磨得锋快的梭镖戳进了匪首李栋梁的胸膛,李栋梁‘哎呀’一声,被杀翻在地,此时杜松华也提起大刀,朝李栋梁身后的人砍去,后面的匪徒缩回去了。杜家其他的人赶紧喊:‘棒客抢人啰!’匪徒落荒而逃。第二天,杜伸万到乡上去报了案,把李栋梁拖去埋了。李栋梁当时接近四十岁,是海瀛五峰大沟头人。”

“神枪”护商保镖队

海瀛既然是寨子,理应给商旅以依靠,海瀛的民团也干护商保镖的事。说到护商保镖,还得从袍哥说起。海瀛袍哥有三大码头:“仁字祺”“义集字”“礼德字”。“仁字祺”是老天牌,没得好多人参加,参加了,一般人也“嗨不起 ”,因此袍哥码头应酬繁钜 ,一般人没得哪个家当来“嗨”。“义 集字”,舵爷母和民,是筠连县参议长,家在海瀛后坝 ,吃得开。“礼德字”,参加的人也多。每年六月二十三日,袍哥办单刀会,闹热得很。袍哥在场上“罩得住”。但凡是寻求保护,商家则先需拜海瀛码头。若拜了海瀛码头,则保你在海瀛无事。所以袍哥大爷坐收保商之利。

但若是出了海瀛码头,海瀛袍哥就“罩”不住了。当然可以拿着海瀛袍哥的“片子”到其他码头去拜。但起不起作用,人家认不认,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保镖也就时兴。乡丁队长刘子高也干保镖的事。刘子高的儿子就是开栈房的刘世吉,刘世吉是海瀛1保的保长。乡队长刘子高手下有乡丁二十几个人,刘乡队长兼带作为商家保镖的生意。

有一次,有个云南客人带了12个背夫,背12背篼云南贵重山货下叙府。因双河一带匪情严重,就找刘子高保镖。刘子高亲自带了12个人携12枝长枪护送下府。那12个背篼客,每个人背的货只有二三十斤,轻飘飘的,后面又跟着荷枪实弹的枪手,道上的棒客也就猜知其一行背的货非贵重山货莫属了,就准备在双河场硬劫。刘子高一行到达双河三重坡时,正是半下午时分,前方路道旁坐了二三十个背背篼的客人在烧烟歇气——原来是在此等候的劫匪。见刘子高的保商队12人将步枪双手平端,匪徒也不敢贸然动手。上了坡,刘子高下令休息——就在劫匪对面停了下来,彼此心照不宣。刘子高点出部下三人,向远处田头的白鹤射击,令分别射白鹤的翅膀、颈子和脚爪。三只白鹤应声落下 ,刘子高一一验看,果如所言,劫匪不禁大惊失色。12背贵重山货遂安全运至叙府。从此以后,刘子高的枪客保镖在道上就出了名,不少运送名贵物资的商家慕名要刘子高保商。

新闻推荐

织就新时代的立体交通网络

四川最大的内河综合枢纽港宜宾港。本报记者王宇摄□本报记者罗雯心实习生梁戍莲2018年成贵高铁四川段建成投运、2019年全...

筠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筠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保卫南丝路 海瀛灭匪传奇(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