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童心照耀的天空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9-03 10:53   https://www.yybnet.net/

□ 陈海龙

中国儿童文学发展已百年有余。儿童文学主要是写给儿童看的,语言、结构、内容等都要适应儿童的心理特点,要培养儿童对真善美的感受。看似简单,真正要写好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困难重重。

筠连青年作者邓国强创作的《迪菲亚历险记》,算得上是一部真正的儿童文学作品,全书共26章, 13万字。作品构思奇妙、笔调流畅、语言亲切,一切似乎都是水到渠成,真的不敢相信这是他的处女作。作者说,创作的目的很单纯,为自己的孩子写一点东西,不经意间,他开垦出一片诗意盎然的芳草地。

儿童文学作品以远观近、以小见大,随着时代的发展,其真实的观照面也在不断扩充。中国儿童文学史从发现儿童、解放儿童到尊重儿童,反映出社会文化的深刻变革,社会文明与儿童文学的联系已逐渐清晰可辨。保持一颗童心是很难的事情,作家需要用质朴的语言构筑儿童的精神世界,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在故事的大构架里,每一个出场的角色都能给孩子带来一种触及心灵的体会。属于儿童文学的不一定就是现实的,但根植于作品深处的语境、气质和审美等因子,也无不以一种隐秘的方式切实地反映着现实,在《迪菲亚历险记》中,我们随时都会得到这样的印证。

“童话是对愿望的彻底满足”(托尔金语)。儿童文学是挣脱现实围困的一种诗意栖息。“真正的童话不仅使我们摆脱时间和地点,而且还使我们从死亡中解脱出来。我们通过童话到达精神王国”(赫尔德语)。创作儿童文学要求作者熟悉儿童心理,用易为儿童接受的语言,讲述有益于儿童精神生命成长的故事。语言简洁,不落俗套,饶有趣味,清浅的语言所派生出的诗性与美感,才是灌溉儿童精神生命成长的细雨。

在那些看似荒诞的故事情节中,隐藏着作者对现实的思考与展望,他的思维频率跳跃得特别强烈,天马行空般地在古今中外的时光隧道中穿梭,并巧妙地把好奇心、知识性、趣味性融入字里行间。作者显然阅读过不少风格的儿童文学作品,并对经典的儿童文学有一定的研究,他熟悉西方的童话世界,可以游刃有余地在东西文化中自由穿行。

也许,有人会说,《迪菲亚历险记》究竟要向我们传递什么“主题”,这个问本身就是一个答案。高级的文学不给答案,只给读者寻找答案的心灵力量。你如果有兴趣读它、喜欢它、哪怕只是喜欢其中的一个章节,让你感到身心愉悦,这就够了。

当下的中国少儿文学作家们的创作视野,已经不仅仅是中国孩子,而是面向世界了。儿童文学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儿童文学的写作者也越来越多,好的少儿文学作品,不仅能让当下的孩子喜欢,若干年后,还能成为了解今天这个时代的一个文本。

邓国强是一位头顶国徽的基层警察,他能够沉下来,静下来,不慕虚荣,利用业余时间为儿童写作,仅此一点,就值得我为他点赞。

儿童文学文本对真实、复杂情感的呈现,不仅有益于其“目标读者”儿童,还能影响到另一部分“隐含读者”成年人。我认为,《迪菲亚历险记》不仅仅是写给儿童看的,大人们如果有兴趣看看,我相信你也会从中收获快乐。

新闻推荐

海瀛灭匪传奇(上)

解放前,位于南丝路上的筠连县海瀛乡匪患非常严重,不仅有本地匪徒,而且有云南股匪。纠集的匪徒动辄数十至数百,其活动飘忽不定...

筠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筠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童心照耀的天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