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寿比南山高 他俩宜宾最年长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18 16:59   https://www.yybnet.net/

李九连(中)一家人其乐融融刘子清老人

编者按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健康长寿始终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在古代,人生七十古来稀,能活到百岁的是凤毛麟角;而在今天,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百岁寿星数量逐年增加,人生百岁不再是梦想。

据统计,1984年宜宾百岁老人仅有12人,到2018年全市百岁老人已有252人。其中女性191人,男性61人;农村197人,城镇55人。最大年龄女性寿星116岁,男性寿星113岁。生活在宜宾各地的百岁老人,成为“生态宜宾”“人居宜宾”的最佳形象代言人。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本报报道宜宾年龄最长的两位老人的事迹,既是展示和平盛世的寿星风范,也是为“生态宜宾”“人居宜宾”喝彩!

116岁李九连:晚辈孝顺是福气

◎ 宜宾晚报记者 叶晓姝 文/图

在筠连县腾达镇向阳村红旗组一个半山坡上,住着全市年龄最长的百岁老人,她就是宜宾市“十大健康寿星”之一李九连。老人今年已是116岁高龄了。

尽管李九连年逾百岁,光看外表很难准确猜出她的实际年龄。“老母亲116岁了。”说起母亲李九莲,女儿詹世堂拿出老人的身份证说,老人生于1902年5月19日。

“老母亲生了很多个娃娃,要是那些哥哥姐姐还在,那大的都90多岁了。”70岁的詹士堂说,现在母亲还有两个女儿,女儿已经有了孙子,孙子又有了孩子。如今的李九连老人已是五世同堂,如果所有成员都聚齐,至少要摆十桌以上。

詹士堂称,李九连早年生育过多个子女,但都没长大成人。上世纪40年代末,年近五十的母亲又生育了两个女儿,还抱养了一个儿子。1979年,抱养的儿子不幸离世。俗话说:养儿防老。詹士堂说,没了儿子的母亲,养老成了问题,就在她和妹妹商量如何照顾老人的时候,她的丈夫杨文全当即决定“接老母亲和我们一起生活”。于是,李九莲老人“搬家”到了女婿杨文全家。杨文全从把老丈母接来一起生活的那天起就承诺:不能让老人受冷受饿,不能拿气给老人受,有啥好吃的先拿给老人吃。

每天早上6点刚过,李九连就起床了,自己穿好衣服,上厕所,洗脸。“她是耍不惯的人,有时还帮我们烧火煮饭。”杨文全说,“吃的方面老人不挑,软的硬的,肥的瘦的,都可以慢慢嚼。老母亲牙齿已经掉光,仍然喜欢吃苹果、梨子,用不锈钢勺子自己刮来吃。”

“我老丈妈牙齿不好,平时喜欢吃豆花。”杨文全说,每天起床后,为老人准备早餐是他们一家人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黄豆需要用清水泡3小时以上,掺卤水要把握好度。”杨文全一边说着,一边推磨、滤浆、烧水……经过近十道工序和两个小时的忙碌,热气腾腾的豆花饭终于端上了桌。李九莲老人眉开眼笑,吃得津津有味。在日常饮食照料中,女儿女婿会特意为老人准备一些清淡的饭菜。老人喜欢吃花生但又咬不动,杨文全就把花生碾成末,然后拌上白糖,再端给老人吃,上街赶场还会给老人带上一些新鲜水果和麦片等。

年龄不饶人。杨文全明显感到,今年老丈母的身体不如以前硬朗了,“以前每顿饭可以吃两个大半碗,去年还可以割猪草、掰包谷。”杨文全说。尽管如此,老人生活还能自理,这给晚辈们减轻了不少麻烦。“每晚上要起来上厕所几次,都是自己开灯摸着墙壁去。”詹士堂说,“她爱干净得很,隔两天就要洗澡。”

农村洗澡条件简陋,需要先把水烧热,然后舀到桶里冲洗。这一切,都是李九连自己完成。李九连是个地道的农村妇女,没有读过书,也没有去过外地。“她这一辈子都没离开过村里,也没有坐过车,几年前老人赶了一次车被吓哭了,因为她心头害怕。”杨文全说。

天气晴朗的时候,女儿女婿会带着李九连老人出门转转,“也不能让她成天闷在屋里啊,天气好的时候都会带她到附近走走,呼吸下新鲜空气。”山路崎岖,晚辈们都是牵着老人走一段,背着走一段,既当她的拐杖,又当她的眼睛和耳朵,让她了解家乡的发展和变化,用老人能懂的语言,给她讲她想知道的事情。

李九连从小听力就不好,话语不多。特别是现在上了年纪,更是没多少言语。平时碰到熟人,她也不太说话,只是笑眯眯地点点头。作为百岁老人,李九连每月能领到500元的高龄补助款,个人花销基本不成问题,老人很是满足。

2012年,老人被评为宜宾市“十大健康寿星”。每年春节、重阳节等节日,市县有关部门和腾达镇党委政府,都会专门来看望老人。

在女儿女婿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一直比较健康。现在,李九连老人除了听力不好外,身体没有其他病症,心态也很好。杨文全说,老人能活到116岁,在村里、镇里都很少见,这既是老人的福气,也是他和妻子的福气。而李九连老人却称,女儿女婿孝顺就是她这辈子最大的福气,也是她长寿的秘诀。

113岁刘子清:心态平和才长寿

◎ 宜宾晚报记者 叶晓姝 文/图

高县落润乡国安村大水井组,住着一名113岁老人,他叫刘子清,是宜宾年龄最长的男性老人。

刘子清的老家在泸州市泸县农村,由于家里穷,小时候根本上不起学,父母舍不得让他下地干活,便让他外出学习编竹器的手艺,靠帮助别人编包篼、背篼、箩筐等挣点钱补贴家用。从四川的泸县到云南的盐津县,再辗转到宜宾市的筠连、高县,最终,他成为了高县竹器厂的一名工人。上世纪60年代初期,50多岁的刘子清“倒插门”到了30多岁的王全忠家,从此,他在落润乡国安村大水井组安了家,并生育了两个儿子。

全村人都知道,刘子清老人有个和睦的大家庭。儿子儿媳们会定期给他买回爱吃的食品,孙子孙女也都非常听话、孝顺,一回家便围着老人转,逗得老人常常合不拢嘴。

说到儿子、孙子,刘子清显得特别激动:“我真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刘子清指着自己住的屋子说:“这几间新房子是儿子修的,他们忙完地里的活路,农闲时还出去打工,就为了让我过得更好。”

走过百年的刘子清是闲不住的人,他还能做烧水、扫地等力所能及的活儿,到秋收时还帮忙干农活,儿媳王吉芬笑着说: “这可是我们家的大劳力,只有他在家,我们这心里才踏实。”

刘子清老人一家现在四世同堂,儿孙回家就是老人最开心的时候。“我们一大家人有十好几口,相互关系都特别好,这让老人不烦心,每天高高兴兴的。”王吉芬说。

刘子清现在与小儿子刘光超住在一起,生活起居基本可以自理。得知自己是全市年龄最大的男性老人时,刘子清乐呵呵地说:“是不是哦?想不到!想不到!”

“无数人问过我公公,有啥子长寿秘诀,但不管是他还是我们子女,还真是说不出来。”王吉芬说,公公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每天都过得很放松,如今,老人都是自己洗衣服,自己煮饭吃,都吃家常便饭,平常极少吃保健品,但公公喜欢吃肉,每顿饭几乎会吃半小碗肉。另外,老人的睡眠质量不是一般好,每天基本睡12小时。“晚上6点过就上床睡觉,早上6点起床。”

一般长寿的人不沾烟酒,刘子清却并非如此。从十几岁到现在,90多年时间里,刘子清一直有饮酒的习惯,并且一天三顿饭都要小酌几杯。年轻的时候一天喝七八两,现在一天也要有三四两酒才愿意吃饭。老人还抽烟,平均一天要抽近10支旱烟。晚辈们说,老人长寿可能与个人体质和心情有很大关系。儿孙们都很孝顺,家人也都团结和气,与邻里和睦相处,谁家有困难他都尽力相帮,老人从不着急生气,一日三餐粗茶淡饭,生活作息有规律,这些都是长寿的原因。

刘子清爱热闹,每逢赶场都会去凑热闹。每次赶集,老人都是村民们关注的焦点:“看,那个百多岁的老者又来赶场了。”老人还会抽空去市场看看白酒、烟叶的价格,遇到喜欢的就买回去慢慢喝、慢慢抽。

每天早上,刘子清都会雷打不动地抽一支“叶子烟”(旱烟)后再慢慢起床,开始一天的生活。

新闻推荐

筠连“土”月饼 要做大品牌

□曹洋本报记者黄大海9月17日,临近中秋,宜宾市筠连县一家月饼制造作坊里,负责人刘方勇正和工人们一起忙碌着,放眼望去,土...

筠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筠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寿比南山高 他俩宜宾最年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