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筠连新闻 > 正文

筠连县塘坝乡:以全域旅游推进全面振兴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22 10:56   https://www.yybnet.net/

醉美乡村美名扬,康养福地乐逍遥。

近年来,筠连县塘坝乡围绕“醉美乡村·康养福地”发展定位,聚焦“精准脱贫、美丽乡村、休闲旅游”三个走在前列,突出乡村振兴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谱写了产业生态美、新村特色美、农民幸福美、社会和谐美的“醉美乡村”振兴篇章。

塘坝乡距县城17公里,幅员面积 28.39 平方公里,辖7个村、45个组、1万余人,是国家卫生乡镇、省级生态乡镇、省级环境优美示范乡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

■ 资源变资产写新章

塘坝乡山峦、河坝、峡谷、溪流一应俱全,森林覆盖率高达70%,更有千年银杏、千鸟归林等奇特自然景观和秦五尺道、高杆狮子等历史人文景观。

如何将资源变资产,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推进全乡域振兴,该乡党委政府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全时空规划设计,绘就了“以全域旅游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宏伟蓝图。以历史传承、文化延续为时间纵轴,以新村建设、产业发展为空间纵轴,充分利用“一街跨两省”的独特地理位置、“一步三千年”的时空错位变幻,联动全乡7个村规划布局,以清溪沟茶文化主题公园和双田仙雾山森林公园为依托,以五尺驿道文化走廊为动力轴,串联起北翼观光游憩区、中部古驿文化区、南翼田园养生区的“两园一廊三区”发展格局,促进生态景观与历史背景、自然山水与人文风情有机结合,致力打造“川滇古韵醉美乡村,休闲度假养生天堂”。

■ “旅游+”开新花

把全乡7个村划分为先进村、一般村和后进村三类,采取“提升先进村、打造中间村、培育后进村”的方式统筹谋划,制定了“两步走”的行动计划。

根据资源条件和发展现状,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生态环境品质,高标准建设10000亩生态茶园、3000亩水果、3000亩漆树、5000亩中药材,构筑起绿色生态屏障;以生态文化主题打造特色业态新村,建成了清溪叠谷木映村、红跃山间柑子村、古道幽幽川丰村、仙雾缭绕双田村等错落有致的新村聚居点,有力推动新村向特色业态文明大提升。

坚持以旅游标准规划建设精致场镇、秀美乡村,引进企业采取“旅游+体育健身、旅游+培训教育、旅游+拓展训练、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民俗文化”等模式,注重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大力培育休闲经济和民宿经济。已建成集茶园观光、茶技培训、茶艺表演、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清溪沟茶文化主题公园;占地300亩、培育100余种花草树木,配套生态阳光餐厅、五人制足球场、水上游乐园集餐饮、体育、娱乐设施一体的禾苑生态度假村;以及泉水鱼庄、玫瑰庄园、银杏古里等一批旅游景观,打造了“木映—川丰”追寻“五尺道”历史文化的自行车赛道和“幸福—新农”自然垂钓区、双田环线山地越野区等康体基地,多点式、全方位乡村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 “五个振兴”谱新篇

信托流转,解决用地难问题。多元投入,解决融资难问题。政府发挥统筹引导优势,充分整合各渠道项目资金,集中做好路、水、电、气及活动阵地、文化广场、河堤水渠、花草绿化、节点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打基础;通过招商引企投资12个重点项目,涵盖现代观光农业、乡村酒店、商业街建设等领域,总投资达3.5亿元;引导专业大户、农民等积极参与产业融合发展和新村聚居点打造,分享产业链收益和建设成果,带动发展农家乐20家、民宿5家。

塘坝乡始终坚持突出四个重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突出党建引领,示范带动机制活。突出综合治理,人居生态环境美。突出利益联结,农民收入增长快。突出文明崛起,乡村善治文化兴。目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2个,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乡村振兴新气象全面形成。

新闻推荐

花山村里唱山歌 唱响脱贫主旋律

□本报记者罗友莉“高坎花山我故乡,过去贫困粮半仓;辛苦劳累只温饱,疾病缠身苦无方。昔日小路绕山间,雨天路滑打翩翩;如今水泥...

筠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筠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筠连县塘坝乡:以全域旅游推进全面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