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筠商精神及对宜宾民营经济发展的启示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4-0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石磊 熊学江

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强调,要保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民营经济为宜宾经济发展增添了体量与活力,也造就了众多民营企业家,筠连商人是其中一部分,并凝聚成了“筠商精神”。“筠商精神”对于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是有重要的价值和时代意义的。

筠商及筠商精神

筠商即筠连商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批批筠商走出大山、立足宜宾、冲出四川、走向全国。这些精英,有的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有的在洞察商机中创新开拓,有的在诚信立业中稳步前进,有的立足家乡稳打稳扎,有的抱财回家开创新天地。而今,“筠商”已成了筠连的文化名片之一,形成了团结协作、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筠商精神”。

“团结协作”强调协同、平等、共赢、和谐的合作意识,是创业集群成功的保障。团结是筠连商人发展的动力之源;协作是对筠连商人诚信创业的概括,又是对筠连商人的要求和鞭策。只有做到团结协作,才能凝聚力量,一心一意搞好发展,才能共同克服困难取得成功。

筠商精神的当代启示

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强调,今年是全市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关键之年。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当大有作为,“筠商精神”需要在新时代散发新的光辉,给民营经济新的启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深化企业改革和开放,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要适应新时代,抓住机遇,聚力前行。2019年全国、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从税收、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诸多举措,体现出党和政府对解决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的坚定信心,以及落实新举措、新政策的决心。新时代民营经济,要自我提升,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团结协作,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要提升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形成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民营制造业迈向“高精尖”、走向价值链和产业链的中高端提供了重大机遇。要自强不息,创新不止,加快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营销、管理等全面升级,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要树立敢为人先的改革意识和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目前社会消费呈现出规模扩张与需求升级并存的新特点,不仅为民营企业在养老、医疗、互联网等相关产业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机会,还有利于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有利于开拓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为民营企业创造绿色低碳经济机遇,同时规避绿色贸易壁垒。要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破除安稳思想、树立敢闯敢试的进取意识,破除自满思想、树立跨越赶超的争先意识,破除封闭思想、树立海纳百川的开放意识,破除守旧思想、树立敢为人先的改革意识,破除畏难思想、树立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激发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强大内生动力。

(作者单位分别为宜宾市委党校、筠连县委党校)

新闻推荐

观众争相报名成为志愿者

晚报讯“小姐姐小姐姐,请问现在可以报名成为志愿者吗?我也想像你们一样,让自己的生命充满爱。”3月29日,在宜宾市“学雷锋精...

筠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筠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建小迎来筠连客2019-03-22 15:28
评论:(筠商精神及对宜宾民营经济发展的启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