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从高坎梯田到麻塘坝僰人悬棺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3-05 11:04   https://www.yybnet.net/

有学者认为,明朝时期的都掌蛮与汉代有“夷中最仁,有仁道”之称的僰人、晋代蜂拥入蜀的僚人或许不无关联,甚至延续的就是同一血脉。本文基于此观点,以为,僰人、僚人、都掌蛮只是不同历史时期对这一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不同称呼,实为一族,一脉相承。

高坎梯田 僰人粮仓

可以从一把犁头说起

从水牛睫毛上的小水珠说起

说出肩胛上的季候

说出与丰收有关的信仰

说出庄稼人怎样一级一级地

聆听大地的胎心

这是筠连女诗人王玉写的《高坎梯田》。

“一个有底气的诗人往往会选择从故土出发,抵达自己的精神原乡。因为文字是灵魂的出生证,也是灵魂的墓志铭。诗歌是承载诗人‘还乡’的最佳载体。”麦笛说,“王玉这首诗,直抵心灵的原乡。”

其实,就高坎这个地名而言,这首诗还是写实的。

我以高坎为地名导航。从筠连县城出发,过巡司、沐爱、镇舟,继续往前,这是川云公路,一条四川通往云南的大道。

但车过镇舟前一点点,出现了拐点。向左有一条岔路一直通往山里。汽车在曲折蜿蜒的道路上盘旋,直到山的最高处,这里有一处场镇———高坎乡。

一路上,山峦层层叠叠,层叠的山峦上,自山弯到山脊,由山脚达山顶,依山就势,布满了梯田,山峦在起伏,梯田在起伏,心思也在起伏。

我到的时候是阳春三月。这里的季节比山外晚一些,农人们已经置办好了水田,准备插秧。梯田成片,纵横密布,炊烟袅袅……山体之间的沟壑边,有少量的杉树青翠而挺拔。部分台地上有农舍,房前屋后的地方,种上了果树、蔬菜和油菜。油菜花开得格外鲜艳,给大地增添了绚丽的色彩。顺着倾斜的视角看下去,一些油菜花倒映在了水中,梯田里又滴落进了少许黄色,这些斑斓的黄,正好成了最亮色的点缀。不时的,山间又有岚烟升起,让人误以为进入了仙境……

这是高坎梯田此时秀丽壮美的景色,可以看,可以餐。彼时的景色又会如何呢?可以想。想近一点,是秋收时的遍地金黄,稻谷飘香;想远一点,这里曾是僰人的主要粮食生产基地,他们懂生产、勤耕作,“高坎梯田,僰人粮仓”。

崖畔绝壁 僰人遗迹

沿着筠连到高坎乡的道路继续前行,道路的左上方绵延着高峻的石梯坡山脉,山梁海拔900多米,最高峰叫三锅庄,海拔1196米。道路的右下方以及对面斜长的山坡上布满了层层的梯田,阳光照耀,波光闪闪,由近及远,犹如细沙白浪,层层涌向天边。车过髙石坎、飞跃村、民权村、南垇,从寨子顶下山就到了麻塘坝的僰人悬棺。

麻塘坝,隶属于珙县洛表镇,现在是一个行政村。麻塘坝东西宽30-500米,南北长约1000米,入口较窄,里面宽广,呈口袋状,初略估算不下3平方千米。这里是一条山谷,一个山间小盆地,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村中现有几个村民小组,约百户农家,屋舍俨然,鸡鸣犬吠,瓜果飘香。

麻塘坝,我来过很多次。每一次到来,或东边进,西边出,或西边进,东边出,都会开车去到坝内深处转上一圈。一条螃蟹溪从坝中穿流而过,溪岸东西对峙着21座连绵起伏的山崖,山崖有名,叫狮子岩、九盏灯、大洞口、邓家岩、三仙洞、珍珠伞、老鹰岩……众多的悬棺分布在这些崖畔的绝壁之上。山谷内现存悬棺160多具,以木桩葬为主。置棺几十米、近100米,高度不等。绝壁上还有密如蜂眼的桩孔遗迹,可以推想,从前这里的悬棺会有多密集。

看到了这些僰人的遗迹,不禁会生出疑问,那些棺木是怎么放上悬崖绝壁的?僰人为什么要进行悬棺葬呢?

位于景区入口,新建了一个僰人悬棺的博物馆,那儿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僰人为何悬棺高岩?

目前,学术界尚无定论。按有关专家学者推断,有如下几种说法:一、归类说;二、至孝说;三、显贵说;四、保护说,五、游猎说。总的看来,行悬棺葬的人的思想观念,可能都与灵魂信仰、祖先崇拜、原始宗教有着密切的关系。

以上二段文字是博物馆展出资料的实录,说的只是专家学者的一些猜测,模棱两可,读了之后与没读之前似乎没有什么分别。关于那些棺木是怎么放上悬崖绝壁的?很有意思,这个问题又被重新抛向了前来参观的人们。

对于僰人为什么要进行悬棺葬?从网络上可以查阅到这样三种解释:

一是元人李京在《云南志略》中说:“行悬棺葬者,挂得愈高愈吉,以先坠者为吉。”二是民间传说集《悬棺之谜》写道:“当僰人受到流行疾病威胁的时候,僰族的祖先神母告诉僰人,只有将棺木放置在绝壁之上,方能逃脱病疫的威胁。”三是僰人长期居住在山水之间,久而久之,便对自己朝夕相伴的山和水产生了强烈的依恋与崇拜之情。而将灵柩放在高出地表或水面几十米的绝壁之上,是因为那里云雾缥缈,古人相信灵柩在云雾的包裹之中能吸收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此外,高处还能防潮,防止人兽的侵扰,使得灵柩长久地保持不朽。

从麻塘坝出来,走到谷口,我会习惯性地爬上山崖,站在九盏灯下一块突出的巨大岩石上,遥望高坎乡方向缈缈的山峰与层峦的梯田,俯瞰麻塘坝山谷的平畴沃野,身心无比舒畅。

脚下的这块巨石实为阿(hā)大王当年的点将台。此刻,脑际又浮现出岩前的田野变成了阅兵场,阿大王站在这个位置誓师的场景。千军万马威武雄壮,铜鼓声声震天动地。顿时心生感慨,要是永远和平,没有战争该有多好啊!

中国民间有个说法,“生在苏杭,死葬北邙”。人生哪有那么如意,想生在哪儿就生在哪儿,想葬在哪儿就葬在哪儿。但僰人能够做到,“生种梯田,死葬悬棺”。不曾想到,僰人的人生,会如此惬意。

新闻推荐

丰乐乡 “三个三”确保防控到位

本报讯(李建聂海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筠连县丰乐乡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举全乡之力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精准“三...

筠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筠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高坎梯田到麻塘坝僰人悬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