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今年5月1日施行 宜宾市司法行政部门多举措开展普法宣传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5-28 00:37   https://www.yybnet.net/

长宁县司法局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翠屏区司法局工作人员送法进五粮液园区筠连县学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筠连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

□本报记者 郭晓娟

国务院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标志着我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面走上法治化轨道。

宜宾市如何压实各方责任,有效引导和规范农民工依法维权和企业用工行为,确保该法规的落地落实?

“我们联合律师协会、公证员协会、司法鉴定人协会,自4月26日起,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条例》宣传周活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等行业为重点对象,对《条例》相关规定及农民工工资专户、失信惩戒、维权渠道、法律责任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宣传。” 5月22日,市司法局普治科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连日来,该局多措并举,把《条例》宣传进了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施工企业及各类劳动用工企业。

多形式对外宣传

为根治欠薪提供法律保障

“农民工有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的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代替。”……今年五一前夕,翠屏区司法局联合北京市惠诚(宜宾)律师事务所五粮液社区法律顾问,组成普法小分队,深入五粮液园区开展了“法律进园区”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普法小分队以《条例》为宣传重点,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解答咨询者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法律维权问题,引导公众形成遇事找法的法律思维方式,更好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这只是宜宾市开展《条例》普法宣传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宜宾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县,结合根治欠薪“春季行动”、公共法律服务农民工春季专项行动、农民工法治体检专项活动进企业、进工地在建工程项目,掀起了贯彻落实《条例》的热潮——

市法律援助中心将《条例》宣传和农民工讨薪、工伤维权绿色通道常态化服务列入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要点;同时,加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常态化服务。截至今年4月25日,全市共受理承办农民工讨薪、工伤类法律援助案件315件,为农民工提供各类法律咨询798人次。

筠连县司法局充分利用车站、广场、金融机构的电子显示屏、专栏、宣传牌及公交车、出租车,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专题片、漫画视频等,开展了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公共场所“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行动,向企业和农民工免费发放《条例》及答疑手册40000余份,张贴宣传漫画5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00余人次。

江安县司法局组建“法律服务团”,并积极组织“法律服务先锋队”“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等基层普法队伍开展《条例》宣传培训活动。

叙州区司法局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开展“四个一”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南溪区在入企过程中,以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的形式,生动讲解了《条例》条文,进一步增强了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工资支付法律责任和农民工理性维权意识。

……

市、县(区)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在开展内部培训、强化自身素质的同时,开展的一系列面向公众普法宣传活动,有力促进了《条例》的贯彻落实,为宜宾市依法治理欠薪提供了法治保障。

新媒体+多角度广泛宣传 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在《条例》的普法宣传中,宜宾市各县区司法局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开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普法宣传——

高县结合农民工维权相关案例,印制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条例》宣传册。

南溪区利用“法治南溪”微信公众号、QQ群、微博连续策划发布了“《条例》解读篇”“一图看懂《条例》”等专题法律讲解,内容涵盖《条例》的法律解析、重点内容解读、热点答疑等方面。

兴文县和珙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积极运用法治兴文网、微博公众号、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条例》法律条款、亮点解读等相关知识,还在“兴文政法”抖音号上开设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宣传专栏,营造了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促使《条例》在农民工群体中“落地生根”和“发芽”,引导广大农民工在遇到拖欠薪问题时依法维权。

(图片由宜宾市司法局提供)

新闻推荐

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凝心聚力再谱新篇数读宜宾检察工作

宜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杨在宜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何静何富权本报记者李丹文/图在昨(19)...

筠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筠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今年5月1日施行 宜宾市司法行政部门多举措开展普法宣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