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激发乡村新动能“春风经验”再起航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26 21:27   https://www.yybnet.net/

□杜云 张猜 特约通讯员 何运

昔日,“春风精神”传佳话,今朝,“春风经验”再起航。8月11日,筠连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筠连县委关于深化“春风经验”培育“王家元式”勇立潮头村党组织书记的决定》,动员全县上下放飞梦想、创新拼搏。

原来的春风村同向阳、水茨、千秋、冒水5村合并,成立今日的新春风村,幅员面积增至27.86平方公里,辖村民小组19个,总人口2270户9363人。

凝心聚力共谋跨越图发展

在春风村发展历程中,村党组织书记王家元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脱贫致富、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形成了一套推动农村高效发展的成功经验——“春风经验”,深刻揭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在加快农村发展中的作用。

“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是深入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为此,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培育100个‘王家元式’的村党组织书记”。该县制定了“一年突破、两年提升、三年成型”规划,梯次培养“王家元式”村党组织书记。2020年,筠连县将重点培育10名左右“王家元式”村党组织书记;2021年,力争全县3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达到“王家元式”标准;2022年,力争全县5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达到“王家元式”标准。

春风村围绕王家元的“领头雁”效应,全面推进各类改革事项,实现事合、人合、心合,着力培养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带头人”。通过“党委+党支部+功能型党组织”,党员同志深入开展乡村治理、环境卫生、文明创建、产业发展等各项活动,助力“春风精神”渗透末梢。采取“党建引领,企业带动”双轮驱动模式,整合资金推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新村示范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市级农业园区建设。

构建“乡村旅游+李子、茶叶、花卉苗木、林下中药材”的“1+4”产业发展格局,打造“猫咡湾牌春风李”“春风粉条”和“春风雾尖”等农业特色品牌。

完善制度助力“春风”再起航

无规矩不成方圆,健全管理制度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筠连县作为“春风经验”的发源地,理应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进一步挖掘“春风经验”的深层次内涵,为全市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供有益经验。

筠连县抓细抓实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着力锻造一支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引领发展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新时代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治理现代化、推动筠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春风村坚持依制而行,推动“能人治村”变“制度治村”,以规范管理机制体系为抓手,全面厘清村干部职能权责,扎实推进职业化管理进程,确保村级治理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每名常职干部分工牵头抓好3-5项专项工作,做好对上沟通、对下协调具体工作,按新设立的19个村民小组划分责任区,每名常职干部包片负责2—3个小组,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

坚持职业化管理、民主化决策、清单式推进、亲民化服务,推行以“四提四议四落实、三定三抓三服务、两诺两述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432”工作法,建立“代办服务+下沉服务+线上服务”的便民服务体系,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采取“问效+激励+鞭策”三位一体措施,对村级工作事项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建立“阶梯式”绩效考核办法,对考核结果等次为“不合格”的,取消发放绩效报酬,绩效报酬剩余部分奖励“优秀”等次人员,激励村干部奋发作为。

转变理念干群同心逐幸福

春风村聚焦建制调整后的复杂治理局面,积极探索科学治理措施,推动“统一管理”模式向“精细服务”模式转变,创新推出“分类治理”模式,把村民分为聚居户、散居户、特殊户三类,将治理寓于服务、矛盾化解在源头。

依 托 乡 风 文 明 建 设“433”工程,在3个片区巡回开展“春风春晚”文艺演出,常态化开展以“弘扬春风精神、当好春风人”为主题的“流动党课”“院坝会”,深入化解村民顾虑、消除思想壁垒。

村“两委”充分发动群众,在全村推进自治组织、邻里中心、星级创评、党员先锋、社会服务、智慧信息进聚居点“六进行动”,引导群众发挥自治主体作用,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水平。

采取支部包片、小组长包组、网格员包网格、志愿者包户“四级联动”模式,对全村的特殊困难群众建立人员管理台账,整合人员力量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上门服务。

此外,春风村还升级改造春风村干部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开办明星村党组织书记实战演练培训班,辐射156个基点校开展村干部“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等系列活动,彻底激发“春风经验”新活力。

新闻推荐

全市公安机关宣传舆论技能“大比武”开赛

本报讯(记者郭晓娟)“您好,我是法制日报的记者,请问贵局对涉事的公安局副局长如何问责?”“贵局民警多次利用公安局官方微博发...

筠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筠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乡村新动能“春风经验”再起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