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为群众送去接地气的安全知识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8-27 06:30   https://www.yybnet.net/

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基层

“发了大水,该往哪里跑?大家要尖起耳朵仔细听……”入汛以来,宜宾市应急管理局制作的汛期安全方言节目,每天都在筠连县大雪山镇雪山村的喇叭里准时响起。村民们边吃饭边听,小孩子们都学会了。

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四川省各地搭平台、建阵地,为群众送去接地气的安全知识。□本报记者黄大海

搭平台建阵地 让安全宣传走到群众身边

“娃娃很喜欢广场上这些安全卡通人物、安全小游戏,我刚好给他讲一讲,自己也能学到很多知识。”56岁的巴中市民杨华明家住巴州区桂花街,每天一有空闲,他都要带4岁的小孙子到附近的安全文化广场转悠。

各地各部门在建设平台上下功夫,在夯实阵地上花力气,着力打通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

“我们利用河堤建起1.5公里长的安全文化长廊,设置永久性宣传阵地5处,安装安全警示标牌135个,通过这些方式,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源泉介绍。

遂宁市船山区镇江寺街道办紫薇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安全风险隐患较为突出。今年5月底建成并投用的应急管理服务站具有多种应急服务功能,还入驻了一支民间救援队伍。

“自从有了这个应急管理服务站,更有安全感了,还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近日,记者走访镇江寺紫薇社区应急管理服务站,社区居民刘大爷这样评价。

“以往安全宣传没有阵地,往往是‘一阵风’,上级任务安排来了就‘扯张桌子、拉条横幅、发点资料’。社区应急管理服务站投入使用后,我们每天都滚动播放各类安全事故案例,还配备了各类安全宣传书籍和小册子,群众到社区办事或路过就可以看,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船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吴松林介绍。

专业性本土化 让安全意识走进群众心里

“小朋友,你们好,我是消防员叔叔。”在广元市剑阁县中小学,消防大队队员给孩子们分发《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读本》,生动的语言和表达让孩子们更愿意阅读。

安全宣传如何让群众爱听、爱看,愿意接受、主动参与?各地各部门积极想办法,找方法。

在绵阳,志愿者冯腾经常为村民们宣讲《安全宣传“进农村”》折页上的农药施用安全常识:“施药前一定要检查施药器械是否完好,施药时喷雾器中的药液不能装得太满……”“我们不但为群众送去技术,更重要的是送去安全知识。”冯腾告诉记者。

“王大爷,现在天热起来了,您要看好您的孙子,不要让他悄悄下河去洗澡,没有人看管容易出事。”入汛以来未成年人溺亡事件时有发生,泸州古蔺县帮扶干部刘敏利用入户机会,给帮扶对象培训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

“干粉灭火器灭火时应对准火苗的哪里?有谁知道?”近日,在广元利州区雪峰街道,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知识竞赛正在举行,广元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及自然灾害案例,为社区居民讲解自救和互救技能。

四川省各地乡镇干部还把安全知识编成各种“土味又硬核”的顺口溜、快板等,让他们听得到、听得懂、喜欢听。

“安全像只弓,不拉它就松;要想保安全,常把弓弦紧”“不怕千日无患,就怕一日不防”……在巴中市平昌县泥龙镇,许多农村房屋墙上都挂着这样的安全标语。“天天路过看到这些标语,现在觉得做任何事情时保证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该镇一村民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大力发展肉牛产业 筠连县再添一园

本报讯(何运记者秦莉萍)昨(3)日,筠连县供销产业示范园正式开园。据悉,该产业园由四川省供销社与筠连县联合组建,将与当地在资源...

筠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筠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群众送去接地气的安全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