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南溪新闻 > 正文

揭开司法改革新行当“法官助理”的面纱 ——走近南溪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李秀英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09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走近南溪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李秀英

工作中的李秀英

□王晨 文/图

当前司法改革重头戏之一,就是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法院人员管理制度。为促进审判辅助人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法官助理”这一新行当进入人们的视线。法官助理具体做什么工作?法官助理拥有怎样的面貌?近日,笔者走访了南溪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年轻法官助理李秀英,为大家揭开“法官助理”这一新鲜角色的面纱。

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

南溪法院自去年起,全力推进司法改革工作,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书记员培养其向法官助理转型,成为法官的得力助手。据了解,区法院现有法官助理25人,在辅助法官审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身材娇小,说话轻声细语,但又比同龄人多了份成熟与稳重,这是很多人对法官助理李秀英的初印象。

笔者:你是什么时候进入南溪法院工作?

李秀英:2012年通过公考,考进南溪法院的,开始一直在刑庭当书记员,2015年5月到了民二庭工作。

笔者:担任法官助理多长时间了?

李秀英:2015年8月以前一直是书记员,后来先后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在司法改革之前,我一直在民二庭学习办理民事案件,今年5月后就专职做法官助理的工作。

笔者:那你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的角色转换中,你觉得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李秀英:简单地说,书记员是听从安排做工作,而法官助理更多时候是自己安排做什么工作,怎么做,工作的主动性明显强了很多。

笔者:听起来很需要协调能力和自律能力,能说说法官助理具体是负责哪些工作吗?

李秀英:法官助理需要做的工作内容比较繁杂,整体而言就是负责一个案子从分到庭上签收到归档的整个流程。具体说来,从初步审查案件、财产保全、管辖权异议、文书送达、召开庭前会议、主持调解、跟进鉴定工作、起草裁判文书到退诉讼费、指导书记员整理归档等结案后续工作都是法官助理的职责范围。同时,还需把控案件的节点流程,随时向法官汇报案件进展情况,为法官对案件的庭审和裁判工作提供保障。

如何当好法官助理

截至9月,南溪法院受理案件数达4199件,较去年同期增幅47.9%,一线法官人均办理案件143件。面对案件迅猛增长的局面,南溪法院大胆启用法官助理,分离法官和法官助理的事务性工作,让法官专注于审判。1-9月,区法院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案件1068件,其中三分之二为法官助理单独调解或者协助法官调解,调解成功的也由法官助理草拟结案文书。

笔者:做法官助理的工作,压力大吗?

李秀英: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我们院近几年收案数量增长幅度非常大,法官办案压力大,法官助理自然也承担了一部分不小的压力。我们整个庭的法官助理都非常忙。今年民二庭已经收案了近千件,而庭上仅有4名法官助理。案多人少的矛盾、超负荷运转的情况确实存在。

笔者:那加班是家常便饭吧?

李秀英:其实,需要加班的时候大家都没有怨言。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再怎么样也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笔者:跟着不同法官学习了几年,能说一件让你特别深刻的事情吗?

李秀英: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让我明白除了理论知识,经验同样弥足珍贵。办理一件案件过程中,我们在送达开庭传票等应诉资料时,拨打被告电话未接听,所以就把应诉资料邮寄到被告的户籍所在地。根据邮政的反馈信息,是被告本人签收,我就决定开庭审理。当时带我的是一名资深老法官,他让我慎重一点,亲自去被告的户籍地核实。后来我们到被告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才了解到,当时签收邮件的人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并不是本人签收。被告及其家人均已不在户籍地居住了,村委会工作人员误认为被告的伯伯是其父亲,将邮件交给了被告的伯伯。当时,我由衷地佩服老法官的敏锐,否则我们的办案程序将出现偏差。我想,这大概就是老法官们能担起“资深”二字的原因吧。

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笔者:做好法官助理工作,你有什么诀窍或者心得可以分享吗?

李秀英:针对现阶段从事的法官助理工作,我认为首先要明确职责,有责任心。其次,要积极主动地工作,现在院里大部分法官助理都是通过司法考试且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年轻大学生,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绝佳的工作机会积极向法官们学习,多问、多记、多观察、多思考,尽快让自己能够胜任助理的角色,切实替法官解忧。再次,工作要认真细致,注意点点滴滴地积累,做一个有心人。

李秀英,一名年轻的女性法官助理,身材瘦小、声音文弱,但在个把小时的谈话中,笔者能深切地感受到她言语中透露出的坚定力量,大概“外柔内刚”就是对她的最好形容。作为法官助理这一新生群体的典型代表,她工作扎实、心怀理想、满腔热情,是政法干警队伍中一个缩影,也是司法改革浪潮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新闻推荐

实干争先,富民强市,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筠连县筠连中学长宁金洋医院宜宾县高场镇党委、政府南溪区刘家镇党委、政府珙县石碑乡党委、政府江安县五矿镇党委、政府南溪区裴石镇党委、政府兴文县太平镇党委、政府南溪区大观镇党委、政府兴...

南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溪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揭开司法改革新行当“法官助理”的面纱 ——走近南溪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李秀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