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南溪新闻 > 正文

大观镇 深化党建引领 开拓脱贫新路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14 01:29   https://www.yybnet.net/

□聂舜丽

近年来,南溪区大观镇创新“1+X+1”为抓手的支部领路、服务对路、铺就富路工作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企业和组建便民服务队,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使党组织政治、组织优势转变为专合社和农户的发展优势,既增加了专合社和农户的收入,又提升了村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实现了脱贫攻坚和党建的互动双赢。

“支部+专合社+贫困户”

产业为民

村党支部牵头把党员骨干、产业大户组织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葡萄、西瓜、蓝莓等特色产业。对优秀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大户采取政府贴息贷款方式给予资金支持,而获得贴息贷款的前置条件是必须聘用一定数量的建卡贫困户,如果贫困户有创业意愿,专合社必须无偿提供种苗、技术和市场信息。现在政府协调,不要抵押和担保就可以贷款,而且由镇政府按比例贴息,此举大大调动了专合社和大户工作积极性。同时,还建立了专业合作社联系帮扶贫困户机制,凡入会产业大户,每人联系3—5户贫困户,挂包1—2片“责任田”,发挥示范作用。

“支部+企业+贫困户”

引资富民

村党支部采取土地流转、政策信息、市场带动、品牌合作等多种服务手段,积极依托本村产业发展优势,主动招商引资,将一些与本村产业发展关系紧密的外地或本地企业引进入驻本村,发展龙头企业,引导群众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同时还吸纳困难群众就地打工增加收入,进一步拓宽贫困户脱贫致富渠道。

“支部+服务队+贫困户”

服务便民

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本村党员政治素质高和乡村医生、驻村农技员等技术特长优势,成立便民服务队。平时,贫困户有急事、难事首先找党员来帮忙;小病痛不用跑大医院,便民服务队上门贴心服务;在农忙收割等时节,便民服务队也会主动上门服务。便民服务队的组建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也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真正实现了“群众动嘴,党员干部队伍跑腿”的效果。

在这种工作模式下,大观镇农业得到长足发展,农民增收明显。截至目前,大观镇已成立15家以党支部为主导的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200余户,解决了附近200余名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人均年增收8000元。由党支部参与引进的6家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300多人,创劳务收入400多万元。

聚万众之志 发精准之力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闻推荐

砥砺奋进的和谐南溪

(上接第一版)目前全区共有238个基础网格,1777个单元网格,2721个网格点,网格员407人。网格管理员通过走村入户,了解大量第一手信息,使矛盾纠纷的掌握、处理的关口前移,真正实现了矛盾和问题在“第一时间发...

南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溪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大观镇 深化党建引领 开拓脱贫新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