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南溪新闻 > 正文

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4-18 10:44   https://www.yybnet.net/

4月13日,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新的一天到来了。

和往常一样,70岁的退休老师张肇东早早起床,开始了对他而言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晨读。

张肇东的家,位于南溪区南溪街道凤溪社区凤溪街。他不仅自己喜欢读书,还带动妻子、儿子、孙女读书,获取知识的营养,享受惬意的时光。2017年,这个书香满满的家庭,被评为宜宾市第四届“书香家庭”。

坚持读书余载

昏暗的煤油灯,书中引人入胜的情节,张肇东关于青葱岁月的记忆,基本都和书有关。

“那时条件不好,家中点的是煤油灯,书也是借的,所以必须得抓紧时间看完,然后按时归还。”张肇东回忆起十三四岁时的读书情景,心情仍非常激动,仿佛年轻了好多岁。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路走来,这个昔日的青葱少年已从教育界退休10年,但喜欢读书的习惯一直保留着。在这50余年的读书时间里,张肇东阅读范围颇广,不仅熟读四大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还通读了《春秋》《战国》《说唐》《说岳》等历史书籍。

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是张肇东的一个习惯。“前前后后做的读书笔记有数十本,但在一次搬家时不慎遗失了。”张肇东说,读书、写文章,几乎是他唯一的业余爱好。直到今天,这个传统的读书人,仍没有自己的微信和QQ。书籍是他的灵魂伴侣。

在张肇东的家里,一间卧室靠窗的地方,有一个古色古香的书柜,里面装满了书,有历史类、文学类,还有教育类……这里面的有些书,已经伴随着张肇东走过了几十年的岁月,散发着古老的书香。这些书,也是张肇东妻子、儿子儿媳、孙女的爱物。一大家人,沉浸在其乐无穷的读书世界中,其乐融融。

笔耕不辍夕阳更红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的这两句诗,用在张肇东身上也是贴切的。

这50余年,张肇东不仅坚持读书,还坚持写散文、话剧、小品,如今是宜宾市作家协会会员,南溪区作家协会理事。“笔耕不辍,小有成就。”张肇东谦虚地说。

上个世纪80年代末,爱看书的张肇东就收集整理了《孝鬼》一文,刊在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鬼话》上。他至今还保留着这本书,算是一段岁月的见证。

张肇东与左孝本合著的《华夏节俗三千年》,2008年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获得宜宾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学术专著奖。张肇东创作的小品《牢骚店》,获宜宾市第五届小品赛编剧一等奖、获阳翰笙文学三等奖、2004年四川省小品赛“开元杯”二等奖;《贤内助》、《贾得多上任》获四川省文化厅2007年戏剧小品入围奖,其中《贤内助》获得宜宾市文艺创作三等奖,在山东省日照市公演。近年来,张肇东共创作小品相声70多个,多次获奖。

张肇东初中毕业,参加工作后取得中师函授文凭,曾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他谈起读书心得时说,要深刻领会书中精要之处,学习别人好的写作方法,经典的篇章、段落、语句,为己所用,这样书就算读活了,下笔就有神了。

在张肇东的影响下,如今在海南师范大学读大四的孙女张扬,不仅喜欢看书,还喜欢写作,多次给学校举办的文艺活动创作小品等。

“读书不仅在于增加知识,还在于修身养性。”张肇东说,他不仅引导后辈多读书、读好书,还教育他们做好事、当好人。

晚报记者 黄平 文/图

新闻推荐

四川省西南片区军队退休干部

晚报讯4月10日,四川省西南片区第26届军队退休干部门球邀请赛在南溪区开赛。南溪区是革命老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坚持把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区...

南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溪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千树万树梨花开2018-04-07 03:10
猜你喜欢:
评论:(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