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南溪新闻 > 正文

打好“蓝天保卫战” 建设美丽新南溪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0-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陈 廉

近年来,南溪区紧扣中省市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学习宜宾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的精神,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扎实打好蓝天保卫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让“仙源南溪、翡翠江城”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自2013年以来,南溪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和分年度实施方案,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累计投入2.17亿元,重点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制定和推动实施重污染企业搬迁方案,有序推进产业梯级转移、退城入园工作,严控重污染大气项目的审批。在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小化工、小造纸和水泥企业等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淘汰辖区内落后产能,完成对红光化工、恒达纸业等企业落后工艺生产线的淘汰。二是制定燃煤锅炉淘汰年度实施计划方案,大力实施“煤改气”,完成庶人坊、金南福、唐氏酒业、长江源酿酒等20余家企业32台燃煤锅炉淘汰工作,燃煤小锅炉整治全面完成,同时还严格新建锅炉立项审批。三是实施以黄标车淘汰为重点的机动车尾气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淘汰老旧汽车和“黄标车”1109辆,完成 “黄标车”淘汰任务。建成南溪区机动车环保安全检测中心(南溪区骏宝机动车检测服务公司)。四是对城区所有在建工地,严格落实降尘、压尘和抑尘措施,严格做好进出车辆冲洗覆盖。全区在建工地降尘设备设置率100%、工地扬尘治理监控平台安装率100%、工地内裸土覆盖率80%以上。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加大洒水降尘力度,通过采购清洗车、清扫车、雾炮车等设备提高机械化清扫率。五是组织实施《南溪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和考核办法,划定秸秆禁烧区域,严控秸秆焚烧行为。与此同时,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对城市建成区娥天歌、燕樽、金香时代等155户餐饮单位油烟治理工作。

用法治监管筑牢大气污染治理防线。法治监管是筑牢大气污染治理防线的重要手段。南溪区南观路沿线砂石矿山违法违规项目在南溪区委主要领导的亲自督导下进行了强制拆除,依法关停了吉顺建材、和顺建材等10家砂石矿山企业,对5家公司进行处罚,共计罚金27.5万元。2017-2018年秋冬季,南溪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40余人(次),检查污染源企业23家次,纠正违法行为17起,查处违法行为1起,处罚金额11万,对建筑工地施工和货运车辆未按要求采取防扬尘措施的所辖区政府和住建、交通部门实施经济处罚,立案查处2起,罚款金额共计4万。2017年至今,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执法30余次,检查企业60多厂次,对7家作出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49.5万元,有效提高了企业违法成本。

让公众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空气是最公平的资源,大气污染治理不仅是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更与百姓呼吸相连。2017年7月,南溪区出台了《宜宾市南溪区举报环境保护违法行为奖励办法(试行)》,鼓励公众监督检举身边的环境保护违法行为,公众参与成为打击环保违法的重要途径。南溪区还广泛开展“廉洁环保杯”知识竞赛、环保宣传进校园、“节能领跑,绿色发展”等活动,通过开设专栏、重点节假日集中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普及环保知识和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环境法制观念。

(作者单位:南溪区委党校)

新闻推荐

南溪区 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

本报讯(肖迎春)在中秋佳节之际,南溪区卫计局有关人员一行深入到联系人家中,带着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走访慰问了计生特殊家庭,并给...

南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溪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蓝天保卫战” 建设美丽新南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