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南溪新闻 > 正文

刘家镇把“契约精神”做进人心里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2-13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郑路记者杜畅)游仙区刘家镇潘家庵村9组村民严定福最害怕周围人提起2017年他做的一件“不光彩事儿”:2017年,严定福流转7亩土地种植优质稻,为降低市场风险与村合作社签订稻谷回收协议,当年10月稻谷丰收后,却眼红0.05元的差价,将3000公斤稻谷卖给粮食贩子,结果被粮贩用吃秤的方法克扣了200公斤。本为了贪图小便宜,结果却吃了大亏,在当地沦为笑谈。

近年来,游仙区刘家镇从“信义”破题,以“重信义、遵契约”为主线,大力实施信义文化建设、第三方监督指导、契约履行制度的“三大工程”,全面推进契约精神的落实,打造刘家新名片,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软实力。

在信义文化建设方面,该镇定期组织各村(社区)、各单位在信义大会堂评选一批在履行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的“重信守诺”典范,并公示在信义文化墙上,号召全镇干部群众学习先进。同时,按季度组织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参观信义文化馆,教育引导其明确道德底线和法纪红线,打造群众身边的信义文化教育基地。

在第三方监督指导方面,组建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村监委会、法律顾问和社员代表组成的契约精神指导工作小组12支,各村(社区)建立台账,按月摸排本辖区即将开展的项目建设、流转等情况,每月底前按时将摸排情况提交指导小组,确保双方签订的契约公平公正公开。

在契约履行制度建设上,刘家镇通过建立道德舆论监督机制,组织乡贤和党员群众代表对本地本部门单位和个人履行契约情况进行评议,通过微信群、通报、公示栏等公布正反面典型,并将反面典型作为今后契约签订的重点监管对象。

刘家镇党委书记唐容云介绍,在刘家镇,从订单农业合同、土地流转合同到区域内在建重点项目,每个合同从签订到履行,都有完备的制度管控。对于爽约等失信行为,刘家镇还设立专门档案,对失信人采取限制发展措施。对于所造成损失特别重大的,镇政府合法引导进入司法流程。

契约精神的落地普及,也让刘家镇人民切实享受到了实惠,潘家庵村村民张得志、周大贵遵守协议契约精神,在近两年都按协议将所产交售合作社,积累了良好信誉。今年,在合作社和镇、村大力扶持下,他们再一次扩大了生产规模。

通过全面推进“契约精神”落实以来,刘家镇共规范签订契约合同500余份,评选信义典范10名,夯实了信义文化建设。先后吸引了四川大医堂桑梓禅缘山湾农庄项目、眉山柑橘种植、桑皇菌种植、油牡丹、生态甲鱼养殖等来镇投资发展,有力地推进了全镇经济建设。

新闻推荐

南溪公安 捣毁一赌博窝点

晚报讯近日,南溪区罗龙派出所经过缜密排查,在南溪区裕隆街一茶馆内捣毁一赌博窝点,当场抓获参赌人员6人,依法缴获赌博工具、...

南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溪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家镇把“契约精神”做进人心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